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紧跟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发挥好群众组织作用 为公司建设高标准集约高效现代化企业

潞安集团司马煤业公司以群众工作促安全保民生

煤炭资讯网 2018/1/11 16:13:08    通讯特写
     2017年,潞安集团司马煤业公司工会在潞安集团工会和司马煤业公司党政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两级职代会和党委工作会精神,紧紧围绕司马煤业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和党委2017年重点工作责任分解内容,组织引导广大员工支持公司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并以落实四项基本职能为己任,全力服务安全生产,在组织建设、民主管理、劳动竞赛、群安工作、职工帮扶、稳定和谐劳动关系、女工组织、文化活动及党建工作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职代会为中心 深化民主管理工作
 
    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今年,组织召开了该公司第五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制定了该公司今年的奋斗目标。该公司工会代表职工与公司签订了《工资集体合同》。职代会后,积极监督提案落实以及重点工程完成情况。本次职代会,共征集提案33条,内容涉及生产技术、生活福利、经营管理等多个方面,现已落实28条,落实率达85%,其余正在落实中。
 
 
    扎实开展分工会主席公推直选工作。自直选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宣传发动、明确条件、落实待遇等措施,广泛发动各基层单位开展分好主席的公推直选工作。截止目前,该公司已通过公推直选选出了19名分工会主席,他们平均年龄在34岁左右,工作能力强、职工满意率高,切实增强了基层分工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
 
 
    畅通民情民意收集与传播渠道。一是坚持每月征集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全年共征集有效热点68条,落实处理54条。二是运用工作微信群、QQ群、OA办公、民情热线等渠道随时收集民情。三是通过企务公开、科队务公开栏及时对公司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及关注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进行公开。四是实行班组务公开,制定班组务公开工作办法,从小处着手,监督指导实行班组务民主管理工作。
 
         以安全生产为主体 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劳动竞赛
 
    劳动竞赛有序开展。2017年,紧扣“安全高效、降本增效、创新提效”三大主题,以打造“五型”品牌企业为目标,持续开展了劳动竞赛活动,从安全、产量、利润、重点工程、节能减排、降耗增效等六个方面落实竞赛方案,使各项竞赛活动有序开展。全年共组织技能比赛工种22个,参赛人员达各部门持证员工的90%以上,其中参加潞安集团公司技能比赛工种22个,参赛员工66人。在2016年集团技能比赛活动中,该公司荣获潞安集团比赛第一名1人,第二名1人,第四名2人,第五名2人。
 
     围绕生产建设开展难题攻关五小竞赛活动。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工作稳步推进,以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依托,组织一线技术职工深入开展技术攻关和创新活动。2017年8月份,圆满举办了该公司首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10月份,参加了潞安集团公司首届职工技术创新暨“五小”竞赛成果展。全年,该公司共申报省煤炭系统“五小”竞赛创新成果2项、申报长治市“五小”竞赛成果25项,申报集团“五小”竞赛成果28项。其中选煤厂焦青海的配仓皮带机链式驱动装置、水电管理部谭俊峰的锅炉房冷凝水余汽回收两个项目荣获了长治市“五小”竞赛三等奖。
 
         以“安康杯”竞赛为主线 扎实推进群众安全工作
 
    坚持高标准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依托“安康杯”竞赛活动,继续以“安全生产月”为平台,以“十个一”作为安全宣传重点内容,逐一分解到每月活动中,保证安全宣传落实到位。2017年,该公司荣获了“全国职工公共安全卫生应急避险知识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同时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安全文化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荣誉。
 
     坚持高标准开展群监工作。积极发挥群监员在生产一线查隐患、堵漏洞的排头兵作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夯实群众安全工作基础,通过落实群监员津贴、举办培训班等形式,调动群安工作积极性。
 
 
    坚持高标准开展女职工协管工作。一年来,组织女工协管员到队组、职工宿舍、家庭帮教职工108人次,办好事赠送各种慰问品13000多份,走访一二线职工家庭30多次,开展各种安全宣传活动30多次。公司女职工家属协管安全委员会获得了山西省“模范女职工家属协管安全委员会”荣誉称号。
 
         以创建“巾帼文明岗”为载体 积极发挥女职工优势
 
    积极创建“巾帼文明岗”。以创建“巾帼文明岗”、“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为主题,大力开展“巾帼建功”竞赛活动,把岗位练兵作为女职工强化素质的重要途径,把建功竞赛作为女职工展示才华的平台。目前,该公司拥有全国“巾帼文明岗”单位2个,省级“巾帼文明岗”单位5个,市级6个,集团公司级24个,使整个“文明岗建设”形成了“金字塔”形状。2017年,该公司公寓服务队被全国妇联授予了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长治市妇联专程到该公司举行了授牌仪式。
 

 
    开展“巾帼志愿”活动。全年共组织女工到社区、队组、家庭举办多种形式的“巾帼志愿”者服务活动16场,开展法律咨询活动2场,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依法维护女职工权益。组织广大女工学习有关女职工劳动保护法规。“三·八”节期间,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女职工进行奖励,继续为全矿女职工实施“222”关爱工程,即为全矿女工发放200元节日慰问金、2本健康书籍、办理20元女职工特病保险。
 
         以宣传教育为突破口 提升工会组织向心力
 
    开展多种形式职工文化活动。结合该公司发展形势,先后开展了“网聚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争当学习型职工”读书征文活动、“全民阅读、书香煤海”“阅读经典好书、争当工匠人才”等主题阅读活动,并开展“画面故事”和“网言网语”征集活动、“大国工匠”学习活动、劳模故事大讲堂等。另外,为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和企业、国建建设成就,在“七·一”党的生日来临之际,举办了庆“七·一”职工书画摄影展览比赛活动。10月份,举办了“喜迎十九大、同心颂潞安”征文、书法、美术、摄影比赛活动,从中选送优秀作品,参加了集团比赛评选,最终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4名。
 
 
    开展“读好书、强素质”活动中。发动广大女工发挥特长,晦养气质,展示才华,积极创作文艺作品。在全国妇联和集团工会举办的“书香三八”读书征文和书画展活动中,获得全国比赛美术类三等奖1人,获得集团表演阅读作品二等奖1人、三等奖5人、优秀奖9人。
 
    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对公司评选出的7名“最美家庭”上报到了集团,并于8月份在公司举办了集团“最美家庭最美家风”巡讲活动。
 
         以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平台 广泛开展惠民工程
 
    大病医保惠及困难家庭。第十一期大病医疗互助活动,该公司参保人数3105人,投保金额155250元,全年共为27人办理大病互助补助金4万余元,减轻了他们的医疗开支负担。
 
 
    扶贫帮困金秋助学有序进行。继续开展节假日各种慰问活动,为该公司困难职工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金秋助学”活动为8名贫困职工子女每人发放1000至5000元不等的助学金共计26500元。
 
     精准扶贫彰显企业大爱。为响应国家政策,根据潞安集团扶贫办统一安排,对壶关县黄山乡北兑川村帮扶点开展各种扶贫解困工作,同时承担社会责任,发动职工开展为贫困山区捐赠衣物和书籍活动。
 
    开展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监督劳保用品发放使用,定期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针对员工个人或家庭发生突发意外事故的,及时给予适当救助。为落实好公司职代会精神,10月份组织对该公司全体员工及历年劳模在集团总医院进行了健康体检。
 
 
    为职工及家属免费写春联。春节来临之前,组织公司书法爱好者开展了为职工及家属写春联活动,同时将春联和“福”字送到井口,送到队组,夯实文化暖心工程,彰显文化大爱。
 
          以丰富员工文化生活为目的 广泛开展文体活动
 
    职工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大众文体活动如期举办,如“两节”文化庆祝活动、“五·一”职工“安康杯”智力运动会、消夏系列活动等。7月份举办了公司纪念建党96周年暨党建工作颁奖晚会,8月份建军节为广大职工家属播放3D红色电影等。冬季举办了职工乒乓球、羽毛球、毽球等培训比赛。
 
 
     承办参加集团和市级活动。8月份,承办了潞安集团职工男子篮球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本次比赛中,该公司代表队成绩优异,一举夺得冠军,并代表潞安集团参加了长治市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篮球比赛,同样取得了冠军的优异成绩。


本网特约记者:秦鸿彬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