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国臣:守住国企党建工作的主阵地

煤炭资讯网 2018/10/18 10:41:01    论文、言论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必须从最基本的东西抓起,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推进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
    党支部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靠支部贯彻落实到基层,上级党委的各项部署要通过党支部团结带领群众去完成,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离不开党支部桥梁纽带作用。
    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同样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必须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基层”顾名思义就是各种组织中最低的一层,它跟群众的联系最直接。从定义上看,很显然党的组织中所谓的最低的一层就是支部,而企业中跟职工的联系最直接、最低的一层则是班组。《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充分说明国企党建抓基层,支部建设的落脚点就在班组,班组建设管理促进基层支部健康发展,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结合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政策实践和十九大报告精神,我们相信,加强守住国企党建,“基层”将成为重要的主阵地。
           一、抓基层,打基础,固本强基,铸就力量支撑
    党的新时期组织建设提出了“固本强基”工程,即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明确党的宗旨、强化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班组作为企业最基层的基本单元,班组建设是生产,经营的最直接,最根本的切入点。企业生产管理的优劣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生产班组的工作质量和管理质量。实践证明,只有抓好班组建设 ,才能从整体上提高公司的企业管理水平,促使企业做大做强。
    1.党支部是整个党的组织支撑,基层班组是党支部的组织支撑点
    基层党支部是我们党的基本细胞,处于最基础的地位。准能集团4048名党员,活跃在234个基层党支部中,公司党委通过各单位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引领带动1342名班组长和1077个班组攻坚克难,推动准能集团从止亏增盈到利润节节攀升,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功不可没。班组的作用更是不可忽视。
    准能设备维修中心工程机械车间党支部是准能集团234个基层党支部其中之一,该党支部始终坚持把车间工作重点难点作为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融入“国企党建抓基层,支部建设抓班组”的思想,使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步融合,最大限度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及员工群众的工作积极性,从而创造出了风正、气顺、人和的发展新局面。该车间2018年先后荣获国家能源集团班组建设优秀区队、准能集团班组建设优秀区队等荣誉称号。车间所属检修一班党员孟志渊组织班组成员集思广益,推行“1535”班组成本管控法,充分展示了班组树立“节约成本就是创造效益”理念,全面推进点检要“勤”、保养要“准”、绩效考核要“细”、经营管控要“严”、技能水平要“精”五项工作及向“修旧创新、信息化运用、国产化运用”三方面要效益和力争实现“安全、标准、节约、环保、和谐”五个目标的全过程,着力向班组成本管控要效益,2017年全年班组结余成本约344万元,该办法在准能设备维修中心2017年班组风采展示中荣获一等奖。
    2.基层党支部是完成公司中心任务的工作支撑,基层班组是党支部的工作支撑点
    党支部是落实党的任务的工作支撑。开展党的活动、落实党的部署、完成党的任务都要通过党支部的组织来进行。对于国企而言,落实执行具体的生产工作的支撑点则在班组。分布在各行业、各单位的党支部,履行党章规定的职责,发挥推动发展、服务职工、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宣传和执行集团公司党组、党委、总支的决策部署,宣传和执行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定,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班组活力,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班组职工群众,努力完成公司的中心工作和年度奋斗目标。
    企业一盘棋,发展是主线。作为最基层的组织和作业单位,班组建设对企业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在准能集团,班组建设被提升到战略高度,有力保障了企业安全高效发展,截至2018年6月底,准能集团累计生产商品煤6.474亿吨,安全生产保持良好势头。“这与大力加强‘五型’班组建设,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密不可分。
    3.党支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支撑,基层班组是党支部联系职工的桥梁支撑点
    公司党委234个党支部建立在各单位的最基层,置身于职工群众之中,与职工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经常、最密切,“像沙漠里的胡杨树一样根连着根、心连着心”,而基层班组则是职工的家园和工作休息的场所,能够直接听到职工的声音,了解职工的情绪,掌握职工的实际情况,知道职工在想什么盼什么。班组可以及时准确地反映职工的愿望和诉求,协助党支部帮助职工解决困难和问题;同时,党支部通过班组向职工宣传解释公司党委的决定和政策,“像吸铁石一样把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如石榴籽一样抱成一团”,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真正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职工的自觉行动。始终把职工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为职工服务的宗旨。把提高职工幸福指数作为企业发展的目的和归宿,做到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
    准能集团“和谐型班组”的理念就是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实现班组员工团结协作、工作协调、互助互爱、共同进步为目标,通过积极改善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准能是我家,员工是亲人”的人文理念充分体现公司对员工思想、工作和生活的关心,稳定员工队伍。
    和谐型班组创建中推行的民主管理制度,充分保障了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激发其主人翁意识,极大促进了个人与企业和谐共进、共同发展;同时,结合工作特点提炼班组理念,形成鲜明的班组愿景、班组价值观、班组精神和班组作风,使得班组建设真正成了员工爱岗敬业、团结互助、奋发向上的和谐阵地。
           二、党建引领,智慧碰撞,谋篇布局,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1.思路决定出路,思路关乎大局
    准能集团党委紧扣这一发展脉搏,把职工当主人、当先生,引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转变作风,胸怀全局,心往基层想,脚往基层走,把工作的主战场下移到班组和生产现场,形成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班组建设的管理模式,并结合班组的生产情况及形势,把生产任务、形势变化、成本和效益等热点、难点问题融入到党建学习中,将增强班组工作动力、激发班组工作活力,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公司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千方百计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又推进了班组建设工作的健康发展。
     2.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
    “战略定位决定企业发展的方向和愿景,科学的发展战略是指引企业坚定信心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文化引领是战略实施的切入点,企业文化的落地,使员工拥有共同的价值观,激发员工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奋斗的欲望,形成强大的凝聚力。为了更好地推进战略落地,公司凝练形成了以“你能、我能、大家能,准能!”为核心内涵的“准能”文化体系。班组是企业最基层的组织与作业单位,也是最小、最活跃的细胞,如果说员工是企业发展的智慧和源泉,那么班组就是员工展现自我和实现价值的最好平台。只有激发了每一个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创新力,才能激活班组细胞,这个“小细胞”就能迸发出“大能量”。
    面对准能集团煤电路一体化的特殊能源生产性,如何让公司党委通过加强基层班组建设来凝聚党支部的战斗力,顺利承接国家能源集团和准能集团的战略目标,这就要求公司必须要构建一个系统性的班组建设体系,这个体系既要有宏观层面的指导,又要有微观的管控推广。
    同时它能把公司高层领导的思想,基层员工的需求上下紧密的链接在一起,既是班组管理的指导思想和制度,又是准能集团公司的一个特色名片。让准能公司二十多个单位,一千多个班组,近百种班组管理模式凝结成一个统一的系统,贯穿一个核心的思想,这是党建工作在基层真正落地的关键点,也是难点。
    3.灯塔指引方向,思想照亮航程
    党建引领,智慧碰撞。2014年,准能公司班组建设体系落成,它用一组简明的数字诠释,即“五八二一”班组建设管理体系。用一幅精美的绚丽挂图展示,即三维立体金字塔。
    站在金字塔面前,可以清晰的看到,“五八二一”从上到下在指引:以创建“五型班组”为目标,以班组文化为核心思想,班组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必须注重安全管理,文明生产,安全培训,民主公开,管理好自己的经济核算,建立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组织机构并开展一系列工作。它囊括的八个内容既包含准能职工四十多年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也包含着新时代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新风尚。
    “五八二一”从下到上在支撑:班组通过一系列可行可效的方法,建立适合本班组特点,适合本班组工作性质的规章制度、组织机构,实施安全管理、文明生产、安全培训、民主公开、完成工作任务,管好自己的小家,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组文化,在实现自身价值,达到自我管理的同时,为企业创建“五型班组”的战略目标而努力,前进!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近两万准能人殚精竭虑,戮力同心,沿着“标准”的路线一路走来,当标准人、上标准岗、做标准事、干标准活,共同践行“5821”班组建设体系,共襄大业,15335个日日夜夜,准能人旰食宵衣,成就大业,见证了“5821”班组建设体系,从小小的一粒种子到枝繁叶茂再到鲜花绽放的道道印记,“5821”班组建设体系的管理触角延伸到准能的每一个角落,推动公司班组建设管理水平整体提高了,管理思路清晰了,职责分工明确了,安全生产持续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2016年,“5821”班组管理体系获得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管理成果创新奖”一等奖,颁奖会上,延安大学校长张金锁作为评委说:“5821是一个经历过实践的管理工具,其中闪烁着组织论、系统论、控制论和管理学的思想,它完全可以成为企业管理一个方面的管理标准。”
    截止到2017年,“国家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已连续在哈尔乌素露天煤矿落户5年;炸药厂连续八年被原神华集团评为“本安企业建设”一级达标单位,彰显了炸药厂实现连续安全生产21周年取得的骄人业绩;大准铁路公司刷新了开通运营23年的安全生产长周期记录;一组组可喜的数字昭示着集团公司安全工作再次攀越了新高峰。墙内开花墙外香,全国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全国煤炭工业‘三基九力’建设优秀区队、全国煤炭工业‘三基九力’建设优秀班组、全国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全国百强班组和全国百强班组长之花在这里盛开绽放,标志着准能集团公司示范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水平已迈进全国工业企业先进行列。--“5821”班组建设体系”,这个让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班组委秘书长夏晓凌叫好的词汇,正在准能集团班组建设工作过程中,乃至集团公司从上到下每个层次、每个环节释放着它潜在的巨大能量。
           三、坚守主阵地,打好主动仗,提升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对我们党这座宏伟大厦和这棵参天大树来说,基层党支部就是她的基石和根系。哪一个基层组织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党执政大厦的坚固。只有每个基层党支部都成为战斗堡垒,每块基石都牢固、每条根系都发达,我们党才能更加坚强有力,才能引领带动各班组攻坚克难,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1.坚守主阵地,打好主动仗,提高思想认识是前提
    把扎实抓基层打基础的有力措施在班组落地生根。时时本着以职工为本、事事替职工着想、实实在在为职工办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带动班组激发职工进取精神,凝聚职工创业力量。使抓基层打基础的思想更加牢固、行动更加自觉、措施更加有力。
    2.坚守主阵地,打好主动仗,落实主体责任是基础
    抓基层打基础不是一般的工作问题,而是政治责任问题,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进行研究部署和督查推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意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集团党组和公司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公司健康发展的强大力量。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树立鲜明的导向和示范效应,形成大抓基层的浓厚氛围。
    3.坚守主阵地,打好主动仗,抓实各项举措是关键
    统筹考虑基层党建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层次,推动各项工作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调发展。要突出重点、抓住基层关键,抓好职工队伍建设。要破解难题、补齐短板,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倒逼,用责任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着力解决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着重解决支部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加强过程跟踪、进度督查,对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贴身紧逼、步步为营。要坚持上下联动,对一些久拖不解,病症在下面、病根在上头的问题,自上而下,共同解决。
    4.坚守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完善制度机制是保障
    树立科学的制度理念,用制度推动工作落实。形成内容协调、程序严谨、配套完善、有效管用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增强制度执行力,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通过制度机制的力量和作用,推动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有条不紊、扎扎实实。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总之,作为企业,对于广大职工而言,党建工作在基层中的作用发挥,就好比是一支温度计,冷了、热了,堵了、通了,病了、好了,职工群众都能第一时间感觉到。基层党建抓好了,党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加强,企业就会越来越强。
    总而言之,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定盘星”和“压舱石”。只要我们找准基层班组这个着力点和主战场,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开展党建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够把国企党建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越来越强大。

本网特约记者: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公司 张国臣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