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凌 月:辨证看问题雪乡旅游丑闻何尝不是件好事

煤炭资讯网 2018/1/23 14:31:54    一事一议
    丽江很美,雪乡也很美,我们去与不去,它们的美丽都在那里,不多一点,也不少一点。错误不在风景而在人,是我们不成熟的旅游管理以及不成熟的旅游观念让风景失色。(1月19日 法制日报) 
    最近,雪乡旅游丑闻不断。从赵家大院宰客被曝光开始,雪乡就好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女导游侮骂游客的事情还没平息,又有男导游因为殴打游客被抓,更有媒体调查发现,已被停业的赵家大院改名威虎寨又在偷偷营业……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高于岸流必湍之。雪乡现在的卖点不在于景色雪有多么漂亮,而在于不断升级翻版地坑、蒙、骗、宰生活现实剧,甚至是全武行武打片。网上还出现了新改编的民谚:“再不听话,送你去雪乡”。雪乡似乎成了火坑、他虐的代名词。其实,何止是雪乡,前不久丽江也一样陷入了一波又一波的丑闻。难道天下导游一般黑,没有最差只有更差?
    雪乡个别经营户以“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精神,强势抛出“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的经营理念,让不少游客享受到了“意想不到”的待遇,印象十分深刻,甚至产生了再也不敢来雪乡的念头。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事物都有两面性,从另一角度看,雪乡旅游丑闻不断也何尝不是件好事。不好的一面是丑闻把旅游行业的许多问题弊病集中曝露出来,严重影响到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和地方声誉;好的一面是丑闻给我们曝露出旅游的问题、监管的缺失和法律的短板,给了我们更多的启示。一是挑明了旅游行业的利益链,地方政府、景区经营者、主管监督部门、导游从业人员等形成了地方和行业保护关系,对于低价团、强售套票等法律明文禁止的行为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违规处罚不痛不痒成本低,助长了他们违规违纪的气焰。二是旅游从业者的素质莨莠不齐,职业操守不高,没有把服务理念看成竞争之本生财之道,凭借下三流手段来达到圈钱的目的,而置整个雪乡旅游市场和文明形象而不顾。三是凸显少数游客占便宜的心理和不成熟的旅游理念,明知是不符合常情的低价团也敢参加,怎能指望用低廉的价格享受到优质的服务,低价的背后就是陷阱,游客与导游双方的利益纠葛在所难免。四是给其他旅游服务者提供了“前车之鉴后车之覆”,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有了问题就必须整改,现在整改也还来得及。政府明确职责职能,保障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旅游企业要规范、诚信、守法经营,建立科学合理的组团标准;导游要提升行业素质,改变薪酬制度;游客要摒弃不成熟的旅游理念,合理选择理智消费;社会和媒体要加强监督,共同做好旅游消费维权工作,齐心协力营造顺心、舒心、安心、放心地旅游环境,让雪乡再次闪亮人们的眼走入游客的心。

作者:凌 月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