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能源局:前三季度全国煤炭消费增速回升 电煤占比达53.9%

煤炭资讯网 2018/10/31 9:20:10    头条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寅浩)10月30日,国家能源局就今年前三季度能源形势等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表示,前三季度,全国能源消费继续回暖,供给质量不断改善,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能源转型持续推进,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前三季度,在电煤消费增长带动下,全国煤炭消费增速回升。据行业初步统计数据,电力、钢铁、化工、建材四大行业用煤均为正增长,电煤占煤炭消费总量的比重约为53.9%,比去年同期提高约2.3个百分点。

李福龙介绍,前三季度,石油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3.4%左右,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成品油消费延续中低速增长态势,其中,汽油消费小幅增长,柴油消费保持平稳,煤油消费快速增长;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16.7%左右,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除化工用气小幅下降外,城市燃气、工业燃料和发电用气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此外,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9%,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创6年来新高。受高温天气等因素影响,夏季用电负荷屡创新高。

“能源转型持续推进,发电装机结构持续优化。”李福龙指出,前三季度,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合计占总装机的36.4%,比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清洁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8.9%,高于火电增速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电力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前三季度,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三产和居民生活合计用电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电能替代助推终端用能结构持续优化,上拉用电增速2.6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用电增速持续高于制造业用电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煤炭去产能、保供应、稳价格成效明显。前8个月,累计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约1亿吨,完成全年任务的67%。煤炭优质产能加快释放,累计确认新建煤矿产能置换方案60处、规模3.3亿吨;在建煤矿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73处、规模4.1亿吨;核准具备条件的煤矿17处、规模0.6亿吨,煤炭供应和价格总体稳定。

有关地方和企业全面梳理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排查能效和环保不达标机组,落实2018年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预计将提前完成“十三五”淘汰关停落后煤电机组的目标任务。前三季度,全国新增煤电装机同比减少近4成。

总体来看,能源行业效益、效率总体改善。前8个月,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5.1%,占工业企业的17.8%,比去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在化解煤电过剩产能和用电快速增长双重带动下,全国发电设备利用率结束连续六年下降的局面,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比去年同期增加94小时。各地优化可再生能源发电调度,新能源消纳空间持续扩大,全国弃风弃光现象明显缓解。



来源:国际煤炭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