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唐日军:试论新形势下国企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路径

煤炭资讯网 2018/10/31 9:59:35    论文、言论
    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基础的重要体现。
     国企基层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工作的重要基础,随着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和混合经济快速发展,企业基层党建工作面临新的更大挑战。在当前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培育国有企业独具特色核心竞争力的必要途径和重要手段,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大力加强和改进国企基层党建工作。
            一、目前国企基层党建工作的现状
    1.党建工作定位不够明确,领导机制不够健全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是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特有产物,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领导所有工作,部署所有工作,党领导一切。而国有企业又是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因此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增强,增强创新思想、增强创新本领、增强创新路径,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
    当前,国有企业大都以生产经营为主,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认为党建工作并不重要,可有可无;部分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处于瘫痪状态,党组织不能充分发挥战斗作用与堡垒作用,忽略了国有企业自身的政治任务,进而淡化了企业的基层党建工作的作用,失去了党的先进性,从而降低了在企业员工中的威信。
    许多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组织机构建设还不够完善,对于党组织机构建设的必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没有适应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党建工作没有提到日常工作上来,党建会议不按时召开、学习不定期组织、活动不组织开展、宣传力度不强,党建工作呈现出走形式、走过场的态势。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一岗两责”落实不到位,个别单位党的组织形同虚设,几乎所有的工作都是由行政行为所代替,而支部活动则被干部职工活动所代替。
     2、思想认识不到位,党建活动难以正常开展
     在思想认识上,有的国有企业还存在着“重业务、轻党务”的现象,重物质文明建设,轻精神文明建设,重业务工作,轻党建工作观念比较浓,对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是相互统一、互相制约的关系认识还不够。与生产经营工作带来的经济效益相比,党建工作不具备可以完全物化、量化的优势,工作成效较为虚化,在短时间内很难看到鲜明的成果,导致了在党建工作不能正常开展。
            二、新时代国企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路径
    针对我国国企基层党建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来看,为了能够较好的提高后续的发展和工作效率,必须针对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创新优化和弥补,采用科学合理的创新方法来进行完善。
    1、明确定位,健全机制
    根据我国国企现阶段的管理制度来看,需要重新对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职责进行明确的定位。与此同时,要突出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地位,以加强对国企基层党建工作的引导和规范。有效实现党的国家政治思想、国家政治意识在国企基层党组织工作在实践中的主导作用,通过加强国企基层党建工作的政治地位,来提高国企工作的整体效率,构建良好的学习、创新氛围,使其在国有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能够充分发挥内在的作用和效能。
    第一,健全权力制约和监管机制。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进行,社会价值观存在多元化的倾向,只有建立完善的制约和监管权力机制,才能够避免出现权力化的现象。
     第二,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党内民主决策机制主要是指保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第三,健全国企基层党建工作和国企党员服务群众机制。充分发挥联系职工,服务基层,协调利益的作用。
第四,完善党内管理考核机制。这样才能充分的调动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并激发党员的创造性,进而更好地促进基层干部工作目标的实现。
    2.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首先,我们要明确国有企业的经济支柱地位,公有制是经济基础的重要体现,对我国经济建设以及国民发展有一定的带头作用。我们只有加强对其地位的认识,才能够明确其发展的方向,同时要提升党员以及领导的意识能力,加强对党的认识和理解,并坚定对党的信仰,明确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实践证明,党建工作始终是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资源。建国初期,我国工业基础极其落后,只能产碗造纸织布等,连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从1956年的第一辆解放牌汽车,到1958年的第一辆拖拉机,从1960年大庆会战开发建设世界级大油田,再到震惊世界的“两弹一星”,这部新中国辉煌的建设史就是一部国有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创业史、发展史。如今,载人航天、高速铁路、高端装备制造等等,都彰显着国有企业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体现着国有企业基层党的建设的独特优势。
     作为国有企业的负责人,决不能只管经营、生产、项目、资金等业务,而忽视了党的建设,甚至忘了自己是个共产党员、是党员领导干部,肩上还有沉甸甸的“一岗双责”管党治党的职责。必须充分认识到只有把党的建设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我们的责任才是完全的责任,才能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企业负责人。
    3、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方法的创新
     为了更好提高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就应该实现工作方法的创新,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以信息化管理来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方法的创新,通过相应资料、数据的管理,提高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二是以企业生产经营为中心,围绕中心来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打造党建工作载体的创新,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调动企业基层员工的积极性,激发党员的群体积极性。运用“互联网+”来创新党建工作,借助微信平台,QQ群强化宣传力度。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必须要有一个新的发展、新的举措、新的创新,国有企业党委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在这一过程中,国企领导需要明确其地位,提高对其的认识水平,创新工作方法,完善管理机制,使国企基层党建工作的内在效能和作用能够明显的体现出来,同时快速地解决目前国企基层党建工作在新时期所存在的问题,才能够使其发挥重要的价值,从根本上促进国有企业长久的发展。

作者:霍林河露天煤业矿建公司 唐日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