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深挖兖矿,煤炭新霸主究竟有多大?

煤炭资讯网 2018/1/28 16:15:37    焦点话题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矿业汇”,作者为“矿业汇”,原标题为《兖矿“折戟”贵州“变卖家产”,深挖兖矿,煤炭新霸主究竟有多大?》。

近期,山东的煤炭巨无霸——兖矿集团开始对其旗下最大煤化工项目、如今资不抵债的开阳化工进行清理。

一、煤炭巨无霸“变卖家产”

据兖矿官网显示,贵州开阳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8月,项目投资总额42亿元人民币,由集团公司和贵州开磷集团分别按70%和30%的比例共同出资兴建。

该项目拥有国内单套合成氨生产能力最大的装置,是兖矿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化工项目。

2013年初,开阳化工年产50万吨合成氨项目建成投产。

然而其效益并不理想。截至2017年11月,开阳化工资产总额41.34亿元,负债总额50.78亿元,所有者权益-9.44亿元,显示其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状态。同期营业收入10亿元,净利润-4.8亿元。

近日,贵州开阳化工有限公司70%股权及43.75亿元债权被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仅16亿元。

二、家产庞大的兖矿

兖矿集团是以煤炭、化工、装备制造、金融投资为主导产业的特大型能源企业,控股子公司—兖州煤业(01171)分别在上海、香港、纽约三地上市,兖煤澳洲在澳大利亚上市,是澳洲最大的煤炭独立上市公司。

目前,兖矿已跨入煤炭产量过亿吨、营业收入过千亿、资产总额超2000亿的大型企业集团行列,位居2016全国煤炭企业50强第6位,形成山东本部、陕蒙、贵州、新疆、澳洲和加拿大“六大基地”发展格局。

blob.png

1、煤炭产业

(一)兖州煤业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兖州煤业)是由兖矿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境内外上市公司。2012年,控股子公司—兖州煤业澳大利亚有限公司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兖州煤业成为中国首家且迄今唯一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公司。

blob.png

兖州煤业主要拥有煤炭、煤化工、电力、装备制造、物流贸易、金融投资等产业。

公司煤炭产业主要集中在中国山东、内蒙古、山西和澳大利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建成山东、陕蒙、澳洲三大煤炭产业基地,煤炭总产能超过1亿吨/年。

山东基地:主要经营南屯煤矿、兴隆庄煤矿、鲍店煤矿、东滩煤矿、济宁二号煤矿、济宁三号煤矿、杨村煤矿、赵楼煤矿等8座煤矿。

陕蒙基地:主要依托全资子公司—兖煤鄂尔多斯公司能化有限公司经营区域所属煤矿。

澳洲基地:主要依托控股子公司——兖州煤业澳大利亚有限公司经营区域所属煤矿。

(二)海外煤炭资产盘点

目前,兖矿,中国唯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公司,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煤炭公司,早已在澳洲深深扎根,并发展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独立煤炭上市公司。

2017年初,兖煤以27亿美元(约168亿元)收购力拓旗下的澳洲联合煤炭,并购完成后兖煤下属的兖煤澳洲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独立煤炭运营商,煤炭储量、产量提升至澳洲第三位。

目前,兖煤澳洲公司管理和拥有的符合JORC标准资源量和储量分别为79.24亿吨和21.08亿吨,原煤产能8000万吨/年以上,在澳大利亚全部矿业公司中位列第三。

blob.png

早在2004年,兖矿集团在澳大利亚成立公司,并收购奥思达煤矿。2009年,兖煤澳大利亚有限公司收购菲利克斯资源有限公司,从而收获了雅若碧煤矿、艾诗顿煤矿、莫拉本煤矿。

blob.png

莫拉本煤矿

莫拉本煤矿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玛吉镇东北约45公里处,距悉尼车程4.5小时。矿井开采厚达12米的尤兰煤层,生产优质动力煤。

2009年12月,兖煤澳洲公司收购原菲利克斯,将莫拉本煤矿纳入旗下。2010年5月,莫拉本煤矿一期投产,原煤产能最初只有400万吨/年。

2017年11月3日,原煤产能提升至2100万吨/年,且在未来24年内,莫拉本煤矿原煤产能将至少保持在2100万吨/年。

2、钾矿、金矿资源

2011年兖矿拿下加拿大一座85.76亿吨的优质钾矿资源;2017年与委内瑞拉签署了组建合资公司,全面开发委内瑞拉三个区块的黄金矿产。

3、煤化工产业

公司煤化工产业集中在中国陕西榆林、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主要以甲醇生产为主,甲醇生产能力150万吨/年。同时,公司拥有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100万吨煤制油项目25%股份。

三、营收状况

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90.83亿元;利润总额20.29亿元,同比增加17.27亿元、增幅570%,创5年来最好水平,实现逆势赶超。

blob.png

兖矿集团在官网中称,其控参股金融企业15家,2016年金融规模300亿元,资本运营收益超过20亿元;力争到“十三五”末,金融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资本运作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



来源:“矿业汇”微信公众号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