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雷敬云:新形势下建筑施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与实践探索

煤炭资讯网 2018/1/2 11:49:04    论文、言论
    【摘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转型发展,建筑产业及建筑施工企业也面临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结合实际做好新形势下建筑施工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维护队伍稳定,增强凝聚力,已成为企业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重要课题。近三年来,鼎能宜宾路桥公司党总支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开展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一些收效,提供一定参考。
     【关键词】 建筑施工企业 思想政治工作 探索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深化改革全面推进,社会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进入快车道,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空前,给人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带来巨大冲击和改变,也给建筑施工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带来很大影响。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建筑施工企业职工的思想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凝聚力,维护企业稳定发展,已成为当前企业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重要课题。近三年来,鼎能宜宾路桥公司党总支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推进新形势下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一些积极效果,也提供了一些实践思考。
          一、当前建筑施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
    挑战一:建筑产业转型发展形势迅猛
    近三年来,国家对建筑产业从顶层设计到底层操作、从宏观政策到微观措施快速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主要有:资质管理改革,淡化企业资质,强化个人执业资格管理,实施“四库一平台”、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劳务实名制管理、全国社保联网,全面“营改增”,加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环保督查、整顿,等等,以釜底抽薪之式推动建筑产业与施工企业转型发展,迫使企业从重“物本”向重“人本”管理转变、从粗放型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全面加快建筑企业优胜劣汰的进程,很多企业都面临着生存挑战。
    挑战二:建筑产业现代化步伐加快
   建筑产业现代化是建筑产业的发展目标。它就是倡导绿色发展理念,推行工业化生产方式,通过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实现建筑产品标准化、绿色化,也将推动建筑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和现代化。
   挑战三:工程管理模式及内容变化大
    近两年来,国家不断调整建设投资模式,PPP模式已成为工程建设管理的主导模式,推动管理方式由施工总承包向工程总承包转变,管理内容由单纯的工程施工管理扩展到项目投融资、工程建设、运营维护等全过程管理,要求建筑施工企业不仅要组建施工项目部和施工队伍,还要组建项目管理公司,代行业主管理职能。
    挑战四:职工队伍结构变化很大
    一是队伍年轻化。以宜宾路桥为例,近年来青年员工总量增长较快,目前公司35岁及以下员工已占员工总数的62%左右。大部分项目部的青年员工比例已达80%甚至有的在90%以上。二是队伍知识化。目前我公司员工90%以上都具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特别是青年员工学习能力强,已成为企业重要力量。三是个性鲜明化。80、90后员工思想活跃、个性多样、独立意识强,更多关注企业制度的合理性和公平性,关注企业的前景命运和发展方向,关注个人的发展空间和生存环境等,但也存在团队合作意识淡薄、组织纪律性不强、责任感淡化、挫折意识较差、吃苦耐劳精神不强等问题。
    挑战五:施工环境变化多样
    随着市场的开发拓展,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的“项目点多、线长、面广、施工环境变化多样”的特点更加凸显,各个项目环境差异性巨大,不仅项目的外围环境、施工条件、生活条件等不同,而且项目的管理模式、实施方式等也有差异,无法相互横向比较。
   挑战六:政工队伍建设滞后
    近几年来,思想政治工作和政工队伍建设虽然已经引起广大企业的重视和加强,但是政工队伍建设滞后于形势发展需要的现状问题仍很突出。一是思想重视还不够。在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仍存在首先压缩政工部门、精简政工人员的现象,专职人员减少,兼职人员占多,不重视政工人员的培训、培养,仍存在思想政治工作弱化、可有可无的倾向。二是队伍数量不足。政工队伍建设力度还不够,多数企业政工人员占比不到3%,甚至更少,力量“单薄”,无法分配到每一个基层项目部。三是队伍素质不高。企业政工人员多数为兼职,缺少较系统的培训,个体素质参差不齐,有的因身兼数职而疲于应付,有的水平有限而不擅于开展工作,有的认为政工干部没有发展前途、缺乏信心,岗位变动比较频繁。
         二、新形势下建筑施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探索
    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墨守成规、因循守旧,必须要与时俱进,树立发展意识、创新意识,大力提高思想认识,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拓展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法,创建工作机制,适应形势发展需要。近两三年来,路桥公司党总支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将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融入企业改革发展之中,与企业改革发展“同频共振”,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为稳定大局服务。
    (一)围绕“双优目标”,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认识
    公司党政明确提出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同步发展,共创“经营优、党建优”的“双优”目标,并结合实际做到年初工作同部署、各级目标同下达、岗位责任同要求、全年目标同考核,不断强化各单位、各级管理人员对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通过近三年努力,“双优”工作取得了可喜效果。
   (二)探索“四个转变”,积极调整思想政治工作思路
    1、从“小形势”向“大形势”转变。面对经济转型发展的“大形势”对职工思想观念的冲击、对企业稳定发展的影响,公司党总支把形势任务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明确人员开展行业形势、政策措施的收集、研究和组织宣传;二是坚持季度或半年开展形势任务宣讲活动;三是连续两年组织开展新形势下企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四是注重日常形势宣传,基本做到逢会要讲形势、月度例会必讲形势、及时宣讲新形势。通过一系列形势任务宣讲,引导广大员工不仅认清企业“小形势”,更要了解行业“大形势”,尽快适应“大形势”,降低“焦虑感”,缩短“适应期”,增强了应对新形势、新变化的思想意识和能力。
    2、从“经济需求”向“发展需求”转变。基于公司广大员工特别是80、90后员工更看重自身发展的需求,公司党总支将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更多地放在员工“成长发展需求”上。一是宣传好公司发展规划,增强员工信心;二是制定公司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实施梯次人才培养,让员工看到希望;三是组织并指导每个员工制定个人职业发展规划,让员工明确个人发展目标;四是选树优秀员工成长典范,实施破格晋级、特殊奖励等措施,引导员工“比学赶超”,营造积极向上、成长成才的企业氛围。
    3、从“务虚”向“务实”转变。公司党总支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重心从“重思想”向“重经营”转变,围绕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制度建设、队伍建设、项目管理、经营管理、目标考核等方面,从宣传发动、到组织实施、到检查考核全过程参与,开展劳动竞赛、“创先争优”等活动,使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环节,由虚变实、虚实相应,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推动和服务作用。
    4、从“消防”向“预报”转变。面对变化发展的新形势,党总支积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从“事后消防”向“事前预报”转变,既要疏通心结、化解矛盾、当好“消防员”,更要预判趋势、宣传引导、当好“预报员”。一是要研究行业发展形势,结合实际多吹“形势风”,做好思想引导工作;二是要研究员工思想“病症”,多打“预防针”,减少员工思想“不适应症”,维护和稳定企业改革发展大局。
   (三)紧扣“四个重点”,努力拓展思想政治工作内容
    1、紧扣行业发展形势。行业发展形势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外部环境、市场形势,也是公司思想政治工作拓展的重要内容。公司党总支紧扣经济转型发展、行业转型升级的大形势,结合资质管理改革、“四库一平台”建设、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等将给建筑施工企业带来的影响、变化,研究思想工作内容,开展形势宣传、政策宣讲、思想引导,推动员工认清发展形势,及时转变思想、调整思路、跟进措施。
    2、紧扣项目管理现场。针对点多面广、情况各异、人员分散、变动频繁等现状,公司党总支积极思考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心下移,放到工程项目部。一是成立项目党支部统筹管理,在大的项目部组建党小组,明确人员,落实工作;二是深入项目现场了解情况,协助项目部解决管理问题,排解员工思想问题;三是建立信息联系制度,每月收集各项目出现的困难问题,汇总报送相关领导和部门处理;四是实施重点项目(工作)督查,协调推动重点项目及工作落实。
   3、紧扣员工思想需求。党总支针对公司员工队伍80后、90后为主要群体的现状,紧扣青年员工思想需求问题研究和开展工作。一是定期不定期开展座谈调研,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了解所想所需;二是推行中层管理后备人员选拔培养计划和员工个人成长发展计划;三是实行分梯次培养后备人才、轮岗(多岗)锻炼提升人才等措施;四是实施员工自学考试、考证激励政策措施;五是指导共青团组织开展青年员工岗位成长成才活动;六是推进项目团队建设,提高年轻员工的团队合作意识,感受团队力量,引导、助推年轻员工成长成才。
   4、紧扣员工日常生活。针对项目分散,驻地建设多为临时设施,工作、生活条件较差等问题,公司将关心员工日常生活作为一个重要工作内容。一是坚持项目标准化建设,树立好形象,增强自信心;二是支持项目部开展驻地建设,尽可能地改善员工工作、生活条件;三是结合实际配置文体设施,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四是开展传统节日、员工生日慰问、困难员工帮扶等措施,传送组织温暖;五是通过互联网、手机微信等途径加强项目信息交流沟通,疏解心理情绪,增进人文关怀,活跃企业氛围。
   (四)抓住“四个载体”,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1、用好成熟载体。公司党总支结合企业实际,借鉴比较成熟的工作形式与做法,组织开展或推动开展一些员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如:季度劳动竞赛、技术练兵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员工文体活动、员工座谈会、团队建设活动等,让思想政治工作贴近项目、贴近员工,让广大员工看得见、摸得着、有效果。
   2、抓好示范载体。公司党总支结合实际大力开展党员“示范岗、示范团队”创建活动、优秀员工评选活动、劳动竞赛活动等,选出先进、树立榜样,引导广大员工学先进、赶先进,激发广大员工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情,增强了广大员工在思想和行动上的自律意识、上进意识,从而达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
    3、拓展新兴载体。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公司党总支不断转变传统的宣传教育形式,推进互联网和移动通讯技术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载体中的运用,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网络载体体系。一是发挥公司网站平台作用,先后开辟“员工视窗”(员工学思践悟交流栏目)、“榜样”(党员示范岗、示范团队宣传栏目)、专题学习宣传(如喜迎十九大专题)等栏目供员工交流学习;二是利用微信、QQ的交互功能,组建员工微信群、QQ群、党员微信群、QQ群等交流学习平台,随时发布信息、交流思想、沟通工作、开展学习、互通情况,吸引广大员工参与各种思想政治工作活动,如利用员工微信群开展行业新政策、新举措讨论,利用党员微信群开展党的知识学习抢答等活动,增强了思想动员的即时性、思想教育的生动性、思想引导的潜移性、思想工作的互动性,有效地缩短了员工的时空距离,增强了员工思想凝聚力。
   4、塑造文化载体。近几年来,公司积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利用各种途径形式宣传“诚信合作、科学高效、务实创新、民主和谐”的企业理念,通过各种政策措施践行企业理念。现在,公司上下基本形成了这种思想共识和文化氛围,并在潜移默化、有形无形地引导着员工的思想,规范着员工的行为,不断地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
    (五)推进“四个融合”,切实创建思想政治工作机制
    1、党政工作融合。公司党政坚持将生产经营管理与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开展,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有效地防止“两张皮”现象。
    2、“一岗双责”融合。公司明确从公司领导到各单位负责人等各级管理人员既要抓生产经营管理,也要抓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各级管理人员“一岗双责”的职责融合。
   3、目标考核融合。公司结合“一岗双责”要求,建立经营与党建“双优”的目标体系,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目标细化到各单位、各部门工作中,并与各单位、各部门的生产经营目标一同考核,以考核促进工作融合开展。
    4、人才培养融合。公司将政工队伍建设与经营管理、工程管理队伍建设一同纳入规划,同重视、同培养。一是加强现有政工人员的教育、培养,使之素质不断提升、成为合格人才;二是探索政工人员到经营管理、工程管理岗位兼职、挂职,交叉任职、综合锻炼;三是积极在经营管理、工程管理队伍中发掘具有较强思想政治意识的员工进行兼职培养,提高其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使之成为一专多能的人才,甚至可以调整吸收到政工队伍中来。
    通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路桥公司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可喜成效,员工思想认识不断提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党政同心、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基本形成,为公司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推进、更好发挥作用奠定了基础。
    回顾近三年来宜宾路桥公司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有探索、有进步,有收获、有不足,值得进一步思索、改进和提高。总之,国有建筑施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和改进的任务很重,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契机,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进创新,为施工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智力支撑和文化支持,推动建筑施工企业改革发展事业不断前进。

作者:川煤鼎能宜宾路桥 雷敬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