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 刚:国有煤炭企业深化改革需要注意的问题

煤炭资讯网 2018/10/15 12:29:19    论文、言论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煤炭企业的深化改革作为本轮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也涉及到诸多方面的问题。作为一名在国有煤矿工作多年的干部,我认为国有煤炭企业改革必须要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国有企业改革是大势所趋、形势所迫
    当前煤炭企业只所以要改革,是因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当前社会经济形势下,现有管理模式己经不能满足企业平稳健康发展需要,改革是大势所趋、形势所迫。国有煤炭企业现在大多数都存在着机构臃肿、承担办社会职能沉重等问题。很多企业都是集团化经营,下属单位都不是独立的经营单位,存在着吃大锅饭等情况。下属单位不是独立的法人,不具有债务权力等,资金短缺时只能依靠上级公司,造成上级公司债务负担沉重,下级公司经营状况好坏差别不大,经营效益差的单位对上级公司形成严重脱累,该被淘汰的企业不能被淘汰,不能体现出市场经济的特点。还存在机关人员多、地面人员多、井下一线人员不足等矛盾。机关科室人员作风不像企业,存在着官僚习气等。产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是开办所有企业的目的,更是国有企业的目,也可以说开办企业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有效益,就是要赚钱。存在的问题造成企业发展缺乏活力和竞争力。为了要保证企业发展,必须要进行改革,不改企业只能越走越困难,不进行改革只能是死路一条。
           二、把保证企业更好发展放在第一位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新一轮的改革过程中,一定要把企业更好的发展作为深化改革的核心。一切改革的谋划都要围绕这个核心来开展工作。在改革过程中,要学习和引进民营企业好的管理理念、模式和方法,甚至可以引进民间资本,来增加企业发展活力。要积极借鉴其他行业国有企业改革的成功经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进一步把企业搞活,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例如可以借鉴以前粮食、纺织等企业改革的成功经验,同时要吸取教训,把企业改革抓好,确保各项改革顺利进行,达到预期的改革目的。
          三、改革要结合企业实际,不能一刀切
    在推进企业改革过程中必须要结合企业实际,不能搞一刀切,要结合各单位的实际情况有区别的对待。告成煤矿作为郑煤集团的上市公司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的主力矿井,存在地质条差、安全管理难度大、生产组织环节多、用人多,机械化水平提升慢等问题。在改革过程中就不能与其它单位一样压减井下作业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另外在“三供一业”分离过程中要充分考虑矿区的特殊性,在满足矿井发展需要、满足职工需要的前提下去改革,以保证改革取得实效,不能出现改革给各方面的管理造成困难。在生产经营指标考核上要向条件差的矿井倾斜,保证矿井的平稳运行。
          四、要充分维护职工利益
    改革除了管理机制上的改革外最重要的是机构和人员的改革。每一次改革都会涉及到一大批人员的利益。所以,在改革过程中必须要把职工分流安置放在重要位置。要吸取以前国企改革造成大量职工下岗等问题。对分流的职工要积极拓展就业渠道,保证职工生活有着落、有依靠。2012年下半年以来,由于煤炭市场持续下滑,煤炭企业经营困难,职工工资不断下滑,特别是条件差的矿井职工工资下滑非常明显,由于煤炭行业的特殊性,煤矿工作人员特别是井下一线人员都是一个人养活一家老小几代人,低工资给职工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企业要通过改革增强活力,努力提高盈利能力和经济效益,努力提高职工待遇,使职工劳有所值,保证职工队伍稳定。
    总之,国有企业改革是一项复杂而繁重的工作,涉及到企业生存发展、职工生活安居、办社会职能分离等方面。在改革过程中,要把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研究透彻,对企业实际情况进行充分分析,制订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认真细致进行实施,扎实稳步推进,确保改革达到预期效果,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

作者:郑州煤电公司告成煤矿 李 刚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