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潞安集团李村煤矿用人新公式:“减法”=“加法”

煤炭资讯网 2018/11/14 12:30:01    要闻

增量就得加人,貌似已经成了衡量一座煤矿产量与用人数量的定律,尤其对于生产条件复杂的矿井来说,减人好像一个很难被打破的“魔咒”。近年来,山西潞安集团李村煤矿积极探索企业用人新机制,重点在员工管理上做文章,在提质增效上出实招,逐步构建形成了集约高效管人、用人新模式。

据了解,山西潞安集团李村煤矿现有在册职工1090人,今年年底前将竣工投产。“相比一些老的煤炭企业,300万吨/年的产量,在册员工怎么也有三、四千人,有的甚至更多。”该矿人劳部部长谢永存对记者说。李村煤矿的用人数量跟不少老矿相比,为何悬殊如此之大?

前两年,由于项目停缓建设,李村煤矿不断有员工调离、分流,最少的时候仅剩四、五百人。2017年,复工复建之后,面对用人紧张的形势,该矿开始改变传统的“增量”用人模式,积极向员工要效率。引进在册员工时,提高了进入“门槛”,主要倾向关键技术、一线队组、高学历高技能人才,坚决杜绝闲杂繁冗人员。该矿还计划2019年实现达产300万吨,全矿在册人数控制在1200人以内,力争探索走出一条用人最少、效率最高的生产组织模式,在潞安集团范围内树立一个典范。

一头要解决减人,一头还要确保增效。今年以来,该矿积极推动自动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探索建立“智能化管理平台”,最大效果实现减人提效。目前,压风机房已经实现了“无人值守”,降低了用人数,正在推进水泵房、变电所、通风机房、瓦斯泵站、胶带机等系统实现无人值守。同时,制定了工作日“四刷脸”考勤制度,在全体干部职工中严格执行,并履行干部职工节假日值班、请假补假等管理制度,避免员工迟到早退、离岗脱岗等不良现象,大大扭转了干部员工工作作风,提升了全员工作质效。

扫码在手机端打开页面

版权声明:转载本网站原创作品,需在显著位置注明来源和作者,不得擅自修改标题。若违反本声明,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来源:今日头条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