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煤一建十处发挥优势 引领职工岗位建功

煤炭资讯网 2018/11/26 12:07:47    矿建勘探
     【本网讯】今年以来,中煤一建十处党委围绕生产经营任务,以建设示范党支部为抓手,积极在党员示范激励、岗位创新增效、服务职工等方面发挥优势,引领干部职工岗位建功。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该处党委深入开展“党员展风采”主题系列活动,各基层党支部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和难点,有针对性地确定活动主题,创新开展党员建功、亮相、展风采活动。在禾草沟项目部5#煤南翼辅运大巷反掘段的施工任务中,过地质钻孔、巷道顶板破碎、机械故障维修等难题,老党员蒲元宏当即带领技术攻关组一头扎进施工现场,优化施工工艺,凭借精湛的技术、过硬的实战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职工仅用时63天便完成了施工任务,平均日进尺达到11.9m,创下禾草沟煤业大巷掘进以来最高记录。
 “老党员就应该有老党员的样子,借口少一点,做事多一点,徒弟和职工们都看着呢。”今年53岁的梨园河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赵来成说话很质朴。他已经有33年工作经验,跟着各个项目走南闯北。炎热的夏季他为职工们送上解暑的绿豆汤;寒冷的冬季他为夜间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的职工送来热腾腾的夜宵;秋收、放假职工们有情绪,他主动谈心。对下属关怀备至,对自己却格外“苛刻”。去年因病入院,医生嘱咐最少要休养三个月,结果不到20天,他就从病榻上回到工地。“我们是野战部队,必须按期按质完成任务……”在大家眼里,他是项目部先锋岗的一面旗帜,业务样样精通,管理协调都能到位,最关键的是,作为老党员,真正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梨园河项目部党支部在该处每年的党建工作考核中都名列前茅。
     少说虚的多做实的
 “有些人说,党建工作听起来很虚,不知道从何下手。但我认为党建工作是可以和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结合起来,要少说虚的,多做实的。”该处党委书记赵红江如是说。
   今年,该处党委针对当前项目工期紧、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作业面广的特点,推行“保安全、创水平”施工竞赛、“安全与发展”主题研讨、“学技术、练技能、当能手、做贡献”技能比武、“安康杯”知识竞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促进安全生产。通过活动的开展,利用奖励机制,提高职工学习知识技能的积极性,不断完善岗位技能精准培训,加强职工的职业素养,推行精细化管理,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该处荣获了2017-2018年度煤炭行业先进施工企业、优秀等级工程处和12支优秀等级施工队等多项集体荣誉。
  该处不仅有专职安全员、群监员、青安岗等队伍,更有“矿嫂安全协管队”时刻巡查,共同筑起该处安全生产的重重防火墙。“工地上都是些大老爷们,遇到问题不宜以硬碰硬,我们就以柔克刚。”遇到不戴防护面罩、不戴安全帽、不按规范施工等情况,由矿嫂组成的群安员们都会一一指出,工人们在“温柔”执法面前,反而心悦诚服。
   在青工中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青年职工。“最美一线青工”宋增瑞,在小回沟项目施工中,带领着一支新成立的施工队伍,通过团队管理和技术攻关,成功克服了陷落柱难关,创造了小回沟矿井大断面巷道掘进日进尺最高纪录。
  幸福工地聚人心
 “要留得住人、安得下心,后勤保障工作就要做扎实,提升大家的幸福感、凝聚力。”这是该处党支部书记培训的一个重要主题。为此,该处在各项目部积极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推进驻地建设标准化、职工生活舒适化、文体活动常态化建设。
  硬件设备完善了,党建主题活动开展得更为顺畅。党员阅读室里,先进的多媒体设备和一排排书籍整齐摆放;走进各项目部的职工活动室,乒乓球台,墙角放置的健身器材,正聚精会神下着象棋、跳棋的职工们,每一处都给职工带来家的温暖。该处还重新修订了“两堂一舍”管理办法,从细微处入手关心职工生活,全力提升“两堂一舍”生活环境和服务质量,让职工吃得好、睡的香、精神足,全身心地投入到安全生产工作中。
  工地安全教育是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在“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中,该处领导班子带头到联系点项目部上党课,授课内容形式多样。以安全为主题的“班前微党课”,以和谐共建为话题的“十九大学习讲堂”和由技术骨干带领开展的“青安小课堂”专题讲座、青工创新工作室等,让党建带群建的氛围分外浓厚。
 

(请作者投稿时,必须留下单位、联系方式(手机)以便沟通联系下次没有稿件不采用



本网通讯员:陈琳琳 王莉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