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新成效】国神沙吉海煤矿全面取消夜班生产 提高职工幸福指数

煤炭资讯网 2018/10/22 18:23:04    安全专题
    【本网讯】 10月18日,国神沙吉海煤矿优化劳动组织,全面开启矿井取消夜班生产的新模式,提高职工幸福指数。
    在煤炭开采史上,夜班生产是上百年来不变的习惯,但“两头不见太阳”严重扰乱了职工的生物钟,不仅伤害了矿工的身体健康,安全也得不到保障。同时夜班职工作息时间颠倒,与家人交流成了“两条平行线”,幸福指数也大大降低。“夜班生产影响矿井安全。煤矿事故70%以上都是在夜间发生,夜班是矿井安全管理最为薄弱的时期。”该矿安全负责人说。“白天不懂夜的黑,地面不知井下苦。” 夜班生产给生产一线的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危害较大,职工本来在井下工作就面临着各种危险的考验,精神压力相当大,再加上夜间工作,疲惫的身心常年倍受煎熬。“半夜接到值班电话心里就发毛,我们都长期处于一种高度紧张的状态。” 该矿综采队队长说。
    该矿在大量调研职工意见后,积极优化生产系统、合理调整劳动组织,将原有生产模式调整为早班和中班生产。早班生产班时间调整为10:00至18:00,中班生产时间调整为18:00至02:00,检修时间调整为05:00至13:00。其中10:00至13:00检修班与早班生产人员交叉作业,检修班负责工作面动态、预防性检修,早班生产班负责安全生产。检修班由过去全班检修调整为现在的每日动态检修或根据区队检修计划任务安排临时检修,合理缩短了检修时间,提高了井下生产效率。
     该矿取消夜班生产,将职工从安全最薄弱的时段解放出来,符合人体科学合理的作息规律,使职工得到了充分的休息,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减少了矿井安全隐患,提高了矿井安全管理系数和职工幸福指数,为矿井实现长周期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网特约记者:张友博 通讯员:季永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