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二十六载爱如山

煤炭资讯网 2018/11/12 12:09:51    人物展示
    每天,他都要早早起床,做饭,为躺在病床上的妻弟洗漱,侍候妻弟穿衣、吃饭,并给体弱多病的妻子盛好饭端到跟前……自己随便扒拉几口,骑上摩托车匆匆赶去上班。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样的生活他默默重复了26年。
 今年47岁的李拥军,是郑煤集团杨河煤业公司机电一队的一名普通矿工。26年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为人夫、为人兄的担当和坚守,演绎了一场至诚至亲的人间大爱。
 19岁那年,出身农村的李拥军以接班工人的身份来到当时的王沟煤矿运输队,成了一名令人羡慕的端着“铁饭碗”的煤矿工人,初到矿山的他舍得吃苦、虚心肯学,很快成了队里的一名技术骨干,眼看年龄不小了,家里张罗着给他介绍对象,1990年的一个夏天,经人介绍,他认识了心地善良、温柔漂亮的谷国梅,一个踏实勤劳、一个端庄贤淑,很快两颗年轻的心紧紧的走到了一起,就在两个人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不幸降临到了这个还未曾搭建起的小家。1990年年底的一天,谷国梅的弟弟谷国新在给村里盖房时从脚手架上掉了下来,腰椎受到重创,造成了下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年迈的父母难以承受突如其来的变故撒手西去,原本一个幸福的家庭就这样变得支离破碎,在那段时间里,谷国梅既要照料瘫痪在床的弟弟、又要打理双亲的后事,她柔弱的肩膀又怎么能撑起这个风雨中飘摇的家,看着心中的爱人身体一天天垮下来,李拥军既难受又心疼,每天下班后就来到谷国梅家中跑前跑后、忙里忙外,帮忙照顾病人、操持家务,慢慢的,生活有了一点起色,就在这时候,几个和李拥军要好的朋友劝他说:“国梅家现在这种情况,你俩走到一起肯定要拖累你,这一段时间你也没少给她们家帮忙,也算仁至义尽了。”这样的道理李拥军不是没想过,但是一想到国梅那疲惫的背影和那个摇摇欲坠的家,他在心里暗暗的做了一个决定:要和自己的爱人共同面对生活的风雨,给她一个温暖的家。1990年春节前夕,在举行了一个近乎寒酸的婚礼后,李拥军骑着自行车带着妻子和简单的行李回到了她的家成了一个“倒插门”女婿,他拉着病床上妻弟的手说:“国新,你安心养病吧,以后家里有恁姐俺俩,只要有俺一口吃的,就不会让你饿着。”在那段日子里,李拥军一边伺候妻弟,一边上班,下班后还要抽空到附近的砖窑背砖、到建筑队提泥兜。再苦再累的活儿,他都不嫌,只想着多挣一分钱补贴家用。在工友的心目中,李拥军爱干净,不善言辞,脸上整天挂着笑。在井下作业很辛苦,为贴补家用,他每天下班还要从井下背上几十公斤回收材料、运到3000多米远的地面回收仓库,这是别的工友都不屑于干的苦差事,但他为了每月可多挣15元一直坚持着。
 1996年刚好赶上煤炭市场持续不景气,家里刚出生的女儿还未满月,每月一百多元的工资捉襟见肘,但是即使生活拮据,他却没有丝毫亏待妻弟,相反,他将妻弟照顾得无微不至。为了防止得褥疮,他定时给他翻身、抹爽身粉,赶到天气好的日子背着他出去晒太阳。为了给妻弟减轻痛苦,他自学了护理按摩,白天给他按摩,晚上给给他洗脚。每天下班后四处打零工补贴家用,每天仅能休息四五个小时,艰辛的生活拖垮了李拥军的身体,长时间的劳作使他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肩周炎等病症,但是有点钱,他都花在给妻弟买康复药品上,自己实在疼得受不了了,就自己按一按、吃两片止痛药缓解一下病痛。
 1999年,原单位破产人员分流,李拥军被分配到杨河煤业公司机电一队工作,在工友们眼中,李拥军是一条硬汉子,不仅工作上认真负责,为人也乐观开朗。尽管工友们都多多少少了解他的特殊家庭状况,但他在外面或班上从不提家事,他给人的印象就是每天乐呵呵地。“他责任心极强,交代他的活儿从来不出岔子。”李拥军所在的区队的支部书记陈玉洲说,“工友们都很佩服他,家里有困难从来不向别人张嘴哭穷,也从来不耽误工作,这些年队里推选他为先进、劳模,但是都被他让给了班里的其他人。
 在女儿李静的记忆中,上中学之前,她穿过的新衣服屈指可数。有时父亲会从矿上带回一包旧衣服给她,“这些衣服都不破,洗洗还能穿。”父亲这样说,后来李静才知道,这些衣服都是煤矿上的好心邻居送给他的。对于近于苛刻的童年,懂事的女儿从来没有抱怨过父亲。寒门出孝子、家贫出栋梁,2014年9月份,女儿李静以优异成绩被河南理工大学财会专业录取,看着走入大学校门的女儿和日渐康复的妻弟,李拥军觉得多年来的坚守与付出显得那么值得。
 《道德经》里讲,大丈夫,处其实,不居其华。26年来,李拥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男人对家庭、对爱人的责任与担当,大爱无疆,李拥军至诚至亲的故事还将继续……

(请作者投稿时,必须留下单位、联系方式(手机)以便沟通联系下次没有稿件不采用



本网通讯员:李耀东 张晓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