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2018“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活动走进安徽矿业职业技术学院

煤炭资讯网 2018/11/15 17:13:06    煤矿院校
   【本网讯】11月14日下午,由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厅主办,芜湖县黄梅戏剧团承办的2018年“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黄梅戏专场演出在安徽矿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该院领导和师生500余人共同观看了演出。
  
 
    当天下午3时许,演出在典雅大气的歌舞《梨花颂》中拉开帷幕。此剧歌舞并重,旋律优美,意境深远,令人回味悠长。《夫妻观灯》是黄梅戏的经典之作,表现的是正月十五小夫妻上街看花灯,只见人山人海,花灯各异,热闹非凡,在看灯的过程中发生了有趣的小插曲,整个戏载歌载舞,表现出了浓郁的生活情趣。黄梅小戏《戏牡丹》展现了面对吕洞宾的百般刁难,牡丹的机灵智慧……跌宕的剧情,生动的表演,惊艳的唱功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欢笑和掌声,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女驸马》是好人有好报、抑恶扬善辐射正能量的典型剧目,是集“阳春白雪”“下里巴人”于一身的超级文艺作品,扮演者一招一式都不失大家闺秀的风范,温文尔雅,楚楚动人,淋漓尽致,观众直呼过瘾。黄梅折子戏《天仙配——偶遇》通过七仙女和董永路遇的美好过程,表现了爱情的美好和淳朴。另外,唢呐演奏以其独特的表现力,展现了纯美的音乐质感,深刻而细腻地抒发了人内在的思想感情,让大家聆听到了真正的好音乐。《打猪草》的幽默诙谐、经典对唱,《花木兰》的优美唱腔、悠扬音韵,“美猴王”的精彩亮相、超群武艺,加上主持人的插科打诨……都掀起了一波波的高潮。
 

  本场演出既有折子戏传统黄梅唱段,又有黄梅戏对唱、黄梅戏表演唱等新颖的演绎方式,在文化的传承中处处彰显着真、善、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艺术美和思想美兼具。台上演员给观众带来了视觉上的冲击和精神上的享受,令人耳目一新,陶醉其中。整场演出秩序井然,演员不时与台下互动,让观众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在2个小时的演出中,现场气氛持续热烈,直到圆满落幕。
 

     演出充分展示了安徽黄梅戏艺术成果,使该校师生近距离地感受到了黄梅戏的独特韵味,对进一步了解传统戏曲文化,推动安徽省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普及,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大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黄梅戏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发源于湖北黄梅,兴盛于安徽安庆,是安徽省的主要地方戏曲剧种,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音乐”,其代表作《天仙配》《女驸马》等名扬海内外。   芜湖县黄梅戏剧团作为成立了29年的民间艺术团体,热心公益,演艺精湛,获得过诸多荣誉。2018年央视戏曲春晚现场录制中,黄梅戏《女驸马》和《天仙配》都有芜湖县黄梅戏剧团的表演。


本网特约记者:王永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