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攀煤太平矿开启“1+N”安全教育模式

煤炭资讯网 2018/10/22 13:15:11    经验交流
   【本网讯】今年下半年,川煤集团攀煤太平矿主动延伸安全职能,抓实安全教育重点,以“流动课堂”为载体,采取面对面宣讲的方式,在全矿范围内开启个性化、多元化的“1+N”安全教育模式,实施企业、家庭、职工安全教育联动。让安全“从心出发”,切实提高职工安全意识。
    现身说法,把案例变为“教材”。该矿坚持“主动反思”的原则,联合矿安全监察科、党委工作部、矿工会等相关部门与违章人员一起组成“事故案例巡讲小组”,由此“小组”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面向职工利用班前会、安全大会等有效载体,有针对性地在采掘、机、运、通等班组开设安全教育“流动课堂”。“课堂”上,首先由违章人员自述违章事实及经过,对现场的干部职工进行“现身说法”,并自我剖析违章的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将安全警告送到工友耳边,达到“自我曝光,教育一片”的目的;再由相关职能部门的代表结合违章行为,从人的侥幸心理、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原因、管理上的漏洞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和讲解,同时分析违章的危害,确保案例讲解生动、透彻,将“现身说法”与“现场剖析”、“现场教育”融为一体,把案例变为活灵活现的教材,触及职工心灵,用案例提醒、教育、警示职工时刻紧绷安全弦。
    互动交流,在讨论中学知识。为了检验广大职工“听课”的效果,该矿借助班前会的现场互动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课堂大讨论。让现场的干部职工以各自的工作岗位为安全重点,通过“我思、我省、我改、我评”专项教育措施,引导干部职工在“课堂”上开展“四问”――“一问我在安全生产中扮演哪些角色?二问身边有无类似问题,每个角色要承担哪些责任和义务?三问我有无违章行为,违章行为起因是什么,如何改进?四问有无预防措施,怎样才能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和义务?从而深刻反思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举一反三,认真梳理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把警示教育与岗位安全隐患排查有效结合,使现场的干部职工清醒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和作业中存在的隐患,从而抓住重点,对症下药,自觉养成安全行为,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采取问答相结合的方式,对案例教育中的重要知识点和各自的岗位的“手指口述”进行现场提问,现场检验。借助“一问一答”、“适时补充”的方式巩固干部职工的安全知识,让安全知识入心入脑,做到安全教育外化于形,内化于心。
    亲情呼唤,用真心筑牢防线。“课堂”上,该矿把家庭力量融入安全教育,在“情”字上做文章,“暖”字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女工协管员在生活中精打细算的特点,在“课堂”上为现场的干部职工算好两笔账。一笔是“安全账”,即事故发生后对家庭造成的损失和危害;一笔是“幸福账”即一人平安,全家幸福。通过正反两个账本的对比,借以声情并茂地向大家阐述安全对家庭的重要性,让每个职工深刻认识到安全不仅是自己最大收益,还是维系全家人的幸福,从而从思想上把“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的本能要求;扎实开展“平安祝福送一线,安全嘱咐在身边”活动,协管员在“课堂”上温情诵读《平安家书》、诉说亲情寄语,一段段情真意切的话语、一声声叮咛和嘱托不仅道出了每名矿工家属的心愿和对安全的期盼,也唤醒了干部职工对安全渴望;同时,协管员在“课堂”上向现场的干部职工发出“增强安全意识、规范作业行为、珍爱生命”的倡议,让“安全第一 以人为本”的理念在真情和温馨中得到升华,让每位职工将安全生产的警示铭记于心,共筑安全堡垒,敲响安全警钟。
    截止10月20日,该矿共开设“流动课堂”7场次,讲述事故案例7起。在“1+N”的安全教育模式下,通过“三违”会诊、警示反思、文化传播、亲情感化等,多渠道、多角度、多元化地将“警示教育”、“文化教育”及“情感教育”相结合,让安全教育“不拘一格”,使“流动课堂”的内容层层递进,步步深入,使职工乐于接受、易于接受,从“思想上重视安全”向“行动上注意安全”转变,达到了“讲身边事,警示身边人”的目的,为该矿的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网通讯员:谷 胤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