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蒋昌明:班组安全管理要做好“三查”

煤炭资讯网 2018/11/15 10:25:23    一事一议
     班组是企业最基层组织,班组工作的好坏对企业安全生产将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我们煤矿工作环境的特殊性,班组安全管理显得更加重要。笔者认为,班组只有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创新安全管理思路,开展好安全“三查” 活动,层层深入,环环相扣,严密组织好安全“防护网”, 才能实现班组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
    一是班组综合检查。班组长每班都要对职工的劳动纪律、劳动用品的穿戴等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对重点个岗位、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检查,纠正违章违纪行为。同时,要对生产设备、安全设施等进行安全专项检查,进行辩识和风险评估,做到“不漏人、不漏项、全方面”, 并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堵塞安全漏洞。
    二是班组交叉互查。在班组之间开展互检互查活动,采取班组之间上下结合、横向联动的“交叉互检”的方式,对生产设备、安全设施等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找茬”, 对查出的问题限期落实整改。各个班组应严格按照《班组交接班制度》执行,在交接生产工作的同时,要把设备运行情况、现场存在的隐患、预防措施等交接清楚,做到“口对口,手拉手,你不来,我不走”。
    三是职工岗位自查。班组要牢固树立“时时讲安全,处处保安全”的理念,职工之间应结成联防互保对子,人人都是安全员,相互监督,相互提醒,确保“四不伤害”。 同时,班组要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发动全员力量加强日常点检,作业前对听在的岗位、操作的设备等深入查找危险源,发现新增隐患及时上报或现场整治,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形成“一人把关一处安,众人把关稳如山”的良好局面。

作者:川煤集团广能公司绿水洞煤矿 蒋昌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