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蒋 伟:儿时的伙伴

煤炭资讯网 2018/1/23 12:29:19    散文荟萃
    一次偶然机会,得到了我儿时重庆能源集团伙伴的电话,一夜间,打通了对方的电话,相互叙述这40多年前的往事,记忆的闸门像潮水一样悄悄地被打开,往事的思绪在梦中不停的追忆,仿佛间又回到了,那段难忘的童年时光。
    得到电话后的第一时间,我就拍不急待地拨打了他的电话,电话的那头,还是能听出他那有点“卷舌”的声音。从他的朋友圈里,看到他的相貌轮廓还没有多大变化,只是多了岁月沧桑留下的皱纹和秃顶。一下子还是能够回想起,当年他们家的基本情况,他们住在低矮的窑洞房子里,自建了一间平房,由于有四姊妹,他是老幺,三个姐姐长得很漂亮,据说嫁到杭州、成都去了,父亲有些矮小,母亲泼辣能干,家中贫寒而艰辛,给生活带来几分伤感,可当时的人们每个人都过得如此的开心快乐,感到无忧无虑一样。40多年未见面了,真让我激动万分,心潮澎湃,连夜记录下这段难忘的往事情怀,心怕一晃就从记忆中流失去了。
    他比我大二岁,人很聪明,总是带着我们四处玩耍,在当时的环境下,本就没有什么耍事,只有所谓的“傻千翻”,常常干一些傻事,被家人打得“遍体鳞伤”,邻居们都十分的讨厌我们这群“调皮将”,可没过多久,又“好了伤疤忘了痛”,记得一次在窑洞房子后阳沟,去偷邻居家的桑葚吃,只听到“啪”的一声,桑树折断了,几个伙伴吓得到处乱窜,满嘴乌黑的他,被主人逮住了,为了保护“兄弟伙”,挺身而出仗义道:“桑树是我撇断的,与其他人无关。”,结果,我们“幸免受伤”,可他又是挨了一顿“混合双打”了事。
    记得一次,在他们外墙有一根很高的水管,大家都喜欢爬上梭下,玩得很开心自在,我当时胆子小,身体又差,不敢去爬,于是,他让我先试着爬,并用双手托在下面,不停地吼:“手抓紧,不要害怕,坚持就是胜利。”,经过反复几次的尝试,我终于可以爬上梭下,像个猴子一样,灵活快速,让我感到快活无比。他还常说:“男人嘛!就是要不怕摔打,不怕困难才能叫男子汉嘛。”就这样,一根高高的铁水管,被我征服了不说,还因我们几个天天的“操练”运动,已变得光滑干净无比了。在体育考核“爬杆”运动项目时,真没想到,一次平时的玩耍游戏,我在班上拿到了第一名,想起来真是出符意料之外,很有意思。
    童年的记忆总是让我回味无穷,什么赢烟盒、打糖纸、叠“豆腐干”“三江角”、开弹枪仗、打酸枣等好多趣味的往事,一夜之间,我难以入眠,正努力地回忆着。尽管他讲自己的父亲早已去世,他也从重庆能源集团松藻矿退休了,才来成都照顾年迈的母亲,尽自己的孝道,谈话中虽感到有几分的伤感,但是话锋一转,提到他的女儿女婿已成家立业了,又感到几分欣慰和开心,真的让人感慨万千啊!
    现在,无论你身处何方,有多少钱财,我都不会忘记儿时的那段美好时光,不会忘记童年的真挚友谊,不会学现代人那样,一见面就相互攀比炫富,动不动就讨论房子车子和票子,总是高谈阔论从不低调。如果这样的话,一些多年的小伙伴们,走着走着就走“丢了”,来往来往着就产生“悬殊”,就会刺激伙伴们的心,就会失去那份纯真的友谊、那份真挚的情感、那份可贵的爱心。所以,我一直坚信不忘初心、珍惜现在、真诚面对、真心倾诉、真情流露、开怀畅谈、举杯言欢。这样,往日的情意还在、往日的快乐重现、往日的故事记忆犹新。依稀间,儿时伙伴呼喊名字的声音,还回荡在我的心间,永远地留住了那份纯洁朴实的友爱……

作者:重庆能源集团松藻煤电公司石壕矿 蒋 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