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江西赣东北监察分局扎实开展支部规范化建设助力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煤炭资讯网 2018/11/13 10:32:04    安监动态
 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怎么抓?如何围绕煤矿安全监察中心工作抓党建,实现监察区域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始终是赣东北监察分局积极探索的重点,也是新时代创新党建工作方法的着力点。

  一、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思想引领。根据江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安排,分局紧紧围绕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班子和队伍建设、执法水平与能力建设为目标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由党总支部书记或党支部书记牵头组织集体学习、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提升学习效果。通过学习,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实现好“两个坚决维护”,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树牢为民服务情怀,铸造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规矩。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联系群众、党员发展工作等制度,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增强组织生活的感染力、吸引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引导党员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着力解决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和表面化、形式化、庸俗化的问题。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规矩与政治纪律挺在前面,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忠实践行“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增强战胜各种困难险阻的信心和决心。

  三、着力筑强战斗堡垒,严格依法行政。强化监察执法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充分发挥支部优势,创新支部和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和平台,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建功立业新时代等活动,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一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监察执法中,根据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深化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三个严格”执法要求,即,严格监察执法、严格安全准入、严格事故查处,认真履行职责,担当作为,动真碰硬,敢于亮剑,严肃查处一大批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推动安全管理水平、装备水平与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坚决防范遏制煤矿事故。

  四、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强化示范引领。按照“我是党员我来讲、我是党员我来干、我是党员我争先”主题活动要求,班子领导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学习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工作做到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带好队伍,提升战斗力,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重视厚爱和激励,有效调动干事创业活力和动力,多关心、多爱护年轻干部,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着力解决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等问题,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生动活泼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本领。进入新时代,更加注重构建于国家治理体系与现代治理能力相适应的知识体系,只是泛泛知道一些概念和要求,难以肩负新时代的新使命。尤其是在煤矿安全生产领域新矛盾不断涌现、事故致灾因素日趋复杂的当下,要着力破解安全发展难题,更需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作基础。注重培养专业作风、专业精神,才可能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能力的提升没有捷径,无论多高强的本领,都要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来获得,只有这样,才能根本上解决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重视党员群众联系制度建设,培养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本领,把握好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关系,做到在服务的基础上严格执法,在合法的范围内热情服务。

  六、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塑造文明形象。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根据江西省委加强作风建设要求,认真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大力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五类作风问题,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执法不严格、不公正、不公平等问题。以学习贯彻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施行为契机,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让铁规入脑入心,让纪律落地生根,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驰而不息抓作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穿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全过程,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认真排查和防控廉政风险隐患,加强廉政风险动态防控,增强防控的有效性,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自觉坚守红线,不突破底线,不碰高压线,塑造清正廉明、文明执法的形象。(李勇辉)



来源:江西煤矿安全监察局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