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郭 鹏:做一名合格的党支部带头人

煤炭资讯网 2018/11/14 12:03:25    论文、言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群众组织、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企业基层党支部工作是企业党建工作的基础,担负着上传下达、组织实施、树立形象、凝聚人心的神圣使命。作为党支部书记如何有效发挥好企业基层党支部作用,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新形势下企业基层党支部面临的一项新课题。下面就如何在下一步工作发挥好支部书记的作用谈谈我的想法: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努力当好表率
    作为一名支部书记,其能力的高低、素质的优劣往往对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打铁还需自身硬”,因此,作为党支部书记,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成为党支部的表率,就显得尤其重要。
    1.提高政治修养,以正服人。作为支部成员之一,必须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要树立为共产党主义事业献身的伟大理想,思想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正确地理解和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这是对个人政治品格的基本要求,因此,要带头学习理论,并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从而带动整个支部的政治敏锐性。
    2.提高个人素养,以德服人。要教育别人,首先要教育自己,作为支部成员之一就要用自己的良好形象带动人,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召人,要淡泊名利,有自我牺牲的精神,要心胸宽广,谦虚谨慎,大度待人,只有树立了一身正气的良好形象,群众才会跟你走,才会听你的话,“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我们的一举一动,往往胜过千言万语。
    3.提高综合素养,以能服人,党支成员应当具备一定的综合素养,它包括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协调能力等多方面的能力,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掌握各方面的知识,才能提高自己综合素养,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工作中迅速找到着力点与突破口,才能领导支部更好地向前发展,一个好的成员应该既能做运筹帷帷的统帅,也能做好冲锋陷阵的大将。
           二、明确职责,抓住关键,寻求突破口
   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抓自己的主业——党建工作。
    1.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思想理论素质是执政能力最基本的要求,不仅决定一个人一个组织团体的政治倾向,而且决定一个政党前进的方向,因此,提高推进党建工作的能力,必须十分重视提高组织开展理论学习的能力,要端正抓理论学习的指导思想,把抓好理论学习的出发点、落脚点放在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莅临素养和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点,要适时对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作出科学安排,并进行必要的检查和督促,抓好理论学习的落实,要把集中学习,培训与个人自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并建立学习考勤、心得交流,述学评学等制度,调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积极性,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的开展。
    2.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党员是党的细胞,提高党建工作,既要把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素质作为一个重要的目的,又要通过提高他们的素质来达成。因此,提高党建工作,在一定意义上说也就是提高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要在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积极抓好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教育,使每个党员干部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按期开好民主生活会,经常分析党内思想情况,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严格按照标准条件,积极、慎重地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探讨新形势下加强党员管理的办法,不断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3.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基层党组织力量的一项工作,也是支部成员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能力,要围绕党和国家重要工作部署,以及妇联业务工作,针对党员思想情况,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根据党章和条例赋予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职责,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对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研究、探讨和改进教育的方式、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思想道德、职业道德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4.积极开展反复倡廉工作。把反复倡廉放在非常重要位置,时刻警醒我们的党员干部勤勉做事,清廉做人,保证党员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保持党的先进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及时提醒,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党组反映,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三、胸怀全局,主动参与,明确方向
    党务工作远不是支部的工作全部,一个好的党务工作者应该胸怀全局,主动参与中心工作,把党建工作主动融入到中心工作中去,以实现中心工作目标为已任,明确工作方向。
    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党性修养、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和作风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要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更好地用发展激发活力、用维权促进公平、用服务凝聚群众、用协调争取支持,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陕煤铜川华远实业王家河社区 郭 鹏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