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韩 静:加强五项措施,推动企业廉政文化建设

煤炭资讯网 2018/10/18 10:54:31    论文、言论
    一、领导重视,目标明确,增强廉政文化的向心力。企业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企业党政领导提高认识,精心组织,上下联动,共同推进。企业各级党组织要提高自身对廉政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真正把这项工作作为促进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来抓,纳入企业党建和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纳入企业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的领导。各级纪委、宣传部门作为推动廉政文化建设的职能部门,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发挥好参谋助手、组织协调的作用,整合有关职能部门的力量和资源,明确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企业党政领导、生产经营者要以身作则,带头支持和倡导廉政文化建设;企业基层党组织、纪检、宣传、工会、群团等部门要加强配合,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抓好责任范围内的工作落实。组织协调好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引导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各项活动。按照廉政文化进企业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推进廉政文化进企业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选准载体,拓展领域,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作用。要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廉政文化进企业有没有生命力,关键是要有一个正确的定位,要有各种行之有效的载体和抓手,使企业职工乐于参加、易于接受。因此,在廉政文化建设过程中,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精心设计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注重并做到内容和形式的统一、方法和效果的统一、深度和广度的统一。一方面,要建立巩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阵地,在充分利用厂报、厂刊、宣传窗、内部局域网、文化活动中心、俱乐部等各种宣传载体和阵地的同时,要适当加大投入,抓好廉政文化设施建设,新建一批廉政文化宣传教育阵地,大力宣传廉政知识,传播廉政文化,使廉政文化建设有形、有声、有色,不断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要丰富廉政文化建设的内涵,运用干部职工喜闻乐见、覆盖面广、关注度高的载体和形式,鼓励创作丰富多样的文化作品,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生动活泼的群众性廉政文化活动。如通过开辟廉政文化宣传专栏、设立廉政标语牌、与当地检察机关开展检企共建活动、举办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在基层党支部建立廉政书屋和文化走廊、举办文艺演出、播放廉政影视、创作廉政书画、组织图片展览、廉政知识竞赛不同载体和方式,寓廉政文化于各项活动之中,努力构建廉政宣教工作大格局,充分发挥廉政文化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使广大干部职工形成守法、崇廉的价值观。
    三、整合资源,强化结合,营造清正廉明的发展环境。企业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将廉政文化与企业文化、党的建设、厂务公开、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注意做好结合这篇文章。企业廉政文化建设,不能就廉政说廉政,就文化讲文化,要紧紧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使企业廉政文化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党风廉政教育和法纪教育相结合,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相结合,与职工素质教育相结合,与企业党建工作相结合,与社会主义荣辱观等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廉政文化活动。要贴近企业的生产实际、职工的思想实际,从加强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教育入手,宣传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知识,加强爱岗敬业、诚信廉洁先进典型的示范教育,充分利用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提高企业干部职工的反腐倡廉和遵纪守法意识。要结合企业的自身特点,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对企业精神、企业经营理念和自身岗位职业道德规范的学习与讨论,提高干部职工对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的深刻认识,引导他们牢固树立廉洁从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等思想。要把廉政文化的有关要求纳入职工素质、技能教育培训之中,宣传中外企业先进的廉政理念、管理方法,将廉政文化所蕴涵的诚信、守法、清廉等内容渗透到职工教育的全过程,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进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四、突出重点,制度创新,构建廉政文化的长效机制。廉政制度是廉政文化的规范化表现形式。我们在开展企业廉政文化建设时,不能单纯理解廉政文化建设就是从文化层面搞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实际上它还包括了对制度、体制上的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政制度也是廉政文化的重要内容,要注重完善企业相关廉政制度。只有把廉政制度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形成文化道德修养作用于内、廉政制度作用于外的有效的工作机制。在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坚持教育、制度“双管齐下”,不能与制度建设割裂。要围绕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形成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负其责、有效制衡的企业经营管理体制。同时,要改进企业民主决策机制,推进企业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结合企业各项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实际,加强对工程建设招投标、大宗物资设备采购、资金管理、财务管理、项目管理等重点工作领域的制度建设。要加强对制度贯彻执行的检查力度,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重点环节和岗位的监督管理,做到履行职责有规定、检查考核有标准、责任追究有依据,用健全的制度来规范约束企业干部职工的从业行为,在企业中创造出一个干部职工“不想违规办事、不能违规办事、不敢违规办事、不必违规办事”的良好环境和干净健康的工作氛围,有效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的和谐有序进行。
    五、围绕中心,务实求效,促进企业生产经营顺利开展。效能监察工作是是企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措施。因此,要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将廉政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目标相统一,通过建立效能监察网络、突出效能监察重点、完善效能监察机制,有的放矢地对生产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监督检查。结合企业特点,效能监察工作应直接切入生产经营工作的各个环节,如成本管理、招标管理、安全生产管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干部竞聘、废旧物资销售等等,进行专项全程监督。做到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没有问题就协助单位建章立制、加强管理,有效堵塞管理漏洞,提高经济效益,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促进干部廉洁自律,切实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
    加强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除了要为生产经营创造廉洁高效的工作氛围,还有一个就是要倡导一种诚信守法的企业精神,使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依法治企、人企合一的工作态度和敬业意识。因此,企业党组织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和完善廉政文化建设相关制度,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政文化主题创建活动,通过廉政文化进企业示范点创建活动,全面推动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推动经济效益快速发展,实现企业又好又快的跨越式发展。

作者:安阳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韩 静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