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以案为镜鉴 以改促成效 —郑煤集团杨河煤业开展“以案促改”活动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8/11/12 12:15:32    通讯特写
     “用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更能触及党员干部的思想灵魂,也是最大程度地鞭策和保护我们的党员干部!”
    “对照典型案例查一查,自己是否做到了敬畏纪法、严守规矩?做到信念坚定、政治过硬?”
    郑煤集团杨河煤业深化以案促改工作警示教育会虽然过去一段时间了,但参会的干部职工依然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党委书记的强调、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的质问,此外,与会人员进行的现场反思,表态发言,都让这次会议的意义与众不同。
    “根据集团公司党委要求,在杨河煤业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以案促改工作,这次会议就是以案促改活动的动员会。”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解开了与会人员的疑惑。
    动员会召后,该公司按照活动部署,组织召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以案促改专题会议,通报了十八以来省管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公司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问题进行反思总结。为让警示教育真正触动内心,同时要求各系统、各支部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自我剖析、重要岗位人员还要上台做表态发言。
 “以前各种违纪现象都蒙着遮羞布,现在这些身边的违纪案例变成以视频呈现,有一些也是煤炭系统的案例,内心触动非常大。”筛选厂党支部书记魏红军在采煤系统召开的“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感慨道。
宣布处分决定、通报典型案情、播放警示教育视频、党员代表表态发言,警示教育大会按程序逐步进行,参会人员的认识也更加深刻。
   “把警示教育大会变为‘课堂’,督促党员干部摒弃‘看戏’心态,把自己摆进去,把违纪违法者的‘后悔药’当成‘预防针’,拧紧思想‘总开关’,增强拒腐‘免疫力’,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该公司纪委审计部部长王君昭说。
    以案促改,基础在“案”,核心在“改”。“坚决不能把‘整改’搞成新的形式主义,整改就要红脸、出汗、不留情面,通过活动,让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真正担起来,让‘一岗双责’真正落实下去。”该公司党委书记程凯在11月份的党建推进会上提出要求。
    杨河煤业公司抓住这个核心,在全矿井范围内,查找岗位风险点,针对排查的廉政风险点及现行制度缺陷和漏洞,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在深挖问题基础上,围绕四个聚焦从主观思想、客观环境、体制机制等方面剑指问题所在,迎着问题抓、对准问题改。
    “从你们队的提供的报告来看,你们今年组织开展了多次警示教育工作,但是你们在工资考核机制、物资领用制度根源上还存在一定的漏洞。下一步的整改重点是解决内部监督中责任制不落实、相互监督抹不开情面、监督环节形同虚设问题。整改工作实行销号管理制度,问题不能有效解决,整改报告就不予审核通过。”该公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在向该公司安装队提出监察建议时,一针见血地表明了态度。
   "你看这条“严禁在接待职工群众时故意刁难,坚决杜绝说话粗鲁,方式蛮横,出现“生、冷、硬、横”等行为。真是说到我们心坎里了。”
   “我们这些下井工人,天天不和科室打交道,真有个什么事去科室了也没认识的人,嘴都张不开就更别说办事了。煤巷二队赵庆阳和职工说。
    该公司在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力度中,出台的严明工作纪律“十个严禁”,正是针对自查自纠中的问题规律颁布实施的。督促整改不拘泥于时间和形式,除了让干部受教育外,也是更好的帮助职工。更重要的是激发党员干部干净干事,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和心齐劲足、共谋发展的干事创业氛围。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目前,杨河煤业“以案促改”活动正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重整行装一往无前,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请作者投稿时,必须留下单位、联系方式(手机)以便沟通联系下次没有稿件不采用



本网通讯员:邓 彬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