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平林:班组长需要“责任、担当、奉献”情怀

煤炭资讯网 2018/11/15 10:36:06    论文、言论
    推进班组建设,注重班组长培养,一直是沙坪洗煤厂落实集团公司136安全管理模式中“基层、基础”工作的重中之重。班组长是企业安全生产和经营管控的“脊梁”,是领导与员工沟通的“桥梁”,所以如何发挥班组长的责任意识、担当境界和奉献精神,让班组长切实发挥好兵头将尾的作用值得我们深思。
    什么是责任?责任是使命,责任胜于能力。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是干好工作的先决条件。强烈的责任感,能够让我们明责、知责、尽责,增强责任和奋进意识。所谓“在岗一分钟,尽责60秒”就是说明责任心在工作中的重要性。
    作为班组长层面,我认为责任就是岗位,就是良心,就是带领班组人员安全生产,就是要踏实工作、爱岗敬业、履职尽责。这就要求班组长首先要能够冲锋在前、带头苦干,领导班组人员共同发力,助力企业实现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一是班组长要尽安全“主责”。安全是企业发展第一要务、班组建设第一要务,也是班组长的第一主体责任。没有安全一切为零,安全是压倒一切的硬任务、重指标,安全的功能是一票否决、全盘否定。因此班组长的第一责任就是保证班组的整体“大安全”。由于班组长与现场接触最直接,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更是安全员,所以班组长务必要全面深化班组每名员工的安全是“1”意识,强化“存在问题不安全、解决问题会安全、消灭问题最安全”的共识。二是班组长要尽教育“本责”。班组长既要当好“旗手”,指战员,也要当好宣传员,心理辅导员;既要做到管人、管思想、更要做到管人心。因此班组长伴有思想教育和心灵导师的“角色”,时刻把牢每名员工的“思想”动向,做通每名员工的“心理”文章,发现苗头及时处置。
    什么是担当?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担当是对于应负责任事情的最直接、最有效方法和应对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同样作为班组长,我认为他们才是真正面向一线的“父母官”;当官就要有为,要有敢想、敢做、敢当的精神,遇到困难不皱眉、不回避,关键时刻站出来、顶上去,处理问题敢决断、敢担责。
    什么是奉献?奉献是种精神,也是无私的情操。做到无私奉献就是面对当前企业改革发展的重任,将自己个人的成长与企业的永续发展“同患共难”,做到积极主动为企业发展明责尽职、建言献策,带领班组职工迎难而上、拼搏攻坚,为企业当前发展分忧、为企业未来发展尽力,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竞技”精神。
    作为班组长层面,我认为班组长要有奉献精神就要突出弘扬“三种文化”氛围的增强。一是突出“尊严”文化落地。所谓“尊严”文化,就是要让一线职工受尊重、有尊严,让职工感觉到公平、公正,透明、公开,心顺气正,快乐工作;让他们有认同感、归属感和向心力。因此作为班组长层面,既要对班组职工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又要做到兄弟般关心体贴、关爱有加。对员工既要让其做又要为其想,既要让其干事,更要为其办事。二是突出“工匠”文化养成。从本质上讲,“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它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是班组职工的一种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而班组是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基本作业单位,是弘扬“工匠精神”的前沿阵地、培养“大国工匠”的舞台。作为一名班组长,首先自己要当好一名出色的“工匠”,让自己的业务能力、管理能力“响当当”,让班组职工心服口服,并接受这种魅力的熏陶;另外,还要在班组培育好“工匠”,在岗位操作中激发“工匠精神”。三是突出“创新”文化聚力。作为班组长,一定要有大局意识,不仅要采取班前会、日常沟通、班中讨论等形式,将发展意识向职工正面宣传好、鼓动好,弘扬立足岗位奉献的正能量,还要通过挖掘创新思维,以智慧创效另辟蹊径,以实际行动检验自身价值,以创新思维撬动企业突围解困的难题,在开动智慧挖潜增效上下功夫,在岗位增效、创效上做文章,从而实现班组长的责任、担当和奉献情怀。

本网特约记者:山西省晋神能源有限公司沙坪洗煤厂 李平林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