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 荣:有话好好说

煤炭资讯网 2018/1/22 18:12:13    一事一议
    说话,是人和人交流最基本的手段,但它也代表一个人顶级的修养。
    有话好好说,到底有多重要?
    张艺谋同名电影《有话好好说》里有一场大戏,所有的枝节问题都汇总到了餐馆。
    张秋生和赵小帅约了刘德龙前来商谈,打算和平解决此前发生的所有纠纷,张秋生发现小帅不改初衷,心寒之余,开始好言相劝,在这一幕长达几十分钟的戏里,人物几乎没有进行任何肢体活动,端坐在那儿,全靠本真的对白,将剧情推向高潮。
     这一整套对白告诉我们,一个人由于个人的修养、身份、立场不同,对话成了一种复杂的、社交化的交际活动,很重要。
    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我们说话要有的放矢,要讲诚信、讲节拍,更要讲原则、讲技巧。不了解情况乱发言是愚蠢的,知道情况而隐瞒不说是世故;应当沉默之时偏要乌鸦嘴,应当发言时却装聋作哑,不该议论时偏要高谈阔论……凡此种种都是迂腐、市侩和不成熟的表现。人之所以成为人,是因为人有思想、有理智、能说话,人在应该说话的时候却不能仗义执言,这种人无异于变相杀人!
    急事,要简明扼要、有条有理地说;大事,要清清楚楚、认认真真地说;小事,要轻描淡写、调侃幽默地说;没把握的事,要思前想后、谨小慎微地说;没发生的事,不要主观臆断、瞎说胡说;做不到的事,别吹牛乱说;伤害人的事,最好不说;讨厌的事,对事不对人地说;开心的事,看场合说;伤心的事,不要见人就说;别人的事,尽量少说;自己的事,听听自己的心怎么说;现在的事,做了再说;未来的事,未来再说。

作者:山西寿阳段王煤业集团有限公司 李 荣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