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斌斌:铅笔头成长记

煤炭资讯网 2018/11/12 9:44:25    散文荟萃
    今年是第19个记者节,在这里我首先祝我这名特约记者节日快乐,更祝福广大记者、通讯员朋友们节日快乐,悄悄的透漏个小秘密,今天也是我的结婚纪念日,你说巧不巧!
    2011年11月8日,我与妻子结婚。在五矿上班的我,听说政工部的胡九潭师傅照片拍得不错,便专门请了胡师傅给照相,忙活了一上午,中午草草的吃点了饭,喝了两杯喜酒,下午带着他的宝贝相机便匆匆的去报社开记者节座谈会了。
    2012年,我到了政工部工作,跟胡师傅学写新闻报道。回看自己六年写稿路,首先要感谢单位领导的赏识,还得感谢集团公司新闻中心领导的关怀,感谢兄弟姐妹的帮助,才使得自己稿件频频见诸报端,视频跃然荧屏。
    记得自己刚入门时,高树部长交给我和亮亮一份关于“整改工作作风”的材料,给我们三天时间让我们改成消息稿件。高部长想看看我们的功底。结果,我两谁也不会改,还是胡师傅出差回来重新修改了才发的报社。
    我刚开始写稿,是从矿网新闻开始练起的。主要先看新闻的结构,导语、主体内容、最后是达到的效果或领导的要求,稿子写成后挂网最怕出现错字和句子不通的情况,这就需要写作时用心,修正时更要用心。
    刚开始写稿,真的就是一窍不通,我记得第一次给胡师傅看我写的消息,胡师傅说,你这写的“驴腿不对马胯”。自己倍受打击,不过自己当时也就那水平。后来,我下定决心,既然端这碗饭,要写就得写好,别人能写好,咱也能写好。
    后来我就开始研究报纸,新闻一条接着一条研究,看他们的格式,我也不记得是看了多长时间了,估计得有半个月,终于让我看明白了。
    报纸的新闻也有自己的固定格式。这也是我刚入行时,耗费了许多的脑细胞才研究明白的。就阳泉矿工报而言,头版一般都是集团记者采写的新闻,有时也有基层的革新创造、大事件等;二版主要是基层的新闻,头条是大的消息(如,抓安全、生产之类)稿件,后面会跟着一些小故事、小消息、图片之类,有时还出一整版的化工新闻;三版是特别呈现、评论、基层来信等;四版是文学类稿件、读书感想、书画、照片等。
    刚开始投稿那会儿,我感觉投个图片新闻,不也很简单吗?于是就到厂房去拍,拍了也发走了,可就是没回应。后来弄明白了,我是新手,编辑不知道我的小名,不敢用我的稿。从那以后,自己便隔三差五的往报社跑,这样大家也都逐渐的熟悉了。
    跟着胡师傅写稿,我也算近水楼台先得月。墨苑杂志、媒体五矿、影像五矿都是他一手策划、排版、印制的,写稿30多年,笔杆很硬。在他的指导下,我从改文件、该会议安排开始写消息,逐步的摸清了写作新闻消息的套路,我写的稿字也就开始见诸报端。
    从2014年底,我开始报送视频新闻。刚开始也是,不知机器性能、不懂剪辑,16:9和4:3也分不清,由于镜头虚焦被退过稿、视频素材不全被退过稿、采访弄得不好重新采访过,经过努力,现在一般性新闻也算能应付得下来。   今年,我还被集团公司评为了十佳驻站记者,看看自己的能力,实在受之有愧。
    六年来,从开始的无处下笔,到现在的也还凑合,锻炼了自己的笔头,开阔了自己的眼界,结识了许多朋友,可谓收获颇丰。
    其实这个工作挺枯燥的,很费脑细胞,但如果看到你在报纸上的成果时、看到你写的人物拿着你的文章一遍一遍翻看时、感受到你的思维在不断扩展时,你的内心会有多美!如何使自己的写作水平提升,这就需要你不断学习,学习行业大咖的写作手法、文章架构,采写新闻时要贴近人物,走进他的工作,宁可刨根问底,绝不缺斤短两,而后根据文章架构进行合理删减,这样,写出的稿子才有温度,才能使人喜闻乐见。
    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脚踏实地!如白岩松所说:“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为什么这样说?人在这里,还没走,就是守土有责;到点撞钟,守时,可谓敬业;更重要的是,还要一心想着把工作做好。

作者:山西阳煤集团五矿 李斌斌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