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徐厚纯:推进盈利模式创新必须突出安全

煤炭资讯网 2018/1/4 12:36:33    论文专区
    刚刚踏进2018年,不少煤矿新的目标也纷纷隆重出台,不难看出,大家瞄准的基本都是盈利模式创新。
    如何实现盈利模式创新,首先要突出安全高效。推进盈利模式创新,要用法治思维来推动安全发展。煤矿安全关系到煤炭企业能否安全高效地生产和发展,它是煤矿的永恒主题。突出安全高效,推进盈利模式创新,不仅仅是煤矿管理者的政治任务,也是每一个职工的共同责任。运用法治思维推动企业安全发展,对处在转型关键期的煤企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一旦安全出了问题,不仅会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还将影响职工利益和企业转型的进程。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新《安全生产法》,积极营造学法、知法、用法的氛围;依法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认真贯彻“三个必须”和生产安全“五同时”的要求,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提高领导人员安全履职质量;深化安全生产预控管理,超前思考和系统分析环境变化、重点区域、安全管理薄弱环节、事故易发关键阶段,科学把握重点环节,提出针对性预控措施;落实好安全培训主体责任,制订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和职工技能提高培训计划,推广运用现场实操教学,让每个人都合格上岗;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注重实效的原则,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停产整改,从重追责。
    突出安全高效,推进盈利模式创新,要在不断提高科学开采水平上下工夫。安全是煤炭企业实现高效、稳定发展的根本。只有增强全员安全意识,增加安全投入,提升科学开采水平,才能保证煤炭企业实现安全高效。在提高科学开采水平上,各单位和机关管理部门要突出以有效益为前提,认真分析目前矿井现状,把握安全生产规律,打造透明地质平台,科学合理优化设计和生产布局。要坚持“一井一面”或“一井两面”生产,处理好增面、增产与增效的关系,坚决杜绝广种薄收的无效益行为。要从容组织生产,要充分挖掘潜力,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要超前谋划布局接续,运用系统的观点优化采区和工作面设计,减少冗余环节和系统瓶颈;优化工艺工序、巷道支护参数,加强过程控制,煤巷具备条件的必须上综掘;岩巷最大限度实施平行作业,推行一次成巷、矸石连续化运输方式,缓解大小接续紧张局面。此外,要认真做好大型设备的调剂、检修和配置优化,完善设备租赁、维修办法,提高设备完好率;推广应用工作面拆装专用设备,实现安全快速拆装。
   突出安全高效,推进盈利模式创新,还要统筹抓好煤质管理和煤炭销售工作。经济发展的本质是质量、效益的提升。在当前煤炭市场处于买方市场的环境下,质量就是生命线,只有提高质量才能掌握营销工作的主动权。各单位一定要超前考虑并落实兑现矸石运输、分装分运、采高控制、穿巷跳采等措施,确保全集团原煤发热量同比提高100大卡,商品煤灰分不超过21%。高度重视煤炭洗选工作,制定徐矿集团洗选发展战略,整合内部洗煤力量,实施减人提效,提升洗选管理和技术水平。坚持以产定销理念抓好目标分解。要紧密围绕全年销售目标,分区域、分品种、分市场确定销量指标和目标市场。同时,要落实差异化竞争战略,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降低交易成本,提升用户价值,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要加强营销队伍建设,提高市场开发能力,维护好老客户、增加好新客户,确保全年商品煤产销率100%、煤款回笼率100%,年末库存煤比年初下降20%以上。
    突出安全高效,推进盈利模式创新,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各级领导人员和广大职工要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创出优异的成绩,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和效益保障。

本网特约记者:江苏徐矿集团庞庄煤矿 徐厚纯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