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澳大利亚煤炭行业优势仍在

煤炭资讯网 2018/1/17 9:38:16    头条

 IEA发布的2017年煤炭报告预计,到2022年澳大利亚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国,其中冶金煤占出口的绝大部分,而动力煤出口占比也在不断上升。澳大利亚出口增长,主要是因为该国煤炭生产高效,并具备满足需求不断增长的亚洲市场的优势。澳大利亚生产的高品质煤也因适用于亚洲新一代高效能、低排放燃煤电厂和炼钢高炉而受到买家青睐。2016—2017财年,澳大利亚出口至越南、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市场的煤炭出口额达到17亿澳元。

  A 资源储量及分布

  澳大利亚矿产资源丰富,根据WEC统计的数据,2016年澳大利亚煤炭已探明储量为1448.18亿吨,位列美中俄三国之后,占全球煤炭已探明储量的12.7%,其中黑煤储量683.1亿吨,较2015年增长56.87亿吨,增幅约为9%,2015年其黑煤产量排在全球第五位;褐煤储量为765.08亿吨,较2015年大幅增长73%,2015年其褐煤产量仅次于中国,位居全球第二。

  澳大利亚煤炭不仅储量大,且发热量高,硫分、灰分较低,另外,埋藏条件良好,开采难度相对较小,露天矿的开采极限是120米,井工矿的开采深度在150—500米。据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澳大利亚处于生产运营中的煤矿共有76座,其中黑煤矿72座,褐煤矿4座,另外还有已探明褐煤矿床300余座。

图为各煤炭大国探明储量占全球总量的比重
  图为各煤炭大国探明储量占全球总量的比重

图为澳大利亚煤炭资源分布
  图为澳大利亚煤炭资源分布

  从分布地区来看,澳大利亚95%以上的黑煤资源都集中在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其中新南威尔士州的黑煤储量约占全国总量的34%,而昆士兰州黑煤储量约占全国总量的62%,且以露天矿居多。同时,澳大利亚现有的黑煤运营项目(包括原有及新增项目)也主要集中在以上地区的Bowen和Sydney盆地。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年末,Bowen盆地煤炭储量为348.08亿吨,Sydney盆地煤炭储量则为272.14亿吨。具体来看,新南威尔士州目前投入运营且规模较大的煤矿主要有Bulga、Hunter Valley、Ulan West、Moolarben、Mount Arthur等矿山;昆士兰州则有Gnooyella、Peak Downs、Saraji、Blackwater、Callide等大型矿山,2016—2017财年,该地州政府新批复了8个煤矿开采项目,其中有两个属于新开采项目,一个是位于Collinsville的Byerwen煤矿,另一个是Hervey Bay附近的Colton煤矿。

图为新南威尔士州煤矿分布
  图为新南威尔士州煤矿分布

  澳大利亚绝大部分经济可采的褐煤矿位于维多利亚州,而Latrobe Valley地区储量占比超过93%。此外,在维多利亚州的巴克斯马什、阿尔托纳地区和Angelasea地区,南澳大利亚洲的圣文森特、Murray盆地和皮丁加地区,塔斯马尼亚州的Rosevale,西澳大利亚洲的斯卡丹地区以及昆士兰州的Wstrpsrk Creek地区也有小矿藏分布。

  B 生产与出口

  澳大利亚目前是世界第四大煤炭生产国,煤炭产量仅次于中国、美国印度。据世界煤炭业协会数据,2015年澳大利亚生产褐煤6540万吨、黑煤44700万吨。澳大利亚褐煤没有出口,全部用于本国火电企业燃烧发电,黑煤是澳大利亚出口量仅次于铁矿石的商品,优质黑煤可用于炼制焦炭,而质量较差黑煤主要用于发电及动力推进。近年来,发达国家着力削减煤炭消费,以抑制全球气候变暖,而亚洲地区需求也低于预期,其中中国下决心减少煤炭使用,而燃煤大国印度也开始转向依赖本国煤炭生产,减少进口量。由于可再生能源的替代效应以及各国政府在环保减排方面的努力,自2011年起全球煤炭消费量同比增速逐步下滑,2015年出现了负增长,到2016年下滑速度有所减缓,重拾升势。与之相对应的是2015年全球煤炭价格创下了近10年来的新低。

图为全球煤炭消费量及增长情况
  图为全球煤炭消费量及增长情况

  另一方面,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煤炭生产商却急于扩大煤炭生产和增加出口。就澳大利亚来看,其货币贬值和生产率改进令煤炭商更具成本优势,然而,这却导致煤炭商竞相销货而不是减少产量以稳定煤炭市场价格。据测算,煤炭价格要降到40美元/吨以下才有可能触及澳大利亚煤炭生产巨头的成本线进而减少产量。由于煤炭供应过剩,市场经营环境恶化,大量矿山关闭、煤企破产,连力拓、英美资源这样的煤炭巨头都在加速剥离煤炭业务或资产,导致澳大利亚煤炭生产速度放缓。自2015年起,澳大利亚煤炭产量增速迅速下滑,2016—2017财年澳大利亚共生产煤炭4.92亿吨,较上一财年产量下降2.5%,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

  从煤炭行业的开采投资额来看,澳大利亚煤炭产量的下降恐怕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从2010年起,澳大利亚的煤炭开采投资额总体呈现不断下行的态势,2016年是一个低点,2017年起投资额虽然略有回升,但是由于回升幅度较小,再加上煤矿从投资建设到生产需要较长的周期,因此未来2—3年内澳大利亚煤炭产量持续下降可能性较大。

  尽管2016年澳大利亚煤炭出口金额被旅游业出口金额赶超,但澳大利亚仍然是全球最大煤炭出口国,2016—2017财年澳大利亚煤炭出口量为3.79亿吨,比上一财年减少937万吨,下降2.4%,其中动力煤出口2.02亿吨,同比增加169万吨,上升0.8%;炼焦煤出口1.78亿吨,同比减少1106万吨,下降5.9%。在近几年全球煤炭消费总量及增速双双下行的背景下,澳大利亚煤炭出口亦难独善其身,虽然总量变化不大,但增速呈现不断下降趋势。

  昆士兰州有四大港口:布里斯班港、海波因特港、格拉德斯通港、阿博特波特港,主要的煤炭出口港口为海波因特港和格拉德斯通港。昆士兰州有五大煤炭铁路运输系统:Newland、Goonyella、Western system 、Blackwater和Mora,2011年以前昆士兰的铁路运力不足,制约了当地的煤炭出口,自2012年起昆士兰州陆续对铁路系统和港口进行升级改造,运输瓶颈逐步打开。新南威尔士州主要的煤炭港口为纽卡斯尔港和肯布拉港,其中拥有217年历史的纽卡斯尔港是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的港口,是澳大利亚第二大港口,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现代化煤炭港口,全年365天24小时不停歇运作,2016年港口吞吐量为1.68亿吨,煤炭吞吐量1.61亿吨,同比增长1.90%,占港口吞吐总量的96%。新南威尔士州的煤炭运力相对充分,绝大多数煤炭运输通过铁路系统,仅少量采用汽运,Asciano是当地最大的铁路运营公司,占据新南威尔士州煤炭运输市场70%以上的份额,主要负责为Hunter Valley地区煤矿提供铁路运输服务。总的来说,随着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通过铁路运输系统及主要港口升级,配备了充足的煤炭铁路运力及较强的港口货物吞吐能力,为澳煤的大量出口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从出口国家来看,中国曾经是最大的澳煤进口国,但随着2015年年底中国煤炭行业改革启动,不仅国内煤炭大力去产能,对于进口煤炭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出于环保方面的压力,中国的用煤需求下降明显,比如煤改气及焦化企业采暖季环保限产等,中国的澳煤需求受到压制。而日本和韩国煤炭需求相对平稳,进口量也比较稳定;印度在全球煤炭需求下滑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旺盛的用煤需求,印度的澳煤进口量位居全球首位,在未来1—2年印度的澳煤进口或超过1.35亿吨;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等国澳煤进口绝对量虽然不是很大,但进口增长速度非常快。

  IEA发布的2017年煤炭报告预计,2022年印度及其他亚洲国家(不包括中国)煤炭消费量将大增,或抵消甚至超过北美和欧洲下降的需求。由于亚洲市场对于澳煤的青睐,澳大利亚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国,其中冶金煤出口量预计为1.98亿吨标准煤,占澳大利亚煤炭出口总量的72%;预计动力煤出口年均增长率为1%,2022年出口量由2016年的1.77亿吨标准煤增加至1.87亿吨标准煤。

  C 主要煤炭企业

  澳大利亚煤炭工业呈现寡头垄断格局,少数生产商控制了行业的多数煤炭资源。在2015年行业低迷时期,行业内部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合并重组,中小煤炭企业破产退出,行业市场份额进一步向行业巨头集中。目前影响力较大的企业主要有必和必拓、力拓集团、兖矿集团、嘉能可、英美资源、博地能源这6家公司。

  力拓集团(Rio Tinto)

  力拓是具有140年历史、全球领先的国际矿业集团公司,总部位于英国,由在伦敦与纽约上市的力拓股份公司和澳大利亚上市的力拓有限公司构成,集团主要矿业资产分布在澳大利亚和北美洲,主要产品包括、钻石、黄金、工业矿物、铁矿石、动力煤和焦煤以及铀。近几年力拓集团一直在剥离集团的煤炭业务,如2017年6月以24.5亿美元向兖州矿业出售澳大利亚Hunter valley的动力煤资产。据力拓集团最新公布的资料,目前其在澳大利亚的煤炭资源集中在昆士兰州,主要为Bowen盆地的Hail Creek和Kestrel两座煤矿,年煤炭产量1000万吨,主要为优质冶金煤。据力拓集团公布的年报,2015—2016财年,其在澳大利亚共生产硬焦煤810万吨、半软焦煤410万吨、动力煤1730万吨。

  兖矿集团

  自2004年起,来自中国的兖矿集团开始进军澳大利亚煤炭行业,收购多家煤矿资产进而成立了澳大利亚子公司:兖矿澳大利亚。2017年兖矿集团仍没有停止收购扩张步伐,以24.5亿美元收购了力拓联合煤炭100%股份。目前,其澳大利亚公司管理和拥有的符合JORC标准资源量和储量的煤炭分别为79.24亿吨和21.08亿吨,原煤产能8000万吨/年以上,正式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独立煤炭生产商,在澳大利亚矿业公司中位列第三。2017年前三季度,兖矿澳大利亚累计生产煤炭1400万吨,主要为动力煤,同比大幅增长16%。

  嘉能可(Glencore)

  嘉能可成立于1974年,从一家初出茅庐但行为激进的瑞士石油贸易商,逐渐成为全球大宗商品全产业链巨头。2013年,嘉能可收购了英国矿业巨头Xstrata,成为世界第四大矿业生产集团,煤炭业务是其重要业务板块。嘉能可是全球大型煤炭生产商之一,在澳大利亚、哥伦比亚南非等国拥有19处煤矿,其中在澳大利亚拥有13家矿山项目,占其煤炭资产的68%,年总产能达到1.31亿吨。嘉能可第二大收益来源就是煤矿,占其总收入的23%,仅次于铜(约占25%)。2017年前三季度,嘉能可的煤炭产量为9100万吨,其中澳大利亚煤矿的产量为5000万吨,包括4500万吨动力煤还有500万吨焦煤、配煤。

  必和必拓(BHP)

  必和必拓是世界最大的综合矿业公司,由澳大利亚BHP公司和英国Billiton公司于2001年合并而成,其中占股约60%的澳大利亚公司总部位于墨尔本,占股约40%的英国公司总部位于伦敦。必和必拓在25个国家拥有广泛的采矿业务,范围包括铁矿石、钻石、煤炭、石油、铜、铀和矾土等。必和必拓在澳大利亚的煤炭业务分布在昆士兰州和新南威尔士州,基中昆士兰州煤矿资产主要生产冶金煤,包括位于Bowen盆地的BHP Mitsubishi Alliance(BMA)和BHP Mitsui Coal(BMC)公司。BMA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冶金煤生产供应商,由必和必拓与日本三菱合资成立,各占50%股权。在新南威尔士的Hunter Valley地区,公司还拥有Mont Arthur煤矿的开采权,主要生产动力煤。2016—2017财年,公司生产冶金煤4000万吨、动力煤2900万吨,在昆士兰的煤炭产量为3977万吨,新南威尔士地区的煤炭产量为1818万吨。

  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 plc)

  英美资源集团成立于1917年,全职雇员128000人,是一家跨国矿业公司,总部设在英国伦敦和南非约翰内斯堡,主要业务生产有色金属、铂、钻石、金、铜、镍等,同时经营铁矿石、动力煤、冶金煤等产品。2015年公司在煤炭业务运营艰难时将旗下新南威尔士州的四座煤矿出售,目前公司在澳大利亚仅有昆士兰地区的5座煤矿,包括Foxleigh、Callide、Grosvenor等,2016年公司在澳大利亚共生产煤炭2088万吨,均为冶金煤。

  博地能源公司(Peabody Energy)

  博地能源公司是美国及世界最大的私人上市煤炭企业,煤矿主要集中在美国及澳大利亚,产品涵盖用于发电的动力煤和钢铁生产的炼焦煤。作为昔日的煤炭霸主,近年来公司曾经引以为傲的煤炭业务却将其拖入破产的泥潭,2016年4月12日,公司申请破产保护。2017年3月17日,美国破产法庭法官在博地能源与美国政府就其黄金和金属矿产子公司环境赔偿问题达成解决协议后,正式批准博地能源退出破产保护的重组计划。2016年,博地能源公司在澳大利亚共有9座煤矿,其中昆士兰州5座,年产煤炭1050万吨;在新南威尔士州有4座煤矿,年产煤炭2330万吨。

来源: 和讯网 期货日报 黄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