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用大爱抒写骨外科传奇 —记陕煤集团技能大师王宏刚

煤炭资讯网 2018/10/21 18:04:54    人物展示
     前不久,在陕煤集团召开的科技创新大会上,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骨一科主任王宏刚医师喜获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2014—2017年度技能大师称号,在陕煤集团这个大企业里,十二名同志入围,成为集团诸多科技工作者中的佼佼者,他实至名归。

   
    王宏刚出生于医疗世家,耳濡目染,受到熏陶,他立志做一名德艺双馨的好医生。他现任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骨一科主任,铜川王益区政协委员。“陕西省青年突击手”;陕煤集团“青年岗位能手”;铜川矿区“十大杰出青年”光荣称号。中国科学院邱贵兴院士 Big Walk“无痛远行 健康中国”行动中的“爱心大使”。
            勇攀高峰
 从延安大学医学系毕业的王宏刚始终坚信“天道酬勤”这句格言。工作中,他向老师学习,业余浏览网站,博览医书几乎占据了他的时间。医院也着力培养这位爱学习的青年,先后送他到西安交大附属二院、陕西省人民医院、陕西省武警总队医院学习关节镜、椎间盘治疗术。到上海六人民医院学习人工关节,多次赴三医大新桥医院、四医大唐都医院进行脊柱微创技术学习。
    几年的深造,使王宏刚熟练掌握了四肢与脊柱创伤的矫形手术治疗及断臂、断掌再植,血管吻合、血管移植等显微外科高难度手术。
 
 
     学成归来,他成功开展了人工关节置换、椎间盘手术和非手术治疗及微创手术治疗椎间盘脱术,并创造性地进行了关节镜诊治膝关节疾病,对外伤手术的修复、矫正有很大促进。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和舟。一有时间,王宏刚便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曾多次参加全国外科学术交流会,参加亚太地区骨科会议进行学术交流。在铜川地区,成功开展了首例颈椎椎间盘突出微创零切迹、低切记融合,quadrant通道下椎间盘摘除融合内固定术(MIS TILF)治疗手术。开展了颈椎腰椎间盘手术和非手术治疗及微创手术治疗椎间盘突出,并开展关节镜诊治膝关节疾病及外伤手术的修复工作。开展了首例微创通道下椎间盘摘除植骨融合术及椎间孔镜技术等14项技术填补了铜川地区医疗技术空白。
            事业有成
    为减轻患者病痛,王宏刚不断学习,在铜川地区率先开展国内最新脊柱微创技术治疗颈椎病、老年骨质疏松骨折、腰椎间盘突出效果良好,脊柱结核、肿瘤、脊柱滑脱等均得到有效治疗,术后优良率达到90%以上,尤其能让脊髓损伤的患者获得更快更早恢复。  
    目前,脊柱外科在微创技术引导下,已形成脊柱退变、畸形、创伤和肿瘤四个主要的发展方向,建立了具有特色的急性脊柱脊髓伤的救治程序,提高了临床救治的优良率,降低了死亡和伤残率。术后优良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尤其能让脊髓损伤的患者获得了更快更早的恢复,缩短了住院时间,减轻了经济负担,提高了生活质量。
 从2015年7月开始,王宏刚使用3D打印技术运用于临床做手术前评估、预演,2017年10月,在铜川地区成立首个骨科3D打印数字实验室,并于2017年11月24日在3D打印椎弓根钉导板的技术引导下,顺利完成铜川地区首例3D打印数字技术转换临床应用程序的手术工作,填补了铜川地区3D打印数字技术转换临床运用的空白。
     三年来,顺利完成各类脊柱、骨折手术上千例。
 
   
    如今,王宏刚已经成为了陕西省劳动能力鉴定专家及工伤康复评估专家。陕西煤炭化工集团工伤职业病鉴定专家组专家,陕西省保健协会骨科内镜微创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陕西省医师协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医师分会常务委员。陕西省骨科3D打印协会委员。S I C O T中国部数字骨科学会陕西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会员、陕西省骨科学会委员。2011年,他被陕煤集团评为“十佳青年岗位技术明星”;2012年,他被评为陕西省卫生下乡支农先进个人; 2015年,他主持的科研项目荣获矿务局中心医院新技术项目一等奖;2018年他和科研团队的研究课题被评为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荣获陕西煤业化工实业集团“苦练三绝”岗位能手。这一系列光环的背后,他付出了几多艰辛,流下几多汗水,是他医海探索的见证。
            大爱无疆
    "大嫂,最近身体好不好?做完手术腿走路咋样啊?马上过年了,我们来看看你……""王主任,真没想到你们会到家里来看我,我的腿现在比以前强多了,你们快进屋里坐啊,屋里暖和……"
 
 
    2018年2月11日上午,家住铜川市耀州区小丘镇朱村的吴大嫂没想到,曾经给自己做手术的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骨一科主任王宏刚和自己的主管医生吴瑞锋会来家里看望自己,久未见到恩人的吴大嫂激动地拄起拐杖将王宏刚他们迎进了屋里。
    原来这是两个贫困户患者,一个是因为股骨头坏死做了全髋关节置换术的吴大嫂,另一个就是因多发腰椎结核并巨大寒性脓肿进行手术治疗的年轻患者小赵。临近年关,两个患者都是好几个月没来复诊,王宏刚心里牵挂,不知道他们恢复的怎么样了? 2月11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六,室外天寒地冻,他不顾严寒,为患者带去新年的问候。小赵的奶奶握着王宏刚的手激动的流下了泪水:“这孩子是你们救的,你们工作那么忙还来看他,真是谢谢你们,我们一家人都得感谢你们啊!”
 

    而“六一”儿童节的当天,为了能让同在一个病房里的小患者们都有一个快乐的节日,王宏刚和护士长陈凯精心策划了一番,为他们送来了喜欢的牛奶和零食,让被病痛折磨着的孩子们露出开心的笑脸。
           医者仁心
    “微创手术让我重新享受到美好的生活”。何女士激动地说:“谢谢!谢谢!你们高超技术让我重新享受到美好的生活,我一定倍加珍惜。”
    前不久,35岁的何女士腰疼的直不起来,腿疼的抬不动,甚至出现小便功能障碍。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中心医院骨一科。经检查,何女士腰4、5椎间盘脱出,腰4、5椎间失稳。患者保守治疗效果差,需积极手术治疗。
   “王主任,病情已经确定,马上要手术,我很害怕,这个手术危险吗?可以治好吗?”
 

    “你别怕,我们科从2014年就在铜川地区率先开展Quarter通道下治疗腰椎疾病,已为200余位患者解除了病痛。Quarter通道下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具有创伤小、恢复快、出血小其优点,可有效解决多种类型腰椎疾病。这项技术先进,手术中出血量小,治疗时间大大缩短,患者恢复明显加快,所有手术患者均未输血,极大地增加了手术的安全性。”王主任耐心地说。
    王宏刚一边安慰着病人,决定亲自主刀。手术仅用1小时40分钟,就顺利完成,术中于椎管内取出巨大游离髓核组织2块。术后第2天患者小便功能恢复正常,下肢放射性疼痛完全缓解。术后第4天患者下地活动,无不适感。
    特殊的患者,特殊的病情,特殊的感动。今年8月20日,医院来了一位特殊的病人王某,24岁。患者先天性智障,无语言表达能力。摔了一跤后不以为然,后发现长时间不能走路才到医院。王宏刚给患者检查后,确诊为陈旧性髋部骨折。考虑到患者的父亲是一家企业的退养职工,母亲退休收入仅1800元左右,家庭生活困难,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困难。帮助到民政部门申请特困家庭,减免一些手术费。护士每次打针前,都拿出画报、小人书哄他,让他配合治疗,恢复身体健康。当笔者采访患者母亲时,她不时擦拭眼泪,对骨一科医生护士的悉心关怀和热情帮助非常感谢。
    人间有大爱,医患有信任。王宏刚作为一名医生,他一直用爱心和医德构筑白衣天使的形象,他用手中神奇的手术刀,抒写着一个个骨外科的传奇。


本网通讯员:王 丽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