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川煤达竹公司小河嘴煤矿倾力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

煤炭资讯网 2018/11/11 11:32:57    安全专题
   【本网讯】今年以来,川煤集团达竹公司小河嘴煤矿从严格责任考核、抓好学习培训,开展作风督导、推进班组建设、实施以月促年、围绕安全节点等六个方面,倾力打造本质安全性矿井,并实现了安全生产11个年度,截止11月11日,该矿已实现安全生产4192天。

    严格责任考核,落实安全责任。该矿始终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作为安全管理和安全文化建设的牛鼻子,今年初重新修订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办法中的61项考核内容,在考核范围、细则、标准、力度上最大限度地体现职责边界,体现刚性制度和柔性管理的有机结合,既让责任人受到处罚和警醒、明确各级各岗位的安全职责,也通过细化考核标准、合理把控考核奖惩幅度,让干部职工体会到人本关怀,激发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的活力。

    抓好学习培训,提高安全意识。该矿坚持按需培训思路,依据各时期安全生产需要开展职工学习培训。今年以来,针对白腊坪煤矿转岗分流人员开展了两批次的转岗培训,分批次选派特殊工种人员参加达竹安全培训中心举办的各类培训,举办了5期班组长、群监员和青安岗员业务培训班,举办了2次瓦检员和电钳工打擂比武,开展了新版安全生产标准化培训,分区队举办作业规程培训。特别是改进采掘新工人培训模式,采掘新工人入矿首堂课由党群部门负责人主讲,主讲企业愿景和个人职业规划,先把新工人的精神和劲头调动起来后,再培训岗位技能和安全知识。

    开展作风督导,强化作风纪律。该矿把强化干部作风纪律作为提高安全执行力建设的关键,年初召开党委会修订完善干部作风纪律规定,在原来基础上更加细化,比如下井个数、时间、区域、轨迹等,做到作风纪律督导无空白。安全生产视频监控系统运行以来,我们将原来“日查作风、月查履职”升级为“日查作风、周查履职”,每周根据人员定位系统和安全生产视频监控系统进行双查,党工部在安全办公会上通报督查结果。今年,该矿发出作风纪律督查通报38期,有36人次科队级管理人员受到作风纪律通报,有4名科队干部在办公会上述职。

    推进班组建设,夯实安全基础。该矿将班组建设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点,根据达竹公司推进班组标准化建设的安排部署,出台了推进班组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班组建设管理标准化、制度标准化、现场标准化、操作标准化、检查标准化、培训标准化为主要内容,在班组原有班前会、班组自主学习会、安全不放心排查、“三违”帮教、安全政治学习、班评估验收等管理模式的基础上,新增了井下交接班记录本、班中巡回记录本、班后会记录本等重点记录本,在每个区队确立班组标准化建设示范班组,以点带面示范推进,实行季度检查考评和重奖,极大激发了区队和班组抓班组标准化建设的热情。

   实施以月促年,营造良好氛围。今年六月安全生产期间,该矿每周确立主题活动,有序开展宣传发动周、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周、安全咨询和安全教育周、有奖知识竞答周、总结提升周这五个主题活动周,隆重举办了安全咨询日活动,一线职工代表宣读了安全倡议书,职工子女代表宣读了给矿工叔叔的一封信,党政领导与各单位党政负责人签订了安全生产承诺书。我们还在安全生产月举办广播安全知识竞答活动,播出安全竞答题100余道,有30余人次职工家属参与,评选表彰了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月氛围。

    围绕安全节点,开展10项活动。从3月9日到5月21日,该矿在10周的时间内,围绕“5•21”安全节点每周确定安全主题,开展10个主题周活动:一是案例警示教育周,组织伤残职工现身说法和协管员宣讲安全“五笔账”;二是亲情文化周,职工家属和子女到班前会朗诵安全家书;三是形势任务宣讲周,党群部门到各区队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四是安全文件宣讲周,党群部门到区队宣讲党政安全类文件;五是作业规程解读周,安全生产技术部门到班组解读作业规程;六是法律法规宣讲周,物业公司负责人到区队宣讲法律法规和矿规矿纪;七是应急演练培训周,通风科队到各区队演练自救器,卫生所医生到区队讲授应急自救互救知识;八是隐患“三违”排查周,党工团组织联合开展隐患和“三违”排查活动;九是安全知识竞赛周,安全文化建设部门到班前会和安全政治学习上抽背安全知识和行为规范;十是党委关怀慰问周,在5月21日全天,党委班子成员集体到井口为职工送温暖。这10个主题周活动,立足安全生产,立足区队班组,得到了职工的欢迎。

本网特约记者:刘明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