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恒志:探索实现稳定“零”目标管理新思路

煤炭资讯网 2018/10/18 10:52:28    论文专区
    稳定是日常工作中重中之重,牢固树立矿区和谐稳定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落实责任,关心职工群众生活,积极主动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工作、思想、生活等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实行稳定工作“零”目标管理,建设和谐稳定美丽新矿区。
           一、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和措施
    稳定工作是关系到企业稳步发展的有力保障,是社会稳定的组成部分,企业稳定了才能推动社会稳定,做好企业稳定工作。
    一是必须有完善的组织保障。建立组织有力,工作能力强的稳定工作组织机构,完善稳定工作制度和措施,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党政主要领导同单位签订稳定工作责任制,落实稳定工作责任,认真维护好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对来访人员热情接待,对他们反映的问题仔细听、认真记,问清他们反映的事由,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对职工家属的正常、合理诉求要积极主动、帮助解决,对反映的问题能及时协调解决的必须及时解决,当时不能解决的按照经办程序及时办理,同时做好思想工作,避免激化矛盾,禁止推诿扯皮,积极主动为职工群众分忧解难。
    二是加强矿区和谐稳定综合治理。把信访稳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单位制定相应的《信访稳定工作预案》、《信访稳定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稳定工作流程,落实领导干部及单位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实行信访稳定工作分片包干保户,签订《信访稳定目标责任书》和《信访稳定工作承诺书》,把责任落实到单位班组到人。定期研判矿区稳定形势,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坚持深入职工群众家中,走访职工群众工作,了解掌握职工群众的生活、工作、家庭生活状况,千方百计为职工群众分忧解难,让职工全身心的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为矿区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认真落实“五个一”工作法。坚持重大事项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坚持每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做到机构健全、信息畅通、工作落实、责任明确、记录齐全,信息上报及时,问题处理及时,矛盾化解及时。实行信访稳定工作实行月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月考核结果将与员工绩效工资挂钩,年度考核结果将与单位领导班子的收入挂钩,严格按照分公司规定执行。
    四是加强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坚持领导接访、周二来访接待日和日常接待制度,了解掌握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做好职工群众的政策解释和思想工作,稳定思想情绪,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对职工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及时得到妥善解决;做到来访有人接待,事事有人接管,件件有落实,当班问题当班解决,处理问题不过夜,对缠访闹访人员进行政策解释,采用政策宣传和法规解释并用,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他们理解支持维护矿区稳定的重要性。
            二、周到服务,落实措施
    维护矿区稳定,完善社区管理机制,实现社区服务创新。以服务社区、服务居民,以统筹兼顾、支持居民自治,以维护矿区和谐稳定为根本,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各社会群体和谐相处的社会生活共同体,积极发挥社区在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上的服务作用,在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关系上的桥梁纽带作用,在维护社会稳定、为群众创造安居乐业良好环境上的促进作用,为加快陈家山分公司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原则。把服务社区、服务居民、造福职工群众作为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社区居民的共同利益为导向,不断满足社区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和生活需求,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促进人与人、人与社区、人与自然的和谐,结合社区的实际,在认真总结分析社区建设工作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研究和制定适合社区实际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要因地制宜,勇于实践,广辟途径,求真务实,扎扎实实、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创建活动。和谐社区建设突出工作重点,强化上下之间、横向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形成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整体联动、全面推进的格局。
    二是充分发挥企业、社区齐抓共管作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稳定高于一切”的理念,采取各种措施,全力推行企业、社区“一站式”综合接待、全方位服务工作机制,按照企业信访稳定工作的部署、开展“321”攻坚化解活动的工作安排,深入加强《信访条例》学习贯彻,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督导检查,持续坚持信访稳定“三访”工作机制,对职工群众反映信访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亲自接待,带着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和真情实感,积极协调进行妥善处理,得到职工群众满意。
    三是关心职工群众生活。特别是对弱势群体、困难职工,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接访、下访、约访,突出抓早、抓小、抓细的目标,不断转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用真情、真诚、真心打动和感化职工群众。积极努力、创造条件解决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难和困难职工家庭就医难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献爱心活动,重大节日召开居民座谈会和形式多样的扶贫送温暖、慰问活动,着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环境氛围,不断推动和谐稳定在矿区深入发展。
   四是全面加强便民服务和退休老年人居家服务,营造孝老、 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风尚,倡导家风,不断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娱乐活动;结合矿区居民意愿和爱好,举办老年人太极剑队、广场舞队,挖潜秧歌舞、社火、曲艺等矿区居民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不断满足矿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多渠道改善矿区休闲、绿化及人居环境,全面提高矿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增强幸福感,让矿区居民在这里和谐共处,安定生活。
    五是通过维护职工利益,切实从源头上实现矿区信访稳定。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密切关注特别困难家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多渠道摸排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三个超前”,按照“三个及时”原则,通过联席会分析研判,制定化解措施,梳理归类,分头化解,努力创建新时代安全稳定的和谐矿区。
    六是创建平安单位活动。围绕企业转型发展,充分发挥矿区保安队的职能作用,不断加强矿区治安管理防范,全面推进综治“平安单位”建设工作,强化矿区治安管理防范,预防各类案件和自然灾害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政策宣传,增强遵章守纪意识
    加大稳定工作宣传。利用矿区广播新闻宣传、牌版、专栏、橱窗等渠道,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学习,进一步提升预防犯罪,打击犯罪和安全防范的能力,严格控制和杜绝辖区内重大刑事案件的发生,全面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水平,着力提升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水平,尽责担当,扎实苦干,以良好的形象和过硬的作风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加大政策宣传。企业党政领导定期深入到职工群众中,了解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及时掌握预防突发群体性事件,积极开展非正常上访专项治理活动,研究制定工作措施,排查化解矛盾,注重超前预防,变上访为下访,对潜在的矛盾问题要经常摸排,了解掌握上访信息,建立信息记录台账,并根据实际情况,果断采取劝解、疏导、说服、教育等预防措施,做好稳控劝导工作。重大稳定信息要及时上报,及时反馈,做到不延报、不缓报,更不能瞒报,为上级领导及时处理和解决问题提供可靠依据,形成良性循环的维稳工作机制。实现稳定工作“零”目标管理,推进矿区和谐稳定发展。

作者:铜川华远实业陈家山分公司 张恒志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