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庞声和: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强筋壮骨 ——以龙东煤矿为例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实践

煤炭资讯网 2018/10/18 10:48:36    论文、言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在“四个伟大”的相互关系中,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只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四自能力”,经受“四大考验”,战胜“四种危险”,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一、为建设基层党组织储备人力资源而奋斗
   (一)抓班子 矿领导班子及矿属各级班子是矿井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直接领导者、组织者和责任者,随着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各级领导班子承担的改革和管理任务愈加繁重,对班子建设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应对复杂局面,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前进的重要组织保证,事关改革发展全局,对实现新一轮发展意义重大。要通过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各级班子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提高领导班子的创新能力、应变能力、发展能力和驾驭复杂工作局面的能力,归根结底实现“双优化”——优化领导干部个体素质、优化领导班子整体结构,把各级班子打造成为“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班子。要使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抓稳定、抓安全就是抓效益”和“不重视安全就是不称职,抓不好安全就是失职”等观念,大力营造“安全生产就是干部的政治生命”的舆论氛围。在此基础上,对照党管安全责任要求,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安全工作制度,加强对安全生产的领导。一是建立党委安全工作会制度,定期对党管安全工作进行一次专题研究和部署;二是建立安全民主生活会制度,每年一至二次,班子成员要围绕安全主题总结反思,查找安全工作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三是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生产一线的重点单位要作为党政主要领导的联系点,加强对各区队安全工作的督促指导;四是完善安全生产调度会制度,每天早会在第一时间把安全指令传达到基层各单位,通报安全状况;五是完善党政工作例会制度,党政班子一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班子成员交流工作、沟通情况,研究部署下周安全工作;六是完善安全办公会制度,每月底召开一次安全办公会,传达上级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制定具体落实措施。
    (二)带队伍 首先,建好一个班组长队伍,提高现场指挥力。班组是企业的细胞,也是管理的最小单位,企业生产作为兵头将尾的班组长,在安全生产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要实行班组长准入制度,改善班组长的年龄结构和文化结构,逐步实现年轻化、知识化。二要重视班组长培训,实施班组长素质工程,既要通过一日一题、一周一案、一月一考安全教育活动,引导班组长学习岗位知识、操作规程等安全知识,提升其安全素质和安全技能,同时,要对班组长进行专门的管理知识培训,提高其管理能力,提高其超前预防能力、现场管理能力和紧急处置能力,从实干型班组长向管理型班组长转变。三要加强对班组长量化考核,依据班组建设情况每季评比若干名优秀班组长和管理较差的班组长,奖罚兑现。其次,建好一支职工队伍,提升安全技术素质。创新安全培训模式,按照“先列菜单,职工点菜,分级做菜”的要求,制订了菜单式安全培训方案,增强了班组培训的针对性。扎实开展“一日一题”学习活动,培训链条延伸到区队班组,培训重点回归到岗位操作应知应会,做到了长流水、不间断、菜单制,探索出了一条区队自主培训新路子,向“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迈出了关键一步。大力开展安全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在开展好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合理化建议等传统活动的基础上,提升创新活动的层次和水准,建立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依靠技术骨干把技术工人组织起来,围绕安全生产开展技术创新活动。
          二、为推进矿井的长治久安提供支撑而奋斗  
   (一)凝人心 党委一是针对企业经济效益下滑时,员工思想易出现变动等情况,党委充分发挥宣传思想阵地作用,领导及各包队人员深入区队积极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活动,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引导职工过紧日子的思想,营造出战危机、保生存的良好氛围;二是通过专题讲座、集中上党课等形式,全面提高领导班子及各级管理人员的理论素养、政治素质,通过定期参加所包区队的班前会、民主生活会、跟踪作业循环、现场指导等,积极帮助各区队查找在安全生产、现场管理、员工思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及时整改;三是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通过谈话促廉、警示醒廉等活动,不断教育干部增强纪律观念,提高廉洁自律意识,聚集“四风”查摆作风不实、执行不力等行为,对查出的问题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和组织处理;四是党委坚持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延伸到安全生产、班组建设和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去,实现党委工作与行政工作有机结合、良性互动。同时扎实开展党员身边无“三违”、无隐患、无事故和党支部保安全活动,有效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聚合力 在全矿采掘和生产辅助单位建立党员安全联保对子,开展党员安全联保示范班、示范岗活动,实行党员挂牌上岗制度,制定完善管理办法、党员安全联保事故隐患排查制度和谈心交流制度,每名联保党员每月汇报安全隐患不少于一条,每月与联保群众谈心一次。组织开展职工代表安全巡视活动,做到了平时一月一巡视,关键时期不定期巡视。发挥家协二道防线作用,组织签订“夫妻安全公约”,召开好矿嫂事迹报告会,发放职工安全联系卡,组织女工到井口和高温车间送清凉、送姜茶、钉扣子。坚持开展征集安全生产金点子活动,每年进行两次金点子发布。坚持开展“三报自保”和“三一互保”活动,制作友情提醒牌板挂在班前会议室,挂到迎头、岗位,时刻提醒职工做好安全自保工作,职工入井前自报烦恼、自保忧愁、自保身体状况,关键时刻喊人一声、拉人一把、救人一命,自保意识得到增强,互保能力各到提升。重视青年团员在安全生产中的哨兵作用,建立了青年安全监督岗和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在安全监督的薄弱地段和薄弱时段,组织开展青岗零点行动。坚持开展导师带徒、“五小”科技攻关等活动,有效提高了青工的安全技能。重视推广基层区队群众性安全工作经验,综采队的井下班前会、掘进四队的精细化管理、掘进二队八大员挂牌上岗、掘进一队的周一安全活动、综安队的落实党管安全责任、机电科的星级班组、运输科的“三个一”安全教育等做法与经验得到了及时推广。
         三、为实现龙东煤矿可持续绿色发展而奋斗 
    (一)强理念 要让员工履行各种安全规程就需要从他们的安全意愿入手, 用意愿强化意识, 用意识保证安全。一旦员工有了情感依托, 就会对安全生产具有端正的态度。 这种感情上的依托感来源于员工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首先要让员工知道安全生产的目的是什么,要让他们明白各种安全制度是在规范他们的生产行为, 为他们的人身财产安全提供保证, 使得员工从被动转为主动的遵循安全制度, 为自己提供有效的保护。近年来,龙东矿从环境、舆论、案例教育、文艺活动等入手,坚持不懈地抓好教育引导,使“安全为天,生命至尊”这一安全核心理念逐步内化为干部职工的道德准则。一是抓环境营造。完善了井上井下安全文化视觉识别系统,在任务交待楼开辟了安全文化长廊,区队会议室悬挂了安全警句格言,制作了全家福牌板,在工作面建立了井下安全文化园地,做到了安全教育进现场、入岗位、到人头,营造了浓浓的安全环境氛围;二是抓舆论引导。内部刊物《龙东党建》常年开辟《安全大家谈》栏目,矿局域网上开设了《安全文化大家谈》专栏,吸引了不少一线干部职工参与讨论。召开好矿嫂事迹报告会,激励矿工家属做好协管工作。三是抓案例教育。深入剖析各类事故案例,结合实际进行反思,引导干部职工算好“三违”和事故的生命账、经济账、政治账、精神账,增强了责任意识;四是抓安全文艺。举办了安全文化广场活动,干部职工自编自导自演安全文艺,自编自唱安全歌,组织文艺骨干到区队班组和社区进行安全演讲。通过长流水、不断线的教育引导,公司的安全核心理念和四大安全观在许多干部职工心中扎下了根,对于安全与家庭人幸福、企业效益、社会和谐的关系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抓好不放心的事、管好不放心的人”,“上标准岗、干标准活”逐步成了主流意识。
    (二)重引领 把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切实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企业只有实现员工的个人梦想和个人发展的高度融合统一,员工才会产生幸福感,企业也才能取得长足发展。近两年,矿党委及时地将安全文化建设的重心下移到区队班组,把建设班组安全文化作为主攻方向,出台了《进一步加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意见》,制定了相应的考核细则,提出了班组管理“五化”标准和“五无”目标,“五化”即活动规范化、工作程序化、工程优质化、学习工作化、协作团队化,“五无”即管理无死角、个人无三违、质量无缺陷、现场无隐患、安全无事故。安全文化建设的重点转移到了加强班组管理、规范职工操作行为上,突出抓好“改革班前会、创新安全活动日、推行标准化作业程序”三项基础工作。在周一安全活动上,突出强调职工自评互评和班组长点评,力求人人说、人人讲,有效解决了安全活动日干部唱“独角戏”的问题,基本实现了全员参与、双向互动;推行标准化操作程序,利用近两年时间组织人力编制岗位工种标准化操作程序,有百多个岗位实现了标准化操作,先干什么,后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序,如何考核,都一清二楚,解决了怎样才算上标准岗的问题。同时,编制了精细化管理通用标准,从佩戴矿灯、矿帽、着装到入罐、乘坐人行车、猴车等,每一个细节都有标准,不良安全行为与习惯得到了有效遏制。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对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我们要贯通起来理解、结合起来把握、协同起来推进,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员工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企业梦的磅礴力量。


作者:中煤集团大屯公司龙东煤矿 庞声和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