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专家成“砖家”,教授成“叫兽”,精英阶层为何遭人调侃?

煤炭资讯网 2018/11/14 11:24:12    一事一议

专家是长期专注某个领域,对领域知识储备丰富,有研究、有建树、有成就、有贡献的人;教授则是指一种从业职称,并于工资、福利待遇等密切相关,从某种意义上讲,教授这个职称也可以看做是对一个教育工作者从业时间、执业水准、行业成绩的肯定。

专家不一定有教授职称,因为有很多“土专家”因为学历、职业、岗位等原因,无法评定职称,但他们的确却是某个领域的“王者”、佼佼者甚至领军人物;教授不一定是专家,因为有的教授涉猎范围广阔,还有的善于教育和培养人才,但本身的学术成就并不是非常突出。杠精们估计在这个问题也似乎有点急不可耐了,顺便举个例子,某个国家的游泳队教练带出了一大堆世界冠军,但教练本人却实实在在是个旱鸭子;因为研究“哥德巴赫猜想”而求证出“陈氏定理”的陈景润先生,在数学上造诣非常高深,但在教学方面却十分不称职。

专家成“砖家”,教授成“叫兽”,精英阶层为何遭人调侃?

尽管“专家”和“教授”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通常情况下,人们都喜欢将这两者放在一起说,称之为“专家教授”,因为不论是专家还是教授,在人们心目中他们都是高级知识分子的标示,代表者社会的一个精英阶层。

任何时代,知识分子特别是拥有特殊技能和高深学术能力的人,都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对于推动社会的文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正确的路线确立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这些著名的论断都特别强调人、特别是人才的价值。我们的社会今天之所以有了丰富的物质基础和高度的文明水平,就是因为有无数的专家、教授以及与他们相类似的精英人才,在前进的道路上引领方向、出谋划策、提供知识和技术支撑。

专家成“砖家”,教授成“叫兽”,精英阶层为何遭人调侃?

专家、教授,是身份的象征,是一种荣耀,历来都是令人尊敬的称谓。但是近年来,随着网络媒体的兴起,一些人在网络语言里,逐渐把“专家”这个称谓称作“砖家”,把“教授”这个称谓称作“叫兽”。这样的调侃有什么特殊用意吗?

这两个新词的出现是对语言谐音的巧用。因为“专家”与“砖家”、“教授”与“叫兽”是读音完全相同的词。但网民乐于使用被谐音后的词汇,其实还是有深层次的意义的。“砖家”一词隐藏的含义是砖头一样笨拙、呆板的人,或者该挨砖的人;“叫兽”一词的完全表达是“嗷嗷乱叫的怪兽”。很明显,被谐音以后的这两个词是有浓厚的讽刺意味的。

专家成“砖家”,教授成“叫兽”,精英阶层为何遭人调侃?

原本受人尊崇的称谓,为何被人调侃和讽刺?背后的确有网民恶作剧的因素,但最根本的因素还在于“砖家”、“叫兽”本身。极个别的“砖家”徒有其名,或者沽名钓誉,学分浮躁、言行轻率,在专业领域内研究不深入、调研不扎实、论证不严密,但为了出名或者其他目的,屡屡创造一些奇谈怪论、谎言谬论来哗众取宠,损害了学术的严肃性和高级知识分子的形象;有的“叫兽”为了评定职称论文造假,或者批量生产学术价值低、科研含量微的论文,或者利用自己的特殊地位和声誉,为了个人利益而发表一些明显与公理正义、客观规律、事实真相不符的言论……所谓“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因为极个别“专家”、“教授”的劣行,导致整个社会对高级知识分子整个精英阶层产生了质疑。

但话说回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始终是一个文明社会最起码的规则,也是一个社会长久保持旺盛创造力和动力的根源。网民的这种含有讽刺意味的谐音,从本质说并不是对所有知识分子乃至社会精英人才的反对或者摒弃,相反这是一种珍惜、疼爱的表现,人们俗常说“恨铁不成钢”,“爱之愈深,责之于切”就是这个道理。从我们整个社会层面来看,始终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特别是那些高级知识分子,人们因为尊重和爱,所以对这个阶层有着更高的期望和要求。

专家成“砖家”,教授成“叫兽”,精英阶层为何遭人调侃?


来源:今日头条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