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美国“以台制华”的政治战正在升级

煤炭资讯网 2018/10/22 11:09:27    天下事

刘匡宇社科院台研所助理研究员

10天内连续出招:先是特朗普借副手彭斯之口发表“讨华挺台檄文”;又抛出“美军台海、南海军演”气球;10月17日,美海军所属科研船“汤普森号”今年第4次以“联合科考补给”名义停泊高雄港。此前,美方还重申美台军售将“常态化”并预测年底会有新军售。可见,随着美国铺陈针对中国的“印太战略”,以及中美摩擦演变为全面深层竞争和复杂系统博弈的僵局,美方对“台湾牌”的运用更显主动性、策略性、复杂性,是其对华政治战的新态势。

美国“以台制华”战术进入新阶段

在当前中美关系面临深刻重塑和内功角力的微妙时期,美国对华战略正突破“接触、遏制”的两面手法,而是演进到了政治制衡、规则约束、外交围堵、经济高压和军事准备的“全面竞争”立体维度,对资源、筹码的运用更加不择手段、敢于冒险。从此次“美舰泊台”可以看出美方“以台制华”战术类似的新特点。

一是主动性。此次“汤普森号”泊台,虽然其使用者、用途性质为“高校科研”,而有近两年“国防授权法”提出美舰泊台和医疗船停泊太平岛等条款的鼓励,其前三次泊台均秘而不宣,显然自知身份敏感。在美方对台严格要求“保密防谍”之时,此类消息显然得到美方默许或授意。在中美贸易摩擦白热化,两国元首将在G20会面的敏感时机下,从彭斯的言论到美军涉台动向,都是美方主动而为,将美台关系作为筹码向中国大陆叫牌。

二是策略性。“汤普森”号由美海军租借给大学,特意不去菲律宾而借道高雄港,又停泊在民众可见的9号民用码头,策略性地用“半军半民”属性模糊其军事政治意涵,从而进可攻退可守地打“美台关系升级”的擦边球并试探中国大陆容忍底线。该美台合作项目测量的是南海、台海和台湾东南海域的盐度、温度、压力、化学性质和渔业资源等水文数据,本就属于国家机密,在美军“台海军演”氛围下更显敏感,甚至被视为“演习前兵要调查”,不但有示威叫阵的演绎和想象空间,也有切实的军事情报目的,为美方留下攻守进退的空间。

三是复杂性。“汤普森号”泊台被曝光实为“偶然中的必然”,美台政学界一致否认其军事政治意义,显示出面对复杂事态的被动和谨慎。在当前白宫、五角大楼和“印太总部”就对华政策的拉锯下,美国涉台决策也缺乏清晰、一致的核心。类似“美军驻AIT”被否决等事件显示,美鹰派试图以“超比例原则”推动甚至挑弄美台关系来加紧围堵中国大陆,但体制内分歧角力明显,国防部长马蒂斯甚至背上了“民主党人”的标签。政出多头、决策混乱让美国“台湾牌”貌似凌厉,但又显得进退反覆、杂乱无章,为台海形势增添了更多复杂性和不确定性。

美国借干涉我内政牵制两岸关系

美方近期“台湾牌”普遍被视为对“中国与拉美三国建交”的报复或示威,正如彭斯版“新冷战铁幕演说”,既表达了“门罗主义”霸权观,也顺便为台湾“出头”。这次特朗普和彭斯使用的借口是“中国干涉美国内政”,但“证据”却是中媒在美媒刊登“宣传广告”,在一个政治游说合法的国家,如果说一份“非西方视角”的广告就能“干预选举”,显然是无稽之谈。而美国在绿营“九合一”选情全面告急之时连续在台海出招,甚至做出侵门踏户姿态,才是明目张胆地干涉中国内政和岛内选举。

事实上,干预选举和内政是美国传统。从1898年干涉古巴政局开始,美国政府和情治机关就通过资金、舆论、政治力或军事力等间接、直接方式影响其他国家的选举与政治,以扶持“亲美”政府。在冷战期间,这一做法更是成为常态,不完全统计已达81次。其黑手先后伸到了意大利、菲律宾、伊朗、越南、黎巴嫩、以色列、多米尼加、智利、巴西等国,触手遍及全球。冷战后则策动了大范围的“颜色革命”并入侵中东多国,在“自由民主和平”的旗号下为美国利益制造了普遍的动乱和衰退。

在台湾历次重要选举中,美国介入也多是胜负关键。例如,“贴身面试”李登辉,确保其上台后不推动“统一”;2004年“两颗子弹”后,强势施压连宋放弃司法追查;今年“九合一”选举中,先有美作家戈特曼“抹黑”柯文哲,后有美军台海秀肌肉。台雅虎民调显示,1.3万受访者中,46%认为戈特曼是民进党政治打手,64%认为戈特曼说谎;另有52%认为美台海军演影响岛内选举,43%认为有利民进党。《联合报》民调也显示,1.2万名受访者中,55%认为戈特曼指控为民进党打压;50%认为军演挑衅大陆、影响区域稳定。但美国并不掩饰对华施压和帮助蔡当局制造“美台关系升级政绩”的目的,以干涉我内政来牵制两岸关系与岛内政局,向更符合美国利益预期的方向发展。(责任编辑:唐华)



来源:今日头条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