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开滦集团荆各庄矿业公司创新安全教育载体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煤炭资讯网 2018/11/14 13:22:28    安全专题
   【本网讯】今年以来,开滦集团荆各庄矿业公司针对挖潜开采安全管理难度大、矿井去产能延期安全稳定是关键的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安全教育载体,周密安排,认真督导,不断增强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公司实现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教育主题创新,增加安全教育广度。结合公司安全生产形势和阶段性工作要求,坚持每季度对安全教育进行研究和谋划,然后下发主题安全教育活动通知,广泛组织开展安全教育活动,通过顶层设计和深入谋划,筑牢了安全教育的基础。比如一季度的主题是“安全工作高起步、确保首季开门红”,二季度的主题是“高标定位严要求、真抓实干做表率”,三季度的主题是“实现零目标、确保长周期”。同时,针对公司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别于3月下旬和5月上旬先后启动了“安全生产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反骄满、反懈怠、反事故、反违章、反不规范行为”活动。
    坚持特色活动创新,增加安全教育深度。为增加安全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充分利用班前会、安全大讲堂、道德讲堂等载体的基础上,先后组织了“1.10”安全警示日、“4.26”安全反思日、“8.20”安全警示日等活动,持续绷紧员工头脑中的“安全弦”。特别是在组织“8.20”安全警示日活动中,为增强安全教育的震撼力和冲击力,专门成立了视频制作小组,撰写了视频拍摄脚本,选出事故当事人,制作了“难以忘却的记忆--我亲身经历过的8.20事故”视频短片,在各单位班前会上播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另外还组织开展了“讲述我亲身经历过的安全事故”活动,其中80多名员工在班前会上通过剖析事故原因、反思事故教训、讲清事故影响,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过的安全事故,大大增强了安全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坚持督导机制创新,增加安全教育强度。建立了安全教育检查督导机制,每逢公司开展集中性的安全教育,公司均组织相关部室到各单位进行巡回督导,并将现场图片发布到“荆矿工作交流群”和“荆矿党建工作交流群”中。同时,为提高各单位安全教育的质量,先后形成准军事化班前会评比、党支部书记讲安全课评比、工会主席暑期专题班前会评比等各种活动评比机制,坚持不懈进行安全教育,做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特别是从今年三季度开始,坚持每月评选主题安全教育活动先进单位3个,分别给予当月单位安全工资加5分的奖励,大大调动了各单位抓好安全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本网通讯员:张 乐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