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俊萍:试谈企业团青工作中兼职团干部如何发挥作用

煤炭资讯网 2018/10/31 9:55:38    论文专区
    摘要:团干部是团组织的骨干和核心,是实现团组织各种职能的保证和自身建设的主体力量,新形势下企业兼职团干部如何发挥自身作用,团干部的创新能力、工作的方式方法和必备的综合素质起决定作用。随着当今社会面临形势的变化和发展,基层单位团干部兼职化是一种趋势。兼职团干部如何使团工作不因兼职而受影响甚至削弱,保持单位团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是一个值得在实践中加以探讨和思考的课题。
    关键字:团干部 团员 发挥作用
          一、引言
    近年来,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企业团组织原有的运行模式,专职团干部相对减少,兼职团干部数量逐渐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大量的团建工作任务自然就落在了广大兼职团干部身上,面对着基层团干部兼职形式长期存在且不可能消除这样的一个现实,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基层团干部兼职任职形式,充分发挥兼职团干部在工作中的作用。
           二、如何发挥企业团青工作中兼职团干部的作用
    (一)树立正确思想
    兼职团干部克服“兼职”的思想,自觉树立“一岗多职”的思想,全面履行岗位职责,尽心尽责做好团的工作。要克服“畏难”的思想。当前的团工作,一方面面临着团员数量锐减、流动加快、基层团组织设置不健全的问题。另一方面,团的工作要求更高。兼职团干普遍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新的考验,要想做好团的工作,必须自觉克服“畏难”思想,努力做到迎难而上、知难而进。
    (二)突出重点工作
    兼职团干工作中统筹兼顾的同时,更要注意突出重点,努力做到事半功倍。工作中坚持“围绕一个中心,实施两大工程,搞好三个服务”。围绕一个中心,即紧紧围绕单位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中心工作来组织和开展团的工作。推进两大工程,即大力推进青年文明工程和青年人才工程。搞好三个服务,即努力做好服务青年、服务单位、服务社会的工作。
    (三)整合有效资源
    兼职团干部在一些团的工作的重大问题上,更要注意多向上级团组织请示和汇报,积极争取上级团组织的工作指导和支持。同时兼职团干要积极争取党委对团的工作的领导,争取行政对团的工作的关心,争取工会对团的工作的帮助。进一步深化党建带团建工作,积极探索工团共建的新途径和新方式。总之,兼职团干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产生这样或那样的想法,但无论环境如何,我们都要在共青团工作的岗位上发挥作用,建立功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社会,无愧于青春。
           三、企业团青工作中兼职团干部开展工作面临的问题 
    (一)客观困难多
     首先是工作时间少,随着改革的深入进行,8小时之内去干团的工作,开展团的活动,越来越不可能。工作只能向8小时以外延伸,这样加大了工作难度;其次是人员组织难,企业点多线长,人员分散,加之有的班倒,有的长白班,组织人员相当困难;再次是工作经费少,越到基层,团的活动经费越难保证,从而经费短缺制约了工作的开展。
   (二)工作任务重
    基层是团的工作显示终端,团的各项工作都要在基层得到落实和体现,比如:“三会一课”、“团员的思想教育”、“团内主题活动”等,要干好这些工作,对一个兼职团干部来讲任务十分繁重。特别是在新的形势下,共青团工作面临许多机遇和挑战,团的工作对象发生了许多变化,团的工作方法要改进和加强,团建要创新,工作难度越来越大,任务显得更加繁重。
    (三)主次平衡难
   兼职团干部不仅是团的工作骨干,也是本职岗位的骨干,二者都很重要。既要干好本职,又要干好兼职,有的可能还身兼数职,势必产生矛盾,要处理好这个关系比较困难。
           四、如何提高兼职团干部的工作方法
    (一)将团的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联系
    兼职团干部不可能和专职团干部一样,拿出全部或大部分精力从事团的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说,兼职是个劣势。但是,兼职团干部直接接触业务工作,在业务工作中是个内行,这又是个优势。所以,兼职团干部在工作中必须扬长避短,从业务工作入手开展团的工作,把团的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在一些。要根据业务工作、生产管理的要求,开展富有特色的活动,发挥团员青年在生产中的突击作用,这样往往能够得到青年员工欢迎、领导满意的效果,兼职团干部自己也能有所收获。
    (二)统筹安排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兼职团干部的本职工作与兼职工作会时常发生“碰车”现象,这时就要做到“你忙我让,你闲我上”。本职工作紧,可把团的工作缓一缓,放一放,集中精力把本职工作完成;当开展团的工作时,就要全身心地把团的工作搞好。合理安排好时间,从服务大局出发,尽可能做到两不误。工作中,注意提高效率,挤出时间来安排团的工作,把握开展团内活动的时机。
    (三)提升业务水平,发挥自身作用
    一是兼职团干部只有胜任本职工作,才能够有精力去做团的工作;二是兼职团干部只有在业务上成为青年中的佼佼者,有真才实学,才能对广大团员青年产生较强的影响,才能在团员青年中产生较强的号召力,得到大家的支持。相反如果兼职团干部工作方面能力平平,忙于应付,不仅团的工作得不到保证,而且在团员青年中的失去地位和威信。
     (四)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汲取精华
     首先要调动团组织人员的积极性,要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分工负责,将任务落实到人,建立工作负责制,同时在具体工作中要互助配合,互相帮助,共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其次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整合资源,大胆实践,不断摸索新经验、创造新成绩,开拓工作新路子,因地制宜的开展工作,以此促进企业团的事业的发展和青年个人的成长进步。
            五、结论
    首先由于兼职团干部在企业团青工作中的多重身份,能更及时的了解企业中心工作,并紧扣中心工作开展团的工作,真正发挥团员青年在生产经营管理中的生力军作用;其次兼职可以使团干部合理动用行政因素开展团的工作,拓展团的工作力度,能迅速有效地集中时间、人力、物力等条件,组织开展团的活动,甚至原来有些作为专职团干部很难办的事反而变得容易些,使团内的号召变成双重号召,有效增强了团工作的影响力、号召力和支配力,更有利于团工作的发展。


作者:霍林河露天煤业矿建公司 张俊萍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