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 胜:“回炉锻造”倒逼懒政干部主动“强筋骨”

煤炭资讯网 2018/10/21 14:56:58    一事一议
     今年7月起,四川省自贡市针对不作为慢作为干部职工办起待岗培训班。截至目前,自贡市已分6个区(县)对26名工作不在状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够的干部进行“回炉”。此举在自贡市引起强烈反响,有力整肃了干部作风。(10月18日川报观察)
      显然,回炉锻造干部的身上存在的问题可能有很多种,有的是因为观念偏差,有的是因为缺乏动力,有的是因为工作方式不对,也有的是因为自身能力不足,要注意区别对待,根据不同的问题采取不同的方法,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方法,合理安排学习课程,该治病的治病,该充电的充电,该补钙的补钙,只有采用科学手段,因病施策、因人施教,才能真正达到“治病救人”效果。
     干部不想作为、不愿作为,病根在观念上,宗旨意识缺失,没有端正位置,思想上安于现状,看摊子、守位子,推着干、看着干,工作热情减弱,进取意识淡化。“回炉锻造”首先要纠正干部政绩观、价值观、权力观,强化其服务观念,从思想上解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培养干部雷厉风行,有紧迫感、责任感,有工作热情、工作效率的主动精神。同时完善考核机制,提升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时下,一些干部在工作中还存在顾虑,担心做错事,怕工作失误冒风险,怕触及利益得罪人,导致队伍中形成了一股求稳怕乱、“不做事也不出事”的风气,使一些干部变得墨守成规、不敢作为。干部“回炉锻造”,应该鼓励他们大胆作为,一方面通过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解除干部后顾之忧;另一方面要以用人制度为导向,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既让不作为者无容身之地,也让干事创业者放下包袱、甩开膀子,敢做敢为。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干部在工作中除了要下力气“想为”、“敢为”,更要学会用脑、用心“会为”、“善为”。因此,干部“回炉锻造”还应该围绕素质提升,对照改进工作方法,开展各种能力提升培训,给干部“补补脑”、“充充电”,督促干部自觉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不断解决自身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与时俱进提高干部干事创业能力。
    “人不怕犯错误,只要能改还是好同志。” 相信大多数干部经过“回炉锻造”都能够“淬火成金”,走上新的工作岗位,需要指出的是,对于那些能够正确认识自己,切实改正错误的干部,不能一“下”了之,放任自流,更不能“一棍子打死”,而是要根据“人尽其用”、“人岗相适”的原则,这样才能,激活干部队伍“一盘棋”。这,才是最终目的。

(请作者投稿时,必须留下单位、联系方式(手机)以便沟通联系下次没有稿件不采用



作者:李 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