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阮班华:煤矿工会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的必要性

煤炭资讯网 2018/10/14 11:59:08    论文、言论
  一、有助于提高煤矿职工知识含量
  职工是组成煤矿企业的重要分子,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不仅能够为职工工作注入动力,而且良好的文化活动还有助于提高煤矿职工知识积累,因此从该角度上看,煤矿工会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具有一定的必要性。煤矿职工获取知识的途径相对有限,在完成一天的劳累工作后,很难产生获取知识的想法,这样他们就不会走入图书馆等场所。同时由于煤矿职工生活、工作环境条件的影响,造成职工从外界获取知识的可能性更低。煤矿职工除了能够在企业为其培训的过程中收获与工作相关的知识外,获取其他知识的可能性很小,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煤矿职工的全面发展。而在煤矿工会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时,不仅为职工提供充足的娱乐空间与学习空间,而且能够激发职工的学习兴趣,提高煤矿职工知识含量,从而拓宽职工的知识视野。
  二、有益于提高煤矿企业凝聚力
  通过对煤矿企业职工文化活动举办情况分析发现,在职工参与文化活动过程中,他们都表现出了自身顽强拼搏的精神与团队荣誉感,由此可见,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还有益于企业职工之间进行良好的沟通与互动、提高煤矿企业凝聚力。在日常工作过程中,虽然职工之间会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沟通,但大部分与工作有关。然而在举办文化活动,丰富煤矿企业职工文化生活过程中,职工会实现精神交流,从而提高职工之间的配合程度与默契程度,使其能够高效完成企业布置的工作任务。由此可见,煤矿工会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日后工作过程中就要结合职工实际情况,举办更多更好的文化活动。
  三、结合职工兴趣爱好,提高职工参与度
  在社会生活中,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在煤矿企业中也是如此,要想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就要保证职工的参与度,这样文化活动效果才能明显。煤矿工会要结合职工兴趣爱好,开展适合的文化活动,使每一名职工都能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从而积极参与其中。基于此,煤矿工会工作人员首先要调查、收集职工兴趣爱好,在此过程中可以采用问卷调查、采访的方式,保证调查信息的全面性;其次分析整合调查信息,在该阶段中,应该重点整合职工兴趣爱好方式,从而为后期制作活动策划做好准备工作;最后根据整合的信息举办文化活动,在活动进行前要做好前期宣传工作,使更多的职工能够参与到其中。
  四、实现职工价值,树立职工自信
  煤矿企业要想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就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重视职工在企业中的地位与价值。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的基础上,提高煤矿职工知识含量,使职工更好的展示自己,实现职工价值,帮助职工树立起工作生活的自信心,为职工工作注入动力。

作者:陕西澄合百良旭升煤炭有限责任公司 阮班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