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顶层设计“绿”行程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公司绿色发展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18/11/13 12:21:29    通讯特写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公司以强烈的法律意识、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对矿区环境进行综合治理,用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内涵,迸发了企业发展的绿色动能。
    “在企业建设中,我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等相关要求。”邢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振恩说:“老母坡煤业公司在整合初期,股东双方就将‘建设生态文明矿山’作为总体定位,使矿井建设和绿色发展齐头并进。”。
    位于临汾市古县偏僻山区的老母坡煤业公司,原产量只有30万吨/年、年销售收入6000余万元。2008年8月,由冀中能源邢矿集团整合控股后,依托母公司强大的技术、人才、资金、管理等优势,历经两次技改扩能和装备升级,产能达到90万吨,成为全市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完成技改速度最快、实现薄煤综采最快、项目跑办最快、上交利税最多的“三快一多”矿井,塑造了邢矿集团在异地整合中响当当的名片,并由此成为山西省政府批准仅有的几家外省企业整合主体之一。
   “2009年整合初期,技改扩能的资金压力非常沉重。”老母坡煤业公司股东王保芳说:“厂房、井巷等矿井建设,设备、设施等安全投入,综采、综掘等装备投入,都吸收了巨大的资金份额。但为了矿井的绿色发展,股东双方仍拿出大量资金对矿区环境进行了综合治理和根本性改造。”
    在矿井建设中,老母坡煤业公司以强烈的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制定了极具针对性的环保措施。对包括巷道掘进产生的掘井岩土和矸石,以及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矿井和工业场地施工产生的固体废物,均以填沟筑基础予以消化;对砂石料洗料废水、机械车辆维修冲洗废水、混凝土拌及冲洗废水等,均建立泥沙、油污沉淀池进行循环利用;对易产生扬尘的石灰、水泥建筑材料运输,均采用车辆覆盖蓬布、轻装轻卸等措施,并对洒落的散装物料及时清除避免污染;对易扬尘的散装物料堆放点采用室内置放或帆布覆盖……
    2009年12月,第一次技改后,老母坡煤业公司就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等法律法规要求,对生产确、生活过程中的主要污染源进行源头治理。建成了两座容量为4000吨的地面储煤仓,实现了出煤不见煤;建成了生活水和矿井水处理厂,实现了矿井中水利用;改造了燃煤锅炉,实现了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汞及其化合物达标排放……
    2016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周详的“顶层设计”,也吹响了“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亮丽号角。老母坡煤业公司又乘势而动,走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
   ——淘汰高能耗设备,对矿井通风、排水、提升、压风和主运输设备,以及大型变压器、电机和大功率用能设备,严格按规定进行运行效率测定和运行方式优化,使吨煤电耗在原有基础上下降近20%。
    ——杜绝矿井水外排,利用井下各生产区域高低差产生的压力,将部分矿井水提供给井下管网,作为井下采掘头面的生产用水,以及喷雾除尘、巷道冲洗的主要水源。
——采用新型端头放煤支架和过度支架,提高资源回收率。
   ——减少矸石采出量,在回采过程中严格禁止破顶和割底,遇断层或顶板来压时及时跟随断层走向卧底或挑顶;在岩巷掘进中实行“先喷后锚”工艺,促进光爆成型,杜绝超挖,并对废旧巷道进行矸石充填。
    老母坡煤业公司将矿井建设与低碳、节能、环保有机结合,绿地覆盖达到86%。至目前,已连续6年被评为“全国特级高产高效矿井”,荣获“全国煤炭企业文明矿”等殊荣,在绿色发展中迈出了一串坚实的足迹……

本网通讯员:张庆良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