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的绿色矿山典范——甘肃金徽矿业

煤炭资讯网 2018/10/22 10:00:25    能源新闻
   

   【本网讯】10月19日,在天津召开的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召开之际,甘肃金徽矿业公司董事、金徽矿业研究院院长张世新发表题为《立足高远 追求卓越 打造新时代绿色矿山》的演讲,全面阐述了甘肃金徽矿业公司打造绿色矿山的宏伟蓝图。全文如下:

   张世新:立足高远 追求卓越 打造新时代绿色矿山

  金徽矿业是一家集铅、锌、银等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矿山企业。2009年开始,我们与中国地质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开展技术合作,先后投资近10亿元,在自有探矿权范围内开展深部风险探矿,发现了大型铅锌矿床,取得了近二十年来业内铅锌探矿的重大突破。遵照省政府[2012]90号文件“关于加快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转化意见”的要求,我们于2013年开工建设,生产规模为年采选矿石量150万吨,目前已建成投产。

  一、 注重绿色发展,坚持生态立矿

  遵照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和国家对绿色矿山建设的具体要求,开发前期我们组建了开发设计团队,历时一年多先后到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国内具有代表性的20多家知名矿山企业及有关设备制造企业考察学习,在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确立了建设“中国一流、世界领先的生态型、环保型、安全型、旅游型、数字化”矿山目标。

  建设过程中,我们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设计之中,坚持资源开发与生态和谐相统一。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遵循“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科技领先、服务社会”的企业宗旨,坚持依法办矿、规范管理,把资源开发和技术创新、恢复治理、企地共建、关爱员工同步推进,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共赢。

  2017年,金徽矿业被工信部评定为全国首批绿色工厂。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题赠“绿色矿山”。2018年被确定为“甘肃省绿色矿山建设示范基地”。7月9日,省委书记林铎在《把矿山当景区来打造——甘肃金徽矿业的绿色发展实践》新闻报道上批示“可推广经验,树立标杆,并予以宣传”。2018年4月以来,在金徽矿业先后举办了“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现场会议” “绿色矿山院士行活动——首站走进金徽矿业”“新时代绿色矿山建设与创新发展论坛”和“甘肃省绿色矿山建设现场会”等活动,进一步推动绿色矿山的建设和发展,彻底改变人们对传统矿山的根本看法。

  二、 注重节能环保,打造绿色矿山

  采选工艺生态设计。采矿采用大断面全机械化进路式充填采矿法。充填采用砂石+废石+电位调控全尾砂充填工艺。提高了采矿回收率,降低了贫化损失率。同时充分减少了废渣,尾砂的排放量;采用主平硐+主(箕斗)副(罐笼)竖井开拓方式,地下运输采用电子信号控制系统,提高了运输效率。选矿设备高效节能。选矿采用一段井下粗碎、半自磨+顽石破碎+球磨的工艺流程,配置雾化除尘系统,采取降噪措施,避免地面噪音和粉尘污染,实现环保节能、高效利用,符合绿色环保型矿山的设计理念。基本建设低耗环保。工业厂房阶梯布置,实现矿浆自流输送,主要厂房采用门式刚架轻型房屋钢结构,优化窗墙面积比、屋顶透明部分面积比,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影响,照明充分利用自然采光,灯具采用节能型照明灯具。井下采矿机械智能。凿岩台车、有轨电机车等先进设备的使用,实现凿岩、装药、出矿、运输、充填等工序的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大型高效节能设备的使用,大大提高了选矿管理水平。提升机、渣浆泵、离心鼓风机等采用高压变频控制,实现变频调速,使得生产成本大幅降低。电气设备采用节能环保产品和高低压结合无功补偿系统,使功率因素达到理想状态。落实资源回收再利用。选矿工艺中的设备冷却水、精矿浓缩溢流水、尾矿浓缩溢流水直接循环利用,节约水资源。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用于二次生产和绿化浇灌、清洁。采矿过程中形成的废石和选矿产出的部分尾砂用于填充采空区。注重生态治理和环境美化。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突出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严格落实环保设施“三同时”。坚持边开发、边治理,增大投资,高标准建设尾矿库、井下破碎及环保设施,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边坡全部采取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实现了无缝隙绿化美化。

  三、 注重科技创新,夯实发展后劲

  科技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成立了金徽矿业研究院,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并与多所知名院校开展技术交流合作并建立产学研基地和技术研发中心,定期邀请专家对环保、安全、资源有效利用等方面进行辅导培训,并开展相关课题研究。通过对低品位、复杂难处理矿石的采选工艺技术攻关,使采矿贫化率、回采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选矿回收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探矿采用三维矿床建模系统,依据成矿规律结合复杂的地质结构指导井下探矿,发现了多处盲矿体和边角矿体。科技研发取得实效。由专家参与共同研发并投入使用的“立体式尾矿库排渗系统”、“尾绳隔离保护装置”等科研成果,获得国家专利。与合作单位共同研发建设的集大型磨矿设备全远程自动控制、浮选机充气量监视与控制、精准加药控制、生产用水远程自动控制等为一体的选矿全流程自动化控制技术,已被国家列为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

  四、注重安全配置,提升保障能力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在高标准建设井下“六大系统”、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的基础上,增大投资,建设设备完善、功能齐全的安全防范救护设施。高标准建设集安全监管、生产调度、应急指挥为一体的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和采矿、选矿生产控制中心,建成生产、生活区域监测点位近千个,形成矿区地上、地下全覆盖的安全监控网络体系。通过严格的入井安检和人员定位,随时准确掌握井下每个人的信息和位置;车辆及人员定位系统实现了全国范围即时跟踪。井下建设高标准的紧急避险硐室,可供上百人百小时的应急生活需求。 成立矿山应急救援中心,组建了保安队、消防队、应急救援队,配置应急救援直升飞机系统,发挥省级非煤矿山应急救援基地作用,保证矿山救护、森林防火等情况的应急处置。

  五、注重关爱员工,拓展企业文化

  坚持以人为本。按照习总书记“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突出关爱员工,努力为员工创造幸福。按星级标准配置员工公寓,为员工发放新婚礼金、生日礼金、长者慰问金,免费提供就餐、理发、医疗及生活用品,如:员工结婚时发给新婚礼金10万元。为下井员工免费提供沐浴、修脚、搓背、洗衣等服务。在县城建设一期2000多套精装修的爱心公寓,员工拎包入住,配套建设的高标准爱心幼儿园,员工子女免费入托,入住家庭同时还享受物业服务、集中供暖等18项免费福利待遇。建立员工培训学习制度、员工带薪休假制度、专家疗养制度、员工大病救助制度,定期组织员工进行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分期分批组织员工赴日本、澳大利亚等国考察、学习、培训。建成探矿资料完整、功能设施完善的岩芯馆和融矿业文化、科普宣传为一体的展览馆,被命名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利用体育场馆、图书阅览室、员工歌厅等文化娱乐设施,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

  六、承担社会责任,造福地方人民

  金徽矿业在发展自我、关爱员工的同时,也不忘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由金徽矿业投资人和金徽矿业发起成立的金徽正能量公益基金会,投资上亿元,抽调上百人参与精准扶贫、捐资助学、新农村建设等社会公益活动。成立了矿区和谐部,专门走访当地村镇,深入了解当地群众的实际困难,想村民之所想,帮助当地村民子女入学、就业等难题,建设人畜饮水工程和党员活动室、文化广场,硬化周边村镇道路并亮化美化环境,定期开展慰问活动,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金徽矿业在打造中国一流、世界领先的绿色矿山的探索实践中,得到了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关注和帮助,我们还存在很多不足和需要创新改进的地方,未来的征程中,希望各级政府及各位领导、同仁一如继往地给予我们大力支持和指导,我们将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新思想、新要求、新目标,力争成为全省、全国绿色矿山建设的领跑者、新时代绿色矿山的典型,力争为建设美丽新甘肃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本网特约评论员:张立宽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