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十年选运战线磨一剑 班组管理砺锋芒

煤炭资讯网 2018/11/13 13:34:26    通讯特写
    兖矿贵州能化五轮山公司煤质选运中心女班长尚梅,在多年的班组长岗位上,尽心培育职工成才,努力摸索班组管理经验,凝聚班组向心力。
 尚梅认为,作为“兵头将尾”,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培育职工成才。她所在的班组定员7名,期间成员不断调换。虽然设备都是国内一流,但职工机械执行命令、创新创造能力明显不足。她认为作为班长,应该做班组成员的“导师”,引导职工在工作中创新创效,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潜力。
 职工蔡涛擅长机械设计与维修,尚梅鼓励她围绕解决破碎机堵塞难题开展科研攻关,带她到附近矿井选运中心请教技术指导,并让车间一名技术员包她的项目规划、包资料查询、包技术指导。经过三个月摸索,蔡涛总结出“眼看,耳听、手摸、鼻嗅”设备运行判断法,成为其她车间班组争相学习的“法宝”。
 在安全生产实践中,尚梅的“三评”工作法受到班组成员的拥护。每次班前会,先让职工简要说一下前一天的工作,然后开始互查互评;巡视工作中,对职工好的方法当场给予表扬,并将其推广,优秀技术成果共享;利用简短的班后会时间,点评本班组生产安全情况,使职工业务操作技能和自主保安能力得以提高。
 工作中,尚梅更注重身体力行,带动班组成员自觉遵章作业,规范行为。
  “我们选运中心主要负责原煤的分选,由于设备多、岗点广、战线长,生产工艺相对比较复杂,岗位配置也很分散,安全隐患也相对较多,管理起来难度也比较大。”尚梅说“我认为作为班组长,在现场一定要要“勤走动”“多动口”,去督促班组成员遵章作业。”
 该班一名职工告诉记者:“我们尚班长的那张“婆婆嘴”,看似有些多余絮叨的话,但在我听来,句句是关爱话、是祝福语,有时在安全上多提醒一句,多唠叨一遍,多强调一点,可以提高作业的警觉性,从而避免误操作和“三违”行为。
 尚梅认为,班组管理就像过日子,过日子就得心往一处儿想,劲往一处儿使。在她的笔记本中,详细记录着每一个职工的家庭情况,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尚梅认为,对自己班组成员的性格、工作能力必须了如指掌,才能有针对性地、因人而异做思想工作,使班组的向心力、凝聚力得到提高。
 她在该中心建立安全诚信档案的基础上,自主建立了“亲情档案”, 认为这样对实施动态管理,对职工情绪波动得到及时的掌握,为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争取主动,为班组安全管理工作减少困难。
 在尚梅和班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五轮山公司煤质选运中心生产一班连续10年杜绝重大机电设备和轻伤以上人身事故,多年被矿评为红旗班组、先进班组。

本网通讯员:孔令斌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