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井庆华:浅议国家能源集团国企改革的重要意义

煤炭资讯网 2018/1/30 13:04:02    论文专区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的重大部署,为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本文重点论述国家能源集团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重组成立的第一家中央企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推进改革重组,如何坚持改革创新,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上下联动,认真履职尽责,狠抓工作落实。
        一、引 言
    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科学决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国有经济发展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对国有企业发展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能源集团作为大型央企,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可持续和清洁供应方面担负着中央交给的重任,提出了“新时代、新集团、新目标、新作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的战略目标,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国企改革的时代需要和现实需要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效率、增强活力,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是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根本要求,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引下,国有企业改革取得重大进展,“1+N”文件顶层设计构建完成,“十项改革试点”深入推进,重大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发生了重大变革,与市场经济的融合更加紧密,规模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主导作用有效发挥。
     但是,国有企业仍然存在改革推进不平衡、体制机制不健全、布局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把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推向前进,形成更加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在此背景下,原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合并重组,新组建国家能源集团,成为拥有四个“全球之最”的特大型中央企业——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最大的火力发电公司、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公司和最大的煤制油煤化工公司。“这是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标志着中国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迈出关键一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在国家能源集团成立大会上说。
    过去五年,国务院国资委先后完成18组34家中央企业重组,此次国家能源集团是中央企业规模最大的一次重组。在新的历史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必然会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频共振,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向共进。这是新组建国家能源集团必须肩负起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彰显国之重器的实力与担当。
    组建国家能源集团,是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进中央能源企业优化布局结构的必然要求,是落实能源“四个革命”、有效推动我国能源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和化解煤炭煤电产能过剩的重大举措,是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的有效途径。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发展速度、结构、动力呈现新的特点,集团公司深入开展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大力进行重组整合,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推动国有经济、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实现了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有力促进了集团经济转型升级,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强化协同发展,注重发挥组合政策导向效应
    国家能源集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煤炭、发电主业,大力实施“三去一降一补”,化解产能过剩,优化布局结构,推进绿色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内部改革,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大“走出去”力度。扎实推动整合融合,明确新的战略发展目标。努力成为振兴实体经济的表率,成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坚强力量。加快推进资产、业务、机构、人员、管理等全方位融合,确保实现“1+1>2”的重组效果。
    带头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四个“全球之最”,一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目前集团拥有煤矿83个,核定产能4.29亿吨。二是全球最大的火力发电公司,拥有火电装机1.67亿千瓦,电站遍布全国31个省市,澳大利亚、南非、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三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生产公司,拥有风电装机3300万千瓦,年发电量570亿度;四是全球最大煤制油煤化工公司,目前已投入煤制油化工生产运营项目28个,运营和在建煤制油产能526万吨,煤制烯烃产能288万吨,规模和技术水平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
    大力推动创新发展,为推进能源技术革命作出更大贡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神华宁煤煤制油示范项目建成投产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增强我国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对能源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发展方式进行有益探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保证项目安全、稳定、清洁运行,不断扩大我国在煤炭加工转化领域的技术和产业优势,加快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持续深化企业改革,不断激发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推动企业建立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合理流动机制,激发企业内部各要素活力。推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分类分层管理。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横向合并提升了影响力,实现了煤电一体化运营,利于化解煤电顶牛矛盾。专业化整合优化了资源配置,推进了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夯实了发展后劲,提升了管理水平,开拓了市场空间,促进了“双创”工作,有利于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
    全面从严加强党的建设,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高度重视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采取扎实有效措施,把党建工作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严明,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坚持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企业重大决策的前置程序,从运行机制上保证党组织意图在重大决策中得到体现和加强,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充分发挥。

(请作者投稿时,留下单位、联系方式以便沟通联系!)



作者:神华黄骅港务公司 井庆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