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 健:居住环境的变迁 见证历史的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18/11/14 11:38:16    散文荟萃
    老屋基矿的单身宿舍楼是我工作后居住的第一站。学校毕业分配到矿山工作,报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宿舍,安居乐业嘛!
    矿行政科分管住房的领导带领我们几个刚分配来报到的同学一同去找宿舍。当时老屋基矿住房非常紧张,不像现在有什么“大学生公寓楼”、“熊猫楼”、“单身公寓楼”等等,我当时就被分配到矿单身宿舍楼居住。现在回想起来,当时不知道是怎么度过那段难忘的时光的。那种居住环境真的称得上是“鱼龙混杂”了,有本矿的职工及家属、有老屋基选煤厂的职工及家属,有上八点班、有上四点班和零点班的,真是“热闹非凡”。
     由于单身是与家属共同杂居,家属们免不了要生火做菜饭,每天一大早,那些勤劳的家属们第一件事情就是生火,整幢楼房就象《西游记》小说里面描写的“火焰山”那样,上楼通道像大烟囱,所有煤烟都从楼道住上抽烟,居住在楼上的职工还真只有用“孙悟空”借来的“芭蕉扇”扑灭火焰才能上到自已的宿舍。我的邻居是矿通风区的井下通区工,专门做井下风门的,他把井下做风门的技术用到他的宿舍门上,叫“包边圆口”,就是用软胶带在门边处延及门框上包上一圈。井下做风门时“包边圆口”是为了防止漏风,他家使用这技术就是为了不让煤烟进入他家。接下来听到的是具有中华传统美德的贤妻良母们的呼喊声,一会喊老公起床上班,一会喊小孩起床上学。没有人喊的就只有靠机械闹钟的闹铃声了。各种声音交织在一起,好象繁华的农贸市场,真是热闹极了。
    在单身与家属群居的环境中居住了几年,时逢国家房改政策,在全国实行住房改革,国有企业的家属楼房也在改革开之列。在没有进行房改之前,矿区的住房都是无偿分配给职工居住,矿上家属楼房分配一片混乱。在这就不作评论,已经成历史了。我也正好赶上房改政策,没享受过一天矿上无偿分配的家属楼房,结婚房子得自已花钱买。想想也算是幸运的,上班没几年就在某小区买了一套四十多平米的家属楼房,房子面积虽然小,还是某个领导因为工作调走后退出来的,不然再小也没有购买的份。四十多平米的小屋,两室一厨一卫,比起单身楼房来算是好多了,有了住房总算是有个温馨的家了。这个小区开始也是脏、乱、差,私搭乱建,各种煤棚,垃圾棚,阳台加宽等各种建筑,楼与楼之间的空间基本占用完,有的地方行人时还得侧身才能通过,居住的大环境也是一狼藉。后来矿区加大环境治理,对小区进行修建,撤除各类私搭乱建的房屋,修建了围墙,安装上路灯,在面积大的地方还修建花池,种上花草,进一步改善居住环境。
    后因工作变动,在盘州市区购置新房,就在南湖公园边上,楼层高了,房屋也大了,上楼都不用走路了,电梯直达家门口,并且安全也有了保障,到处都有天眼工程(摄像头)全方位监视着,进户门口还有物业的保安监守着,家门口以外所有的公共场所卫生都有专门的物业人员打扫,到处干净清洁,人居环境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变。房屋面向南湖公园,在家里都能看到公园里的一景一物。不爱开玩笑的妻子说:“住在公园边知足了吧!白天群山倒影印眼帘,晚上璀璨灯光染红天,公园就是咱们家的前花园,过去连皇帝也没有享受这种待遇” 。的确家居环境优变美了,这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来的好政策,也是国家几代中央领导集体英明决策,加上人民群众的勤劳、智慧创造出来的成果,真是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作者:贵州盘江精煤公司金佳矿 李 健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