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长军:文明矿山讲安全(小品)

煤炭资讯网 2018/11/15 11:58:21    小说林
主持人:我们黑龙沟煤矿之所以被称为文明矿山,就是因为我们煤矿已经形成了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在我们这里,人人说安全,人人讲安全,安全文化已经深入到我们煤矿干部职工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信,你看那边来了一对年轻人,请大家看看这里究竟会上演什么故事。

一男一女(甲乙)上。
乙:今天有点感冒,你说带我去锦界医院,不知道医院的路怎么走啊?
甲:不要着急。鼻子底下一张嘴,等我去问一问。
一个年龄稍大一点的女人,从这两人跟前走过。
甲:哎哎,前边那谁,我问个路!阿姨,去锦界医院怎么走啊?
丙:(往沟里一指):往那边一直走,不要往两边看,一直走过去。
甲:阿姨啊,那边不是黑龙沟水库吗?
丙:你掉到水库里,就有人把你送到锦界医院啦。
(说完,一甩头发)哼,叫我阿姨,我有这么老吗?
乙:看你笨的,连问个路都问不出来?
甲:你有本事,你去问一下试试。
乙:看我的。
乙对丙微微一笑:阿姨,问你个路。
丙:看你长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多好的姑娘,就是看不清人。叫我阿姨,我有那么大年龄吗?告诉你吧,姐上高中的时候你还在幼儿园呐,姐在风华正茂的时候,你还在穿开裆裤呐,姐姐是天鹅的时候你还是个蛋呐。
乙又淡淡一笑:对不起,对不起,我错了,原来是个姐姐,姐姐看上去比我还年轻呐。
丙:还是这孩子有眼色会说话。你有神马问题,问吧?
乙:我们是黑龙沟煤矿的,想到锦界医院去。
丙:我可以告诉你们路,但你们既然是煤矿的,那我有三个问题,想考考你们两个。回答上来,不仅告诉你们路,而且可以搭上姐的车,免费去锦界。回答不上来,对不起,你们自己找去。
甲乙:那好,请问吧。
丙:第一个问题,什么是三违?
乙:这个问题我会。
丙:那你回答。
乙:三围就是围脖、围巾和围裙。
丙嘿嘿一笑:不对。
乙:那一定是胸围、臀围和腰围。
丙又微微一笑:不对。我看还是请这位小伙子回答吧!
甲:这个问题难不住我,因为我们的企业文化里明确要求生产再忙,安全不忘。三违就是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对不对?
丙:这第一个问题,回答正确!
乙:请问第二个问题。
丙:第二个问题是,我们的企业文化主题是什么?
乙:安全。
丙:不对。
乙:生产。
丙:不对。
乙:以人为本。
丙:也不对。
乙:那会是什么哪?
丙:你不会,就请这位回答。
甲:我们煤矿企业文化的主题就在办公楼门前的石碑上清清楚楚地雕刻着:为职工谋福利。
丙:现在回答第三个问题:什么是四不伤害?
乙:这个问题还很复杂,让我好好想一想。
丙:回答不上来,我可不给你们指路。
乙:四不伤害,我觉得是不伤害老人,不伤害小孩,不伤害邻居,不伤害朋友。
丙:不对。
乙:不伤害亲情,不伤害友情,不伤害爱情,不伤害我的心。
甲:你这都是什么呀,乱七八糟的。
乙:煤矿上的条条框框,我咋能知道得那么清楚。
甲:在我们煤矿上要求,每一位干部职工都必须掌握煤矿基本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只有掌握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严抓安全,警钟长鸣,才能安全生产,促进效率,长治久安,安全发展。
丙:看你说起安全一套一套的,其实生活中处处都有安全,我们人人都应该讲安全。
昨天碰见一个年轻人去医院看大夫,大夫问他怎么啦?他说不小心踩钉子上把脚扎了;大夫给他包扎了;第二天这年轻人又去找大夫,大夫问他怎么啦,他说不小心又把脚扎了。大夫说,小伙子啊,你这不是脚的毛病,你应该挂眼科,去看眼睛。
丙:这让我想起了阿凡提的毛驴。说有一次阿凡提骑着自己的小毛驴走过一座小桥,不小心桥上的一个洞把小毛驴的脚给崴了;以后再走过这座小桥,小毛驴就总是绕着走。我看这位年轻人安全意识不够强,还不如这头小毛驴呐。
乙:说起安全,我也有很多话题。我有一个小师妹,第一个男朋友家里是当官的,谈了不久被人家甩了;第二个男朋友家里是做生意的有钱,谈了不久又被人家甩了;第三个男朋友家里既没有当官的,也没有钱,可是长得特别帅,可是不久又被人家给甩了!我这小师妹痛定思痛,总结了十个大字。
甲丙:哪十个大字
乙:说是“恋爱有风险,交友需谨慎。”
丙:只顾谝闲传,你们还没有回答问题呐!四不伤害是什么?
甲:这个问题也难不住我。我们黑龙沟煤矿的工人个个都是狗撵鸭子呱呱叫。四不伤害是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被伤害。
丙(竖起大拇指):回答正确。走,上车,我带你们去锦界。
甲:开车也要注意安全。
乙:那是。
丙:没事。一公司老总晚上酒驾,遇交警查车,弃车撒腿就跑,交警没追上。老总边跑边给老婆打电话,叫她马上报警,说家里的车被盗。
第二天,老总带着锦旗去交警队取车,握着交警同志的手说:神探啊,破案神速!交警: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昨晚偷你车那小子跑得太快,我们以为是酒驾,没想到是偷车的。
第三天,老总再次酒驾,发现前方不远处在查车,心想不能故技重演,于是下车锁门,坐在马路边抽烟。
警察赶到:你喝酒了?
老总:是呀!
警察:喝了还开车?
老总:我没开,司机开的;
警察兜一圈不见司机:人呢?
老总摇头:这混蛋跑了。
见警察诧异,老总接着说:他一看到你们查车,气不打一处来,骂道:警察半夜三更不在家陪老婆孩子父母,又TM出来折腾了。我一听就狠训他,他不服,我趁着酒劲打了他一巴掌,没想到这混蛋把车一扔跑了,你说气人不气人!警察激动万分:这小子该揍,谢谢哥理解!没事哥,你上车,我送你回家。老总坐在副驾,望着交警默默感悟:这年头不创新只有死路一条!
第四天,老总等四人都喝酒了……开到桥头,遇到查酒驾,四人傻眼了。老总让全车人下车,都在后面推车,推到警察跟前。警察问:咋滴啦?四人回答说:喝酒了,不能开车,家近,推回家去。警察一看后面的车一直堵,就问:谁喝的最少。老总说:我只喝了一瓶啤酒。警察说:一瓶啤酒没事,赶紧开走,别阻碍交通!
乙:思路决定出路!太有才了。但是说归说,做是做,开车还是必须遵守交通法规。
甲:那锦界咱们走啊?
丙(唱):山路十八弯......

本网特约记者:陕西黑龙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王长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