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今年四季度动力煤会紧缺吗?

煤炭资讯网 2018/10/22 9:25:31    能源新闻

 在进口煤受限后,四季度动力煤会不会紧缺是市场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今日智库对此进行了研究,认为今年四季度动力煤市场应该基本能够实现供需平衡。

为分析这个问题,我们先看看去年四季度的市场供需情况:
1.jpg

同时,我们对照看看今年三季度迎峰度夏期间的市场供需情况:

2.jpg 

           其中,今年9月全国重点电厂的月末库存为7564万吨,比2017年9月末6219万吨的库存高出1345万吨。 
          全国重点电厂的火电装机容量占了全国火电总装机容量的一半,能够有效反映整个市场的需求情况。就需求而言,今年三季度全国重点电厂耗煤36091万吨,而去年四季度的耗煤量只有33521万吨,增长了7.7% 。从目前的经济形势看,今年四季度用电量增幅会比较有限,甚至会出现负增长。
           国内煤和进口煤数据统计均是动力煤和炼焦煤综合统计,其所占比例在一年内一般都会相对稳定。目前全国重点电厂的日耗水平与去年10月份相当,综合去年四季度及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的数据,日均供给1085万吨应该足以满足市场需求,毕竟现在港口及电厂库存比去年同期高得多。
          而在进口煤方面,今年前9个月进口煤炭22859.9万吨,按照不超过去年进口量27090万吨计算,后三个月月均进口量为1410万吨。这样计算,今年10月份、11月份和12月份的进口煤的日均供应量差不多为45.5万吨、47万吨、45.5万吨。
9月份的全国原煤日均产量达到了1020万吨,新增产能开始加快释放,而且部分地方还给一些煤矿增加了临时产能。在四季度保民生的前提下,国内原煤日均产量应该会在9月份的供应水平之上。
            通过综合分析,今日智库认为,四季度国内煤和进口煤的总供应水平应该在日均1065万吨以上,与1085万吨的预期值日均有20万吨左右的缺口,电煤占煤炭总消费量的70%左右,这样折算到电煤可能只有不到15万吨的缺口。目前,全国重点电厂的库存比去年同期高出1300多万吨,完全可以对冲掉这个缺口,实现供需平衡并推动煤价稳定。
             当然,上述分析存在一定变数,包括供应、铁路运输及需求,今年铁路运输能力改善比较明显,需求估计也会比较平稳,最大的变数就是国内原煤产量能否保持9月份的增长势头,达到日均1020万吨以上的水平,这也是国家宏观调控部门保供应稳煤价的关键所在。



来源:煤炭信息交易网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