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练就一流技术 当好“煤机大夫”

煤炭资讯网 2018/11/22 11:09:12    人物展示
    练就“金刚钻”的技能,具备敢揽“瓷器活”担当,先后排除各类机械故障60多次,节约生产时间达120多个小时,今年集团公司技能大赛荣获第一名。他就是山东能源肥矿集团白庄煤矿采煤一区的维修班长刘相伟。 
    刘相伟是一位能让领导省心,对下属耐心,自觉把安全工作当作重心,对岗位技术用心,对荣誉怀有一颗平常心的班组长。  
 
 
    1998年肥矿集团技校毕业的他,被分配到白庄矿采煤三区。多年来,他一直把采煤机当作“舞台”,刻苦钻研技术,默默无闻工作。他认为自己技校毕业,文化水平较低,底子薄,起初看图纸都不懂,况且干煤机检修工作更要有一门专业的技术才能胜任。于是他不断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傅请教。矿上综采设备从以前老式液压牵引采煤机很快过渡到电牵引机组,组合开关、KTC101通控系统等现代化装备也不断应用到现场。为了尽快掌握这些装备的维修技术,他拜该矿泰山工匠、机电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崔立军为师,虚心请教,刻苦学习,把业余时间全部泡在书本里、电脑前,不断钻研,看着图纸,对着说明书,一点一点的钻。他说,崔老师对他帮助很大,遇到“疑难杂症”他就向崔老师请教,就这样,日积月累,很快掌握了煤机的检修保养技术。 
    在维修采煤机方面,刘相伟练就了庖丁解牛的技艺,他对机组每一个连接部位、运转系统容易出问题的症结了如指掌。在每次和同事维修保养机组时,他都对每一个部位仔细注油、擦拭、紧固,达到完好灵敏、直到安全可靠了才肯放手。拿综采工作面机组来说,为防止电机烧坏带来不安全隐患,刘相伟一连在采煤面上盯了好几个班,将机组连续运行情况观察得很透底,把细节都记在了本子上。还总结出“三多工作法”,“多看”,不知道的地方要多看看;“多摸”,自己多动手摸,亲自干;“多动脑”,找不到原因不放过。为研究常见的故障,他常常睡不好吃不香,直至找到原因才肯罢休。 
    当问及技能大赛拿了第一名,在维修上有什么成功秘技时?他想了想说:“其实也没有什么秘诀,关键看你是否用心。”作为一名煤机维护人员,不但要有理论实践知识,更应有精益求精的故障排除技术和本领,即判断故障准确,处理故障既快又彻底,才能为生产赢得时间,多出煤。刘相伟有自己的一个理念,作为煤机维修工,说白了就是一个“煤机大夫”,重要的是把煤机当“孩子”,要倾情地呵护和保养,检修更要做到精益求精。在平时检修保养中,他是精检查、精维护、精保养。提前预见,提前设防;隐患不处理不生产,小问题不过班,大问题不过天。 
   
 
    几年来,刘相伟通过及时排除各类机械故障,有力促进了全矿的安全生产。他先后在2017年白庄矿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三名,今年举办的矿技能大赛中荣获第二名,集团公司技能大赛中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 


本网通讯员:何翠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