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天栋 安 刚:“四抓三强”注入企业发展“新动能”

煤炭资讯网 2018/10/29 10:28:47    论文、言论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党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瞄准强党委、硬支部目标,科学把握“讲政治、抓统筹、保稳定、强支书、树典型、严考核”六个维度,重点在打基础、抓关键、求实效上下功夫,全面推动“过硬支部建设”齐头并进、担当作为,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一、“四抓”保过硬
    1、抓规范。一是规范基层组织建设。重点针对不在职党员多的实际,重新划分组织设置,设立20个离退休党支部、2个物业运营公司社区党支部和3个人力资源部离岗党支部,进一步规范了党组织管理。二是规范过硬支部建设标准。建立矿党委、基层党支部两个层面的“过硬党支部建设”任务清单,并通过组织“过硬党支部建设”现场交流会、“过硬党支部建设”传学班等,进一步提升了“过硬党支部建设”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三是规范党务工作基础。严格规范“三会一课”记录,推行督导员月度联系指导制度;自主研发“党费收缴管理系统”,保证了党费管理规范性和精准性。
    2、抓队伍。一是锻造过硬支书队伍。完善党支部书记绩效考核办法,确立了基础工作、创新工作、民主测评三项重点考核内容,提高了党支部书记学业务、强本领的自觉性。二是锻造过硬党员队伍。积极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运用日常工作积分制、工作创新加分制、民主测评评议制、关键工作“一票否决”制,对党员进行动态管理、量化考评。三是锻造过硬政工干部队伍。推行逆向评议,对照“履职尽责、工作业绩、创新创效”等10项标准,每季度组织一次对政工干部评议。
    3、抓制度。一是建立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机制。细化党委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清单,将全年规划的重点工作全部纳入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有力推进了各项工作落地。二是创新“1+3”党建双项考核机制。“1”是绩效考核,采取每月一自查、每季一抽查、半年一考核兑现;“3”是分矿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本单位全体在册职工三个层面,每半年对党支部书记进行一次满意度评议,并通过下达提醒卡、批评卡、提醒约谈、诫勉谈话等方式加大问责力度。三是落实“三考核三挂钩”制度。把党建工作纳入业绩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单位党政负责人岗位调整、薪酬待遇紧密挂钩,进一步压实责任。四是常态化推行“双公双选”机制。先后对全矿各基层单位的183个岗位进行了公开竞聘、公推直选,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五是严格问责考核制度。制定《协庄煤矿问责实施细则》,推行《禁酒令》、《干部职工行为十条禁令》等制度规定,切实扎紧制度“笼子”,筑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防线。
    4、抓融入。一是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建塑“党性体检在一线”、“党员服务+”模式和“党员群众牵手行动”、“党员零距离帮服”等活动品牌,以品牌实效提升党员的价值创造能力和整体服务效能。二是融入新旧动能转换。以“党员创客小组”为龙头,引领全矿职工掀起了“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了“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姿态。
           二、“三强”筑堡垒
    1、强支书。一是加强自身学习提素。组织开展“多读书、读好书”读书学习和支部书记上讲台活动,全面提升党支部书记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二是围绕中心真抓实干。引导党支部书记重点围绕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谐稳定等中心任务,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共收集基层党支部抓党建突破项目40余项。
    2、强基础。一是基础资料过硬。制定党的组织生活规划,做到年度有计划、月月有安排、次次有主题;健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础资料。二是阵地建设过硬。按照“七有七上墙”建设标准,为各党支部统一确立规章制度、标示牌板、设备设施,不断增强党建阵地的服务功能。三是党员素质过硬。每周一确立为党团员学习日,精选配发政治理论文章,并通过“灯塔-党建在线”、“凝心苑”党员微信交流群,提升了党员综合素质。
    3、强载体。坚持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种模式,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采煤分公司党支部大力实施“释放新动能”党建工程,采煤三部在全体党员带动下仅用一周时间就成功应用液压支架电液控制支架,人工效率提高30%,创出日产1200吨原煤好成绩;掘进分公司党支部积极开展“开芯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仅在31515W运输巷通过带头创新应用注浆锚索代替锚杆支护,实现一次成巷,创出综掘月单进303米的历史好水平;安装项目部党支部推行“三创三争三优”党建工作模式,被泰安市委授予“泰山先锋红旗党支部”。生产技术服务中心党支部、安装项目部党支部、治安保障中心党支部跨入能源集团“过硬党支部”建设百强行列。

作者: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 李天栋 安 刚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