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名人”梁亚 ——原来你是这样的铁运人

煤炭资讯网 2018/1/22 11:55:04    人物展示
     在兖矿集团铁运处货检整备段,二班班长梁亚可是个“名人”。提起他,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为什么?身材好、颜值高?都不是!其实是因为人家身怀绝技,还是三样绝技。在这里先给大家卖个关子,咱先不说梁亚的绝技,先说说他所在的单位,2017年5月1日成立,还不满一岁的铁运处货检整备段。
     铁运处货检整备段,主要承担集团公司本部6对矿井的外运煤高边车清扫、加固工作。从成立之日起道2017年12月31日,短短8个月时间,共清扫加固车皮969列,48476节。全段100多名干部职工经受了酷暑严寒和高运增运双重的考验,向两级公司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而梁亚就是这其中的一个“考生”。
    技能一:“婆婆嘴”。梁亚个头不高,声音却很洪亮,语速快且流畅,做起事来风风火火,让人感觉在他身上好像总有用不完的力气。你听,班前会上,从各项安全规定要求,到职工劳动保护用品的正确穿戴方法;从上线作业安全隐患,到不放心人员的排查,他事无巨细,有条不紊。2017年11月29日夜,矿区铁路高运增运形势正开展地如火如荼,一天8-10列车已成为常态。经过近8个小时长时间的高强度抢工抢时抢修,现场作业人员极度疲劳,安全警惕性也在直线下滑。看到现场作业人员的状况,梁亚在对讲机中一遍遍地“啰嗦”,给各组小组长下死命令:看好自己的人!凌晨3点,2股道66节车皮马上就要清修完成,还剩最后2节。职工刘某见加固材料所剩不多,想通过车辆之间的连接处,到对面取材料。就在他渐渐靠近车体、右手搭上车梯的瞬间,梁亚意识到他要走“捷径”的意图,一把扯住了他。深夜站场回荡着梁亚“凶狠”地叫嚷:“说多少次了,不能图方便。现在天这么冷,车钩上结了霜,看到没?摸上去都滑、滑、滑!摔下来怎么办?摔着哪里,这罪谁能替你受?”是啊,想想自己的身体,想想家人的期盼,被罚的刘某心服口服。“要是没有梁班长眼疾手快,没有他那一拽,我真不知道今天还能不能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刘某在班前会上再次诚心诚意作了检讨。为了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梁亚向段领导建议,在股道与股道之间设立专用料箱,职工不需要再跨股道运送作业材料,作业期间的安全系数得到很大提升。
    技能二:“老鹰眼”。别看梁亚眼睛不大,但却很“聚光”。作为一班之长,他既要对班组职工的人身安全负责,更要负责当班的生产进度。上线作业前,他会提前对需要清修的车辆进行“巡视”。哪节车涨帮厉害、哪个车底有漏洞、那扇车门变形严重,他都会一一记录下来,向当班职工交代清楚,让大家作为“重点目标”进行“特殊照顾”。一次作业,他发现一节车辆的左侧大门内侧折页有隐裂,就在车厢处做了一个标记,安排小组人员在复检时着重进行处理。作业完成,职工全部下线后,按惯例班组内的4个小组长要向班长汇报当班人员安全状况和工作完成情况。听取汇报时,梁亚得知隐裂并没有被处理。原来复检人员在复检时没有发现隐裂,还以为已经被处理完毕,就下线交接了车辆。梁亚二话不说,挎上工具包,背上铁丝,扛起四五根脚腕粗的方木,对隐患所在的车辆大门进行“捆绑包扎”,消除了事故隐患。梁亚用自己的“火眼金睛”,赢得了班组职工的信服,也让“精益求精”4个字成为班组全员的追求。
     技能三:“兔子腿”。所谓车辆清扫、加固工作,就是把从国铁下来的车辆逐一进行检查,逐一进行清扫,逐一进行加固。正常情况下,一列车最少50节车厢,一节车厢近15米,一个来回就是1500米。为了提高作业效率,班组成员平均分成4个小组,从车厢的左右、东西四个方向往中间赶。当班职工工作一个来回,梁亚最少要跑3、4个来回,“小步慢跑”成了梁亚最常见的工作状态。由于货检整备段成立时间不长,大家以前从未接触过车辆加固、清扫这项业务,都是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对坏车的界定不是很准确,拿不准的时候大家都愿意请梁亚帮忙瞅一眼,可以说哪里有“疑难杂症”,他就会在哪里出现。“有时候,我们这边在对讲机里头给他汇报情况,话还没说完,他就像天兵天将一样出现在我们身边了。”二班职工张瑞霞这样说道。2017年12月14日,天空降起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职工刘连国、李先文接班后,发现一节装满煤炭的重车存在涨帮情况,他们将情况汇报给梁亚。接到汇报,梁亚第一时间带领8、9名职工赶往现场。他顶风冒雪第一个爬上车顶,对现场进行测量,确认车体确实存在变形、臌胀现象,必须进行处理。在装满煤炭的车厢中,他双脚深深陷在煤堆里,双膝跪在煤堆上,经过30多分钟的抢修,车辆宽度终于达到安全标准,而此刻梁亚的脸上,雪水混着汗水在一起流了下来。
     现在,大家都知道梁亚身怀怎样的绝技了吧?对,就是婆婆嘴、老鹰眼和兔子腿,就是铁运人的责任担当和勤奋务实。
    原来,你是这样的铁运人

本网通讯员:王丹丹 许慧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