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赵 奕:山东大姐

煤炭资讯网 2018/11/12 9:47:48    散文荟萃
     和平常一样,中午下班后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我来到食堂窗口打饭。
     正在窗口选菜时,一位提着大包小包的大姐走了过来,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微笑。“妹子,我刚从山东过来,娃他爸下井还没上来,娃娃饿了,能用下你的卡打份菜吗?我给你现金。” “可以啊,姐,您看您想要哪个菜。” 她看了看一眼,指了指案台上的烩菜。我笑嘻嘻的和打菜大姐说“大姐,一份洋葱炒肉,一份烩菜,分开装。”大姐按要求为我们装满了不同的菜品。
     “洋葱炒肉3元、烩菜2元,一共收您5元。”大姐从扣费器上扣掉了5元。刚要走,结果衣服被拉住了。原来是那位山东大姐带的小男孩。只见他胖胖的小手里举着10元钱,水汪汪的大眼里透着单纯,用稚嫩的声音对我说,“阿姨,这是妈妈让我给您的菜钱。”我笑着说:“小朋友,不用了,你拿去给你妈妈,就说相当于矿上请你的。”小朋友听着这话,高兴的跑了回去。看着小男孩那可爱的笑脸,感觉自己就请人刷个烩菜,举手之劳而已,人家反倒要给我几倍的价钱,自己怎么能收。
    结果,不一会儿,那位山东大姐她又拿来几个硬币,趁我不注意放入我毛衣的深口袋里,我一摸有3元就赶紧拿出来还给了她。但她说什么都不收,反倒说“妹子,你我素未谋面,帮我刷卡已经非常感谢了,这钱你一定要收下,否则我会不好意思的。”僵持了许久,我只能说“姐,您那份烩菜2元,您给多了。”于是,我就将1元硬币还给大姐。
    不知是因为今天做了“活雷锋”还是其他原因,整天都感觉心情畅快了很多。
    晚上睡觉脱衣服时,几枚硬币“邦邦”在毛衣口袋作响,我一摸,四个铮亮亮的硬币出现在手中,“咦!不对呀,怎么还剩4枚?”。突然我明白了,原来中午那山东大姐给我了5枚硬币,我误以为是3枚,还了人家1枚。看着凭空出现的4枚硬币,想着今天因做了“好事”后的心情,顿时感觉脸烫极了。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一直在默默地寻找着那位朴素的山东大姐。

作者: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内蒙古双欣矿业有限公司 赵 奕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