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青春就要“开拓”奋进 ---记获贵州省毕节市工人先锋号的河南能源贵州公司黔金煤业王江华班组

煤炭资讯网 2018/11/12 12:48:12    人物展示
     王江华班组是河南能源贵州公司黔金煤业开一队主力班组,此班组自2015年组建以来,靠苦练内功、创新管理,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题,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3年多来,完成开拓进尺2000多米,杜绝了轻伤及以上人身事故,实现了连续安全生产1200天。他们团结一致,凝心聚力,靠着坚实的步伐,获得了毕节市工人先锋号优秀班组的称号。
           冲锋在前 敢于担当
    2018年4月,因采掘接替紧张,该矿要求开一队在月底前必须把2908运输巷顺利到达切眼。王江华班组面对18天掘进70米这一艰巨的任务没有退缩,在整个班组在人员平常出勤不足20人的情况,全班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在保证安全和工程质量的情况下,提前3天完成了任务。当月王江华班组每个人员都达到28个班以上的出勤,在该矿树立了“一支敢打硬仗的队伍”的良好形象。在贵州公司月底评比进尺时,该班进尺是最高的,效率也是最好的。
    王江华班组在保证安全生产的情况下,曾连续3个月取得矿井班组生产进尺第一名的好成绩,创造单班最大进尺达16m,当班月进尺最大达90m,带动了开拓一队持续单班单进、高产、安全生产。
           创新管理 安全提效
    2018年10月该矿15#煤21506运输巷遇到了前所未有软岩,且顶板岩石松软破碎,淋水大,滑纹多,给安全掘进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井下生产一度陷入被动局面。王江华班组主动向矿领导请缨,接过重担,在困难时期他们每班在现场都工作12个小时以上,潜心研究快速过软岩的方法,经过反复试验后,研究出了“先超前、小循环、浅打眼、少装药、少连炮、先开心、后四周”的“七步”精优作业法,有效地解决了断层顶板破碎、容易冒落的难题,确保了施工安全,此方法在兄弟班组得到了广泛推广,并收到了非常好的施工效果。
    王江华班组在长期的班组实践中总结提炼出了“遵章作业要勤讲、工作问题要勤看、隐患记录要勤记、有效办法要勤想。强化班组安全技能培训;强化职工安全行为养成;强化现场安全监督管理”的四勤、三强化班组安全管理模式。不仅如此,他们还发明了《锚杆工五不准》、《皮带司机操作三要三不要》等6项岗位流程创新成果,实现了“无一岗不标准,无一点不合格,无一处不精品,无一人出现轻伤以上人身事故”的目标,班组管理不断向零漏洞、零误差、零失误的目标迈进。
            关爱职工 凝聚合力
    2017年11月份,1909现场条件不断恶化,遇到了地质构造富水带,淋水不断加大,迎头涌水量由3立方米迅速猛增到12立方米,王江华班组天天在水里、泥里摸爬滚打,先后有2名班组骨干得了感冒,严重影响了班里的安全生产,班长王江华一面盯靠现场,一边与队部技术员研究治理水患的方法。王江华主动到商店购买雨衣和工作服,为工友们防水御寒。下班后让饭店准备下热汤、温酒来消除工友们辛劳一班的寒冷与疲劳。班里李康勇妻子有病,家中又有年幼的孩子,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王江华除对他工作上进行照顾外,还发动全班职工先后多次为其捐款。青工张强因急生产、抢时间被安监员抓了“三违”,小伙子一时想不通便赌气请了长假,王江华得知这一情况后,骑摩托50公里的山路赶到黔西县他的老家,与其沟通思想、耐心帮教,令他一家人感激不已,如今张强已成为班组的生产骨干。“我们班组就是,在生活上有人情味,工作中有激情,我们这个组每个人都能能深深地感受到班组大家庭的温暖,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干好本职工作。”张强对笔者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江华施工的1909运输巷、2908运输巷、21506运输巷都被评为“精品工程”,成为了黔金煤业的“品牌”。王江华班组连续2年获得黔金煤业工人先锋号。荣誉只能说明过去,王江华班组的伙伴们一致表示: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理念,从细节入手,树立零违章理念,把自己的梦想与企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二次创业的征程中,用实干精神在煤海中开拓出蓬勃发展的广阔天地。

本网通讯员:王慧慧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