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小燕:父 爱

煤炭资讯网 2018/1/23 12:49:45    散文荟萃
     皮肤黝黑、看似瘦的皮包骨的父亲却依旧四处打着零工……已过六旬的他,工地上的活路样样能干,好像浑身有用不完的劲似的,论起干起活来,很多人都对父亲刮目相看。尽管大多数人都是投来敬佩的眼光,可还是有人以开玩笑的方式嘲讽着父亲“老王,要钱不要命呀!钱都让你挣完喽……”每每听到类似的话,父亲总是淡定的一笑,不去计较什么,继续做着自己的份内事。和许多人一样,父亲为了养家糊口,年轻时不得不来煤矿工作。辛苦了一辈子,为的就是能够把孩子们供养成才,使一家人幸福的生活,干到退休也好在家中安享天伦之乐!如今看来,这一切对父亲来说,似乎还很遥远……
    对于八十年代拥有三四个孩子的家庭来说,生活负担足以压垮一个人的坚强毅志。收入低、子女多、物价不断上涨,成为了每个有责任有担当的父亲不得不奋力工作的原因之一。自打记事起,身为儿女的我们就深深感受着父爱的伟大。看着他每天早出晚归的身影,回想起父亲有时又累又饿,顾不上洗去一班的的疲劳先回到家里,填饱肚子后,才返回澡堂子洗澡的情景,我的心里就有种说不出的感激之情在涌动!儿时母亲拉着我们姐弟的手站在门外等待父亲下班归来的一幕幕仿佛又映入我的眼帘,焦急等待的我们,放眼望去,一眨不眨地望着父亲下班后唯一通往家中的那个路口,觜里不停地念叨着“妈妈,爸爸怎么还不回来?”母亲搂着我们的肩头,“快回来了!”这情景至今依旧令人难忘!“妈,我爸回来了!”父亲看到我们在等待他的归来,就三步跨做两步,急匆匆地奔到我们跟前,将我们一个个抱起,跟多久没有相见似的,亲了这个亲那个,一家人的欢笑也好像冲散了父亲一天的疲劳,父亲每天的平安归来才始我们这个并不宽裕的家庭显得是如此“富足”!
     童年总是对什么事情都感到好奇。在我们姐弟几个的心里有一个“非常神秘的小空间”,那就是“放满荣誉证书的抽屉”。充满好奇心的我们经常会让母亲打开那个“神秘的抽屉”,小心翼翼地像摸宝贝一样,轻轻地抚摸着那一本本鲜红的荣誉证书!嘴里还会不停地询问母亲这些证书的由来。母亲耐烦地对我们讲着父亲的“光荣历史”……从母亲那里我们深深得知父亲这么辛苦地工作都是为了我们这个家,为了我们这些他深爱着的亲人!
     光阴如梭。不知不觉辛苦操劳了一辈子的父亲,头发已渐变花白,眼角也增添了许多印证岁月痕迹的皱纹,瘦弱的身躯显得是那么的弱不靳风!如今我们姐弟都已长大成人,除了小弟还未成家之外,我们这些做女儿的都各自有了自己幸福的家庭。可是回头看看我们的父亲,却依旧不停地忙碌着。父亲为了不给我们这些做儿女的增添负担,想方设法的四处打着零工,每个月的退休金加之打工挣的钱在现今这个物价高涨的社会也只能维持生活而已。很多次我会认真的与父亲交谈,劝他不要如此拼命,身体要紧!可是父亲却不以为然,打趣地对我说:“我的责任还没有尽完呢,等你弟弟成家立业后,我自然也就歇下了。再说这样也挺好的,即能挣钱贴补家用,还能锻炼身体!难道不是两全其美吗?”被父亲这么一反问,再看他老人家心境是如此豁朗,我这个做女儿的内心尤如打翻了五味瓶,有诸多说不出的滋味!是啊,父亲这简单的一句话,却褒含了太多对子女的爱!他用自己毕生的全部精力,不为自己,只为自己最爱的家人!看到我们一个个生活的无忧无虑、健康幸福,是父亲最大的骄傲与欣慰了!都说母爱是伟大的!可是父爱也是每个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父爱是母爱坚强的支撑啊!愿天下所有父亲们都能健康长寿!也劝在外打拼的儿女们空闲时一定要常回家看看!

作者:陕西铜川矿业徐家沟煤矿 王小燕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