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高原工人先锋号:“成绩不是偶然的!”——专访河南能源义煤公司义海能源天峻义海排土场班班长戚红宾

煤炭资讯网 2018/1/8 14:41:43    人物展示


     2018年1月2日,天峻义海排土场班收到一块特殊的奖牌---高原“工人先锋号”,实现了新年“开门红”。获得青海省高原“工人先锋号”这个殊荣,正如排土场班班长戚红宾所说,“绝不会偶然的”而是多年来厚积薄发、始终如一的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和工作状态带来的。笔者采访了天峻义海排土场班班长,河南能源、义煤公司、义海能源劳动模范戚红宾。

成绩不是一时半会儿取得的

     在与戚红宾交谈的过程中,当笔者询问排土场班是凭借什么样的创新举措、工作作风获得此项荣誉的,他反复强调:“成绩不是一时半会儿取得的,是多年来积累下来的。”
     2013年初,部队出身的戚红宾在战友、亲友的介绍下,通过招工来到了木里矿。时任木里矿生产副总师的张占村看了他的简历后,让他到排土场上班。
     人才用对了地方才是人才,就这样,戚红宾负责起了排土场工程质量、洒水降尘、安全管理、安全质量标准化等工作。在部队里培养出的勤奋好学、认真负责、雷厉风行的“军人品质”很快发挥了作用,由于认真负责、专业素质过硬、判断准确,仅2013年他就成功制止多起安全事故发生。他的成绩得到了矿领导的高度认可,2014年1月提拔为排土场班长,这时他进矿还不到一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的带动下,排土场班职工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创新意识大大提升。2014年8月以来,义海能源按照国家、青海省要求,开展了采坑回填、边坡整治、植草复绿三大“会战”。排土场班负责庆华采坑回填,这个时候,戚红宾和他的兄弟们在心里有一个 共识——环境整治的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到整体工作的成败,必须把工作做扎实!
     在戚红宾的带领下,排土场班针对庆华采坑落差大、施工困难、不安全因素较多的特点,从人、物、环境等源头上减少安全事故的诱因。在排土方面,根据现场情况,总结经验,将反坡角度增大、挡尘墙增高,同时,给生产技术科提出了合理化建议,规范施工台阶,大大提高了排土场道路的安全系数。2014年至今,排土场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排土场班也凭借过硬的技术、优良的作风和创新工作能力,连续三年被评为河南能源、义煤公司优秀班组。


排土场工作,安全就是核心

     谈到排土场的具体工作,戚红宾强调:“排土场管理,安全就是核心。”关于“安全”,戚红宾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安全就是责任,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每个人最根本的利益。
     排土场属于露天作业,风沙肆虐、寒冷干燥,即便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戚红宾和排土场班的职工们始终把“安全”和“责任”放在心上。说到苦,大家都苦,但司机们在排土场作业,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一个司机的生命安全,牵扯到一家人的团圆幸福。只有在木里矿,只有感同身受,才能有如此通透的感悟!
     为了避免安全事故,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为此,他们时时刻刻盯着“挡风墙”,这可是司机的“生命线”!说到这里,戚红宾的话匣打开了:庆华排土场上下落差近200米,往坑下的道路坡度长、陡、弯急,加上场地限制,车流量大,给行车造成很大的不安全因素。戚红宾结合实际情况,要求防护墙必须是两米高、厚,路中间必须做隔离带,分出上下车道,每隔三十米做安全防撞墩,必要时车辆可以应急缓冲避难,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为了更好地开展安全教育,戚红宾建议在排土场现场设立“违规现场学习平台”,要求司机实地学习排矸的正确操作方法,大幅减少了违章,提高了效率;每月6、16、26日定期召开例会,进行工程质量现场评比,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加强与外包队负责人的交流,不断提高施工人员按规程作业的自觉性和忧患意识。雨季,排土场危险系数增高,戚红宾坚持在现场排查每个角落,对危险地段了如指掌,安装警示牌,严禁车辆、人员进入,重点区域安排专人24小时巡查, 2017年查处并整改安全隐患77条,“三违”11条,通过处罚和安全教育,增强了司机们的安全意识,截止目前安全事故保持零记录。

会动手,也得会动脑

     戚红宾是一个会动手,也会动脑的人。2015年是义海能源较为困难的一年,按照青海省政府的要求,木里矿以环境整治为主,坚持边治理边生产,种草复绿计划100万平方米,这需要大量冻土。戚红宾建议将施工队在剥岩时遇到的冻土进行再利用,不仅能减少环境污染,还能降低大量费用。矿领导采纳了他的建议,要求施工队将冻土分类装运,然后再利用,这样就不用去天峻县拉土到矿上了。仅此一项,每年减少投入900万元,加快了绿化进度,大幅降低了成本。
     为了不断增强排土场班的“战斗力”,戚红宾引导大家进行学习和实践,学习相关技术标准、管理规定等,只有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在现场指挥别人;为促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经常召开专题会讨论工作方法,遇到问题集中讨论,想方设法解决。党的十九大以来,天峻义海掀起了学习实践十九大精神的滚滚浪潮,排土场班更是走在前列,并且努力把十九大精神化作工作动力,不断提高责任意识、创新意识,着力打造学习型团队。

病倒了三个兄弟

     谈到排土场班的弟兄,戚红宾如数家珍:目前,共有8名职工,其中党员2名;高级工1名,中级工5名,初级工2名,可以说都是干工作的行家里手。
     带病坚持工作是“常态”,有的职工为了工作调整假期,还有的职工直接放弃休假。今年送下木里山看病的就有三个职工——汤松林、袁青坡、高利华,两个是临时晕倒,一个是肠梗阻。肠梗阻与饮食有关,因为经常上班没点儿,不能及时吃饭造成的。
    谈到排土场恶劣的工作环境,戚红宾动情地说:庆华废弃采坑回填区域正是风口,大风肆虐,刮起的沙粒有米粒大小,打得人睁不开眼睛,一班下来眼睛红肿,别人还以为你哭过了;夜间气温零下三四十度,把所有衣服穿上,还能被冻透;脚上穿着棉劳保鞋,两双袜子,双脚还被冻得麻木,只有不断来回走动、跺脚才能略有改善。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职工们都不同程度地患病。排土场班人员少,除了新调进来的两名同志,剩下的最少干了五年以上,一直没有换过工作岗位,一来在排土场工作时间长有经验了,不想换;二来大家都是“骨干”,谁也走不开。排土场班是一个有着光辉传统的集体,每个人都有一种强烈的荣誉感。
     再次谈到病倒的三个兄弟,戚红宾告诉笔者一件事:2017年11月30日,受国家煤监局委托,青海省煤监局对天峻义海露天矿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建设进行验收。为了保证顺利通过验收,排土场班提前入手对现场进行自检,对查出的问题提前着手整改,很大程度上保证了验收顺利通过。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就难了,期间,兄弟们付出了无数的心血和汗水,有的兄弟就是在这期间病倒的……谈到这里,戚红宾充满了愧疚感,眼圈微微泛红。



本网特约记者:张新军 通讯员张大鹏 刘延召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