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吉民:换位思考解难题 聚集发展增活力

煤炭资讯网 2018/11/14 12:01:21    论文、言论
     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人的因素占据主导地位。如果缺失“人”的积极能动性,那么企业的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经济效益、和谐稳定,则会出现难以把握的“变数”。因此来说,做好“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极为重要,只有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的心理愿望,满足职工所需所求,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职工的成长成才,才能转化职工群众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一、坚持实事求是,正确分析煤矿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现状
    当前,煤炭企业正面临资源衰退、矿井衰老、人才匮乏、成本攀高、以及环境保护工作等诸多问题的压力,职工工资收入的普遍走低,导致吸引力、凝聚力下降,生产技术骨干人才的频频流失,严重阻碍着煤矿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招工难。煤炭行业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曾经的挤破脑袋争“下井指标”,也反转为现在的用工对象挑肥拣瘦,年龄偏大、素质低下、文化偏低,过去不能迈进企业的硬性门槛,如今成为常态化“随时恭迎”的人员渴望。
    --管理难。人才不好找、队伍不好带、员工不好管,听话的不能干、能干的不听话,招不到人、管不牢人、用不好人、留不住人,成为当前煤矿企业的棘手难题,甚至一些职工在被查处严重违章进行处分的时候,而选择卷铺盖走人。
     --成本高。煤矿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地区广、战线长、水平多、用人多、设备占用率高、建工材料和支护材料高损耗,加之矿井维修基金、职工福利、培训教育、环保工作等各种项目的支出,全矿数千名员工全指靠单一的原煤产量这块“蛋糕”,困难显然易见。
    --收入低。根据某矿井下生产一线职工月收入4500-6500元,二线生产辅助职工月收入3000—4000元,地面职工月收入1200-2000元的现状,低收入势必难以提振职工的精气神,这也成为员工频频跳槽相继流失的主要原因。
            二、坚持换位思考,正确理解煤矿企业职工真实的心理状态
   当今煤矿企业用工呈现多元化,越来越多的“劳务派遣”农民工,成为矿井生产的主力军。尤其是在井下工作,受地质条件、工作环境、岗位风险危害程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煤矿行业被人们列为内心不愿接受的行业,特别是在工资收入没有优越感的情况下,更是忿忿不平。从目前职工队伍的整体年龄结构来看,20-35岁年龄段的职工较为鲜见,40-54岁的职工则占据60-70%,其原因是年轻人不喜欢“上班—吃饭—睡觉”的三点一线“三班倒”的煤矿生活,趁着年轻多学习多历练,既得轻松,同样收入也不少,乐得潇洒快活。而40多岁年龄段的职工,大多是技能水平低,寻找工作较为单一,加之上有老、下有小、负担重,就近煤矿上班,能够照顾一家老小。
   “职工不闹事,不能认定没有事。”由于工资收入水平的下落,导致用工队伍的质量、以及工作的态度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职工情感受到伤害的情况下,势必会出现动力上的不足、精神上的懈怠,容易产生“事倍功半”的不良效果。
           三、坚持激励为先,体现温暖关爱引导企业职工激发正能量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现代信息技术的日益广泛,企业员工的生活方式、思维模式、择业观念和价值取向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购房买车有存款,追求生活高质量,成为职工心中最为强烈的愿望。这个美好愿望,也成为煤矿企业的重要使命和凝聚职工思想行动的强大动力。
     --畅通渠道,关注民生。一是建立服务职工、关爱职工的信息网络平台,从职工意愿当中,找准工作方向,真心实意服务职工群众。二是定期组织职工座谈会、困难职工谈心交流会,切实掌握职工的实际困难,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三是设置意见箱,随时收取职工群众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有的放矢加以改进。四是建立职工服务接待站,认真听取职工群众的各种诉求,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五是组建贴心服务队,帮助困难职工家庭解决各种实际困难问题。六是坚持企业职工代表与企业党政领导当面协商恳谈会制度,定期组织面对面谈话,反映职工意愿,传递群众呼声,解决职工最直接、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多措并举,关爱员工。亲情是人类最本能的情感,用亲情感染员工,能够增强员工的责任意识和对本职工作高度负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一要关心思想上的进步,尽可能创造有利于职工工作的和谐氛围。二要关心生活疾苦,了解职工所需所求,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三要注重职工情感,带着感情、真情、亲情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职工的心坎上,用温暖热人心,用感情动人心,用真情换真心。
    --优化管理,福泽大众。管理是企业的灵魂和生命线,慧眼识才的用人之道、精雕细琢的育才攻略、以身作则的示范引领、集思广益的金言良策、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汇聚成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设立“技能大赛奖”、“岗位奉献奖”、“成果发明奖”、“伯乐奖”、“精英奖”、“金点子奖”、“揭短亮丑奖”等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网络创新的活化活用的激励政策,激发职工群体的潜在能量,形成上下同欲、同频共振的工作氛围。
            四、坚持情理交融,把握服务本能赋予思想政治工作新内涵
   “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之灵魂、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就像火之寒冬、水之沙漠、光之黑夜,其辐射、渗透、转化的神奇功效令人叹服。
    一是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的“情理”交融。“情”,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起点,是协调人际关系的经络和动力。“理”,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灵魂,是转化思想认识的根基和主干线。我们领导干部要具备高超的技能本领,入情入理、条理清晰地做好职工方方面面的思想引导,以体贴关怀为先导,以高尚人格作底蕴,提升思想政治工作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的转化功效。
    二是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为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企业领导干部要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服务于民、取信于民,出台各种激励政策,鼓励职工成长成才,坚持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秋送助学、日送关爱,把暖心服务工作做到职工的心坎上,增强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自豪感,进而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三是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的“帮助”在前。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尊重、理解和关爱,渴望有个好的工作、好的环境、好的职位、好的收入,我们企业领导干部要迎合员工心理,从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时刻把员工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帮助员工成长成才、接近自己的奋斗目标,让员工充分感受到大家庭般的温暖,进而激发潜能,努力实现个人价值。
    俗话说得好:“人心换人心,八两换半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知恩图报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果高度重视和关爱职工的内心世界,在生活上关心,在学习上帮助,在成长上关怀,在危难中相助,始终坚持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送温馨、送关爱、送满意,那么,我们就能赢取民心、赢得支持、赢得职工的衷心爱戴,赢得危难之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生命力。

作者: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新屯矿 李吉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